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帽子”引发的血战 球员要钞票联盟想限高

2010年02月01日20:45体坛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全明星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紧锣密鼓地在进行准备工作,另一边,代表球队老板利益的NBA联盟正和球员工会间展开又一轮剑拔弩张的劳资谈判。“如果我们罢工,他们还能盈利?哦,这将会是一场血战。”将以球员代表身份在全明星期间奔赴达拉斯,和联盟展开谈判的勇士前锋德文·乔治说,“我们正在试图保护我们口袋里的钞票。”

意见分歧 帽子多少钱?

在全明星的谈判开始前,球员工会和联盟间已经进行过两次正式和一次非正式的会谈。而其结果对劳方不利,因为联盟决定进一步降低工资帽,这意味着NBA球员的减薪。在达拉斯,联盟将向球员工会提供第一份相对正式的劳资协议草案。据相关人士透露,在该草案中,球员获得的联盟篮球相关收入(BRI)的份额(即球队的工资帽)将降低到不超过50%,而其最低份额有可能会降至45%。而目前,球员正在享受的薪金空间份额为57%。

“该死,这是怎么回事?下降12个百分点?”乔治说,“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强硬起来。”球员工会在谈判中最强硬的筹码莫过于罢赛。1998-99赛季时,劳资双方曾因工资帽份额达不成一致而导致过停摆事件。联盟管理层也很清楚如此压缩球员的薪金空间有可能会导致这一极端后果的产生。为了能够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占据上风,联盟已经开始向劳方制造资方强势的舆论压力。据相关人士透露,联盟已向各支球队保证,一旦引发球员罢赛的危机,球队仍有权利获得来自电视转播权的收益分红,帮助其渡过难关。这一款项据估计将达到每支球队3千万美元左右。一些近年入不敷出的球队甚至表示,如果这笔分红得到保障,那他们在不用支付球员工资的情况下反而会赚更多的钱。因此,这些球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预防球员罢工的财政预算方案。

激化矛盾 软帽子or硬帽子?

工资帽问题是历次劳资谈判都会激烈争论的问题。作为劳方的球员希望维护自身既得利益,获得更多的薪金空间,而作为资方则希望把工资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本次劳资谈判,联盟希望将正在实行的软工资帽逐渐转变为硬工资帽的意图,可能将谈判推向更严重的僵局。

据称,目前已经有4支球队表态,十分期待硬工资帽的出台。这四支球队都是联盟中经济实力较弱的小球队。从他们的角度来看,硬工资帽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联盟的大牌球星越来越多的聚集在经济实力强的某几支球队中(比如湖人)。这些球队有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联盟出台工资帽的政策除了是帮助球队控制成本外,更重要的是为了要避免联盟中出现球星垄断现象,做到每支球队都可以获利。然而工资帽的确是伤害到了球员的利益,工资帽越低,球员的收入就越少;工资帽越硬,特例条款就越少,球员获取高收入的可能性就越少。

妥协方案 换汤不换药?

其实联盟也明白,如果直接为联盟戴上硬工资帽,球员的抵触情绪会一下子被激化。因此,他们决定通过几套变通的方案,循序渐进地实行硬工资帽的政策。据相关人士透露,在联盟向球员工会提出的新的劳资协议草案中,至少有两套方案可与劳方讨论。

第一套方案是改革奢侈税。现行奢侈税的处罚是,当球队薪金超过奢侈税起征点后,多出一美元征收一美元的奢侈税。而新方案是,将超过起征点的金额进行分级和加成,级别越高,收取的奢侈税加成越大。比如,规定超出起征点一百万之内,多一美元收一美元,而超过二百万的则是多一美元收二美元的奢侈税,以此类推。

第二套方案是,改革现行的签约制度。即不在合同中确定固定的年薪金额,而是固定一个薪金空间的比率,即该名球员当年的收入为该年球队薪金空间的百分之几。这套方案是将球员的收入与联盟收入挂钩,因为每年球队的薪金空间额度是由联盟收入确定的。这似乎是目前,联盟就新一轮劳资谈判作出的妥协,然而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哪套方案,都是在讨论工资帽降低之后的事情。可见降低工资帽是联盟的底线。

对于资方可能会做出的妥协,劳方又会不会买账呢?“我想他们很难一下子就接受这种改变。”一名球队的总经理说,“因为很少有人能够放弃已得到的稳定的利益。”那也就是说,劳资谈判最终会陷入僵局,从而导致联盟再次停摆?联盟某相关人士表示,现在不排除球员工会会退出谈判的可能性。

尽管最新的劳资协议将会在美国时间2011年6月30日产生,距离现在还有一年有余,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劳资双方想要最终达成利益上的一致,花一年的时间够吗?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