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夺第16座大满贯奖杯 给年轻人“上课”

2010年02月01日07:45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月31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落幕。在男单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以3∶0战胜英国选手穆雷,从而捧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6座大满贯奖杯。在延续网坛传奇的道路上,28岁的“费天王”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赛前口水战

成长背景的不同,性格脾气的分差,世界观的迥异,这使费德勒和穆雷“注定无法融洽”,每次交手,两人都会上演“赛前口水战”。虽然在大多数场合,出于礼节,他们不止一次说过“我们之间没有问题,经常会在更衣室聊天”之类的官方辞令,但很多人相信,费德勒和穆雷决不是朋友——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

费德勒和穆雷的首次结怨要追溯到2008年的迪拜公开赛首轮,在被穆雷逆转之后,“费天王”对穆雷的技术风格大加批评:“如果穆雷未来几年还是这么打球的话,必须得好好打磨打磨,他的站位实在是太靠后了。”尽管在昨天这场比赛之前,穆雷在两人的交锋记录中以6胜4负占优,然而,费德勒对此并不在意。“费天王”说,自己最看不懂的是,穆雷近几年打球一直没有变化……”

本届澳网,肩负着“国家使命”的穆雷一路杀进男单决赛,而每前进一步,穆雷都要说一番夺冠豪言。男单决赛前,穆雷更是以挑战者的姿态向费德勒叫板:“如果我打出最佳状态,将有机会战胜任何人。”听到这话,一向温文尔雅的“费天王”竟然罕见地玩起了嚣张:“我知道穆雷希望为英国拿下大满贯冠军,但他们多久没夺冠了?15万年?”“赛前口水战”已为这场巅峰对决进行了足够的预热。

姜还是老的辣

对于费德勒的嘲讽,穆雷虽然恼怒,可回击的时候却没有足够的底气。毕竟自2005年出道以来,穆雷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只是2008年美网亚军,当时他的对手正是“费天王”。在那场比赛中,虽然费德勒状态下滑,但稚嫩的穆雷还是被“狠狠地教训”了一番。鉴于此,英国人对穆雷的决赛前景普遍感到悲观,《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尼尔索性写道:“想到费德勒进了决赛,我们只能祈祷,穆雷能快点回家。”

不管是当年“费纳双雄会”,还是“三巨头”、“四巨头”时期,费德勒永远都站在世界男子网坛的最高峰。“费天王”在决赛中的对手来来往往,人员轮流交替,但不变的永远是,静静等在决赛赛场的费德勒。借用柳比西奇的经典评价:“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杀入决赛,然后输给一个叫罗杰·费德勒的人。”

自2003年夺得温网冠军以来,费德勒迄今已创纪录地拿下16座大满贯奖杯,现在看来,这个数字肯定不会是最终结果。虽然“费天王”的传奇之路并非一路坦途,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后辈摩拳擦掌准备抢班夺权,但这一次,费德勒算是结结实实地给穆雷上了一课。

本报记者/李翔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