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冠军奖金达5551万 再夺澳网比肩阿加西

2010年02月01日01:45东方早报宋承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冠军奖金达5551万 再夺澳网比肩阿加西

费德勒3比0战胜穆雷 8年第16次捧起大满贯冠军

也许你还因为穆雷对费德勒10战6胜的交锋记录对他抱有幻想,也许你还在期待英国人74年后能够再次捧起大满贯冠军,但费德勒没有给穆雷任何机会,瑞士天王用无懈可击的表现,送出一场3比0(6-3/6-4/7-6)的完胜,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追平了阿加西4次澳网男单冠军的纪录。

“大师和学徒之间的较量。”澳大利亚当地媒体赛前的这番有些夸张评论最终成为了现实。虽然费德勒无愧大师的称号,但穆雷依然败得毫无脾气。正如费德勒本人所说,“对手在交锋纪录中占优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穆雷从来没有在5盘3胜的大满贯决赛中赢过我。”在这场世界瞩目的澳网决赛中,费德勒以压倒性的优势赢下了该赢的对决,比赛的进程,恰似2008年美网男单决赛,最终的比分,同样是费德勒3比0完胜。

输掉比赛的穆雷赛后心服口服,罗德·拉沃球场的灯光为了颁奖仪式需要慢慢变暗,电视镜头扫到了穆雷整理球拍时落寞的眼神,颁奖仪式上,穆雷忍不住流下眼泪,“我可以像罗杰一年前那样流下伤心的眼泪,但我没法像他打得那样好。”

事实上从比赛的一开始,穆雷就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第一个发球局就被费德勒打破,尽管穆雷马上破发成功,但费德勒随后逐渐进入状态,关键的第8局中再度破发,6比3顺利拿下首盘。一发成功率66%对57%,制胜分46对29,破发成功率33%对25%,网前得分率72%对61%……费德勒在主要技术统计中均占据明显优势,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第二盘中,费德勒甚至只用了59秒就保住了自己一个发球局,完成一次破发后,费德勒6比4再下一城。最后一盘抢七中,费德勒在4比6落后时挽救两个盘点,以13比11顺利拿下整场比赛。

“你哭得的确不如我好。”费德勒的这句话,是其享受完比赛后个人心情极度放松后的真情流露。曾经讽刺穆雷最近几年进步不快的费德勒,还主动安慰起了自己的后辈,“但你这次比赛打得很好,未来你会拿到大满贯的,你不用担心。”

“22次大满贯决赛、16次大满贯、4个澳网冠军,也许未来还会增加。”当颁奖仪式主持人罗伯茨喊出费德勒的名字时,澳大利亚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瑞士天王。2009年澳网男单决赛,费德勒不敌纳达尔,就当不少人认定瑞士天王会就此沉沦时,费德勒在此后一年的时间内用完美的表现宣告回归。这个冠军,是其继2004年、2006年和2007年后,第四次在墨尔本公园称雄,追平了阿加西4次澳网男单冠军的纪录。

数说澳网

5551万

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4个澳网男单冠军,第16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第62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凭借着4个澳网冠军,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5位4度问鼎澳网的球员,比肩美国传奇阿加西。凭借着62个巡回赛单打冠军,费德勒成为公开赛历史上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6人之一,追平阿根廷名宿维拉斯。凭借着澳网夺冠奖励的210万美元,费德勒职业生涯冠军奖金总额达到5551万美元,继续刷新着自己保持的网球奖金总额纪录。北京时间下周一,费德勒的男单世界排名将继续位列No.1,瑞士天王已经坐稳No.1宝座长达268周,追平前辈康纳斯,并列历史排名第3,距离历史第一人桑普拉斯的286周仅差18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还成为历史上第5位获得大满贯的爸爸级选手,此前一位正是阿加西。

4

纳达尔因为膝盖伤势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退出与穆雷的比赛,西班牙小天王无缘在今年澳网卫冕。如此一来,塞国天才小德升至No.2创下个人职业生涯单打排名新高。而穆雷凭借着今年澳网跻身决赛,男单排名升至No.3。纳达尔退居No.4,这是西班牙小天王自从2005年6月以来首次男单排名跌出世界前三。事实上膝盖伤势已成为纳达尔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上赛季他就因伤休战9周;而目前来看纳达尔在退出今年澳网之后,已确定整个2月报销。“排名的升降对我并不重要,因为当你无法比赛时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纳达尔说道。特松加与西里奇都在今年澳网杀入四强,法国黑小酷下周的男单世界排名将升至No.9,而西里奇则将是第十位。

300万

如果从世界排名上来看,已经跻身TOP10的李娜无疑是中国金花中的“一姐”,因为即便和李娜一样进入了本届澳网四强,郑洁的世界排名也只是在前20位左右。但如果要从赚钱的角度上来看的话,李娜无疑将会被郑洁、晏紫远远甩在身后。加上此前两次大满贯双打冠军收入,以及2008年温网单双打收入19.55万英镑的个人奖金纪录,郑洁的职业生涯总收入已突破300万美元,稳坐中国网球奖金榜一姐地位。此外,郑洁作为在大满贯两次获得突破的选手,在知名度和品牌认可度上较李娜要高,像是温网、澳网的钟表赞助商,就是在她问鼎大满贯后火速将其签下。此后则是凭借着在单双打均有出色战绩的硬实力,先是签下了国内某品牌4年价值不菲的服装赞助与代言合同,接着甚至将代言品牌扩展到了马来西亚某航空公司,进一步扩展了代言领域。

5

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廉姆斯决赛击败死对头海宁,个人职业生涯第5次捧起澳网女单冠军,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夺冠次数最多的女球员。小威前四次澳网夺冠都是在奇数年,偶数年不是受伤就是早早出局,没有一次可以卫冕成功,在外人看来这似乎成为了一项魔咒。这一次,“世界第一”用行动证明:女皇面前没有魔咒,只有金杯。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