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大满贯决赛仅输两人 真正对手唯纳达尔

2010年01月31日22: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2010澳网男单决赛,赛会头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三盘以6-3、6-4和7-6(11)完胜5号种子、英国天才少年穆雷,成功拿下个人第四座澳网冠军奖杯,同时这也是他的第16个大满贯桂冠。而穆雷在大满贯决赛中的再一次脆败让他的脆弱暴露无疑,同时也让人更加怀念那个唯一一位真正能够在大满贯的赛场上制约费天王的人——纳达尔。

截止到本次澳网,费德勒已经22次闯进大满贯的决赛,最终成功拿下了其中的16次,赢得了创纪录的16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而他另外六次的失利不过只输给过两个人:纳达尔和德尔波特罗。去年美网,刚刚晋升为父亲的费德勒向着自己的美网六连冠发起了冲击,或许是刚为人父的喜悦让他无法完全集中精力,也或者是成功打破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头衔纪录让他缺少了些许动力,最终在一场经典的五盘大战之后,成就了阿根廷天才少年的大满贯首冠梦想。但纵观两人的交手纪录,费德勒在美网之前保持着对阿根廷人的全胜。

其他的五次失利,无一例外的全部拜一人所赐,那就是西班牙人纳达尔,06至08连续三年的法网,08温网,09澳网,西班牙“红土之王”一次又一次的将费天王斩落马下,尤其是去年澳网费天王失利之后伤心的泪水更是让人动容。面对这样一个近乎于天敌的对手,费德勒只能无奈的接受一次次的失败。费德勒和纳达尔一共交手过20次,纳达尔从一开始就占据着优势,截止到目前依然保持着13胜7负的胜率,而在大满贯中,他同样6胜2负占优。可以说纳达尔是唯一一位无论在总的交手记录,还是大满贯中的对阵都不输于费德勒的现役球员。

虽然现在的网坛有着所谓的“五巨头”,但真正且唯一的巨头其实还是费德勒一人,如果纳达尔没有受到伤病影响的话,他当然也是。但自从去年开始阶段疯狂表演之后以致伤病缠身,纳达尔已经大半年的时间没有冠军入账了。如果仅从大满贯的表现来看,除了去年美网意外不敌德尔波特罗,费德勒在没有纳达尔威胁的大满贯中近乎无解。无论是穆雷还是小德都完全不能对他构成足够的威胁,当然还有去年温网的罗迪克,尽管罗迪克顽强的将比赛拖入了决胜长盘,但最终获胜的依然是全场比赛仅有最后那一次破发成功的瑞士天王,而那场比赛给罗迪克带来的打击让他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恢复过来。本次澳网,改变打法的穆雷让人眼前一亮,而他六场比赛仅丢一盘的表现更是让人对他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头衔报以厚望,然而最终的结果依然如08年美网的惨痛,连丢三盘之后再次饮恨。

费德勒又一次将自己的大满贯纪录刷新到了新的高度,而今天穆雷的脆败也让人们更加想念那个真正能在大满贯的赛场上给费德勒带来威胁的西班牙小子——纳达尔。或许,真的只有他才能改变费德勒一统网坛的格局,就像08年到09年初他做到的那样。(BigFour)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