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新华社:“金花”突破重于全运金牌

2010年01月31日14:14新华网高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金花”突破重于全运金牌

郑洁李娜携手闯入澳网四强

  新华网墨尔本1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郑洁、李娜携手闯入2010年澳网的女单四强,这是网球大满贯赛百余年历史上首次有两位亚洲球员相聚四强,李娜的世界排名更是达到了中国人前所未有的世界前十。两朵“中国金花”在“单飞”后的第二季,用出色的成绩回应了外界对“单飞”模式的质疑。不过,另一位“金花”、十一运会“四冠王”彭帅在澳网的女单、女双成绩均不理想,有些遗憾。

  2009年是“金花”“单飞”的头一年,恰逢全运会年。尽管“单飞”赋予了“金花”职业球员的身份,然而面对传统专业体制下的重中之重——全运会,“金花”们却不得不做出“非职业”选择——代表各自省市队出征全运会,而无法自主决定或休战歇息,或参加WTA职业巡回赛。最终,郑洁为四川队拿了块双打银牌,单打却未进四强;代表湖北队出战的李娜则因伤中途退赛;只有天津队的彭帅一人独揽四金,风光无限。

  三位“金花”对全运会和澳网的不同态度和成绩形成了反差,反映了职业体育与传统专业体育之间已经发生了摩擦。李娜和郑洁虽然也参加了全运会,但却把参赛重点放在了稍后的澳网上,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提前结束整个赛季。李娜花了一个多月在德国边疗伤边训练,郑洁在北京也早早投入冬训,苦练发球和正手进攻技术。而全运会“四金王”彭帅则把最好状态放在了全运会,赛后也忙于各种庆功和应酬活动。

  在北京奥运会后面临战略转型的中国体坛,需要彭帅这样的全运会“四冠王”,但更需要郑洁、李娜那样的大满贯赛四强选手。李娜、郑洁这次在澳网的优异表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各国主流媒体予以高度关注,有关中国“金花”的照片和新闻频频见诸于报刊和电视。可以说,“金花”双姝大大提升了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

  不可否认,李娜、郑洁都是专业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如果没有国家在她们成长初期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培养,她们很难有今天的成就,因此她们有义务为国家效力,包括参加全运会。但全运会某种程度上已经背离了“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中国体育既有战略,而是变成了“国内死磕、国外练兵”。李娜、郑洁把参赛重点放在澳网上,体现了中国职业选手思维观念的转变,是中国体育“后奥运时代”一个可喜的现象。

  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荣登金牌榜首位,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目前世界体坛,标志着一个国家体育实力和影响力的,却更多地要看职业体育的水平。网球四大满贯赛、世界杯足球赛、环法自行车赛等,其冠军归属往往全球瞩目,其“含金量”远胜于奥运对应金牌。而且,职业体育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和观赏性,发展和推广职业体育,能满足体育爱好者的观赏需求,也能强化体育本身的“造血功能”,从而促进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中国体育要想扩大在世界体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要想吸引大量观众和赞助商走进赛场,要想挖掘体育的商业价值而不是一味靠国家投钱,就必须大力发展职业体育。在此方面,我们要在体育观念、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等方面作相应调整,探索更多的职业化“单飞”之路,尊重运动项目的自身规律,努力同国际职业化标准接轨,而不是在旧体制下自得其乐。(完)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