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八大优势助费德勒夺冠 力争为爸爸级选手正名

2010年01月31日10:2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八大优势助费德勒夺冠 力争为爸爸级选手正名

费德勒备战秀脚法。

体坛网讯 费德勒在他的第5个澳网决赛中,将会遇到强劲的对手——安迪·穆雷。这既可以说是08美网决赛的翻版,毕竟对战双方相同;也可以说是一场完全不同于当年法拉盛的较量:因为,此穆雷非彼穆雷,现在英国天才,已变得愈发成熟。不过,无论如何,费德勒依然是那个费德勒,优雅、潇洒、从容、依然是那个能把网球打得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天王。站在第22次的大满贯决赛舞台,他不会再像对网的22岁小伙那般紧张;可是,他也必定会充满一番感慨:还记得去年吗?我在数以万计的观众面前哭了。一年后,我不希望自己再成为落泪的人,我要成为高举金杯,让大家顶礼膜拜的胜利者!

翻阅对战往绩,穆雷以6比4略胜一筹;从目前澳网状态来看,“僵尸”也似乎更好,前6仗仅丢一盘,比天王丢掉2盘的成绩竟还要出色;体力方面,英国人也像是受到优待——两天备战。那么,费德勒在这些不利的局面下,究竟有什么法宝能助其胜出呢?体坛网为此罗列出天王夺冠的8大优势:

1.穆雷的压力

费德勒与特松加赛后轻松的调侃,也从侧面反映出现在穆雷身上巨大压力——“英国人正期盼150000年来的第一个大满贯。”虽然,大不列颠人等待的年份肯定没有奶牛说的那么夸张,可是74年也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漫长的年份。记得去年温网,穆雷在主场作战,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半决赛告负于此前在对战往绩处于下风的罗迪克,别说夺冠,甚至连决赛都没能闯进。这足以表明,年轻的穆雷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强。为祖国荣誉和为家人团队争光的心,的确是一把双刃剑;稍微处理不当,这就会转变为决赛中费天王的最大杀招。

2.费德勒丰富的大满贯决赛经验以及决赛不败穆雷的往绩

算上本次,费德勒已22次闯进大满贯决赛了。这其中,有15次最终夺魁——穆雷,当然也是这15次其中之一的“拍下魂”。所以,论经验,天王绝对无人能及。22次征程有过多次五盘大战的险胜,也有过刻骨铭心的失利;这种“得失并存”,也间接造就了瑞士人过人的心理素质。相反,英国人只有一次的大满贯决赛经验,就是08年美网,对手恰恰就是费德勒。那一役,他非常紧张,导致几乎所有技战术都无法运用得得心应手。

此外,费天王虽在交锋往绩上处于劣势,可若论双方仅有两次决赛交手(08年美网,05年泰国赛),世界第一都是最后的胜利者!关键时刻,奶牛的表现确实有独到之处。

3.费德勒最近两连胜穆雷的气势

此前,费穆的交锋成绩一度达到恐怖的2比6,穆雷甚至还面对天王取得过不可思议的4连胜。不过,09年的北美硬地赛期间,瑞士人似乎找到了“克制”对手的方法,即打得更具攻击性。在一次采访中,费德勒曾为此作出了总结:我的进攻要犀利,这样才可以抑制住安迪。”果然,这个办法让奶牛在去年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四强以及伦敦大师杯小组赛均力克对手,豪取两连胜。在心理方面,费德勒应该不会再像4连败时那样迷惘,此时的他,更应该胸有成竹!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穆雷也意识到保守是不能击败瑞士球王的,他在和西里奇的半决赛后接受采访,也明确表示:“决赛时会增加进攻。”

4.球迷支持

费德勒已连续多年获得ATP年度最受欢迎的球员的荣誉,证明他是最受欢迎的巨星。当然,墨尔本的球迷也会对瑞士人予以最大程度的支持:一是因为球王曾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为澳洲人民奉献出了无数经典战役(05年和萨芬、09年和纳豆等等);二是因为去年的眼泪,也会让球迷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回馈”。其实,就连穆勒在早些时候对奶牛和特松加半决赛前瞻的采访时,也表露了这个观点:“如果说我和费德勒或特松加交锋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和小特比,人们支持我多一些;我和瑞士人比,人们会希望他获胜!”

5.费德勒自身对澳网的渴望

在这一点上,按理说,穆雷比天王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缘何,这会成为费德勒的夺冠的其中之一优势呢?原因有三:一,费天王对澳网有特殊的感情。还记得06年和巴格达蒂斯的决赛后,当偶像罗德·拉沃尔亲手给天王颁奖时,他曾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多次表示那是他人生中幸福的瞬间。要知道,奶牛于人们印象里在大满贯决赛最深刻的三次痛哭经历,澳洲就占了两次(还有一次是去年和纳豆;非澳洲的一次是法网夺冠后的落泪),可想而知,他对澳网有多么重视!二,自从07年战胜冈萨雷斯后,费德勒已经两年没在墨尔本称雄了,这让他对这里的饥渴感,丝毫不逊于最钟爱的温网。三,去年美网决赛后,受背伤困扰的他休息了一个月,缺席了亚洲之行;随后,媒体甚至还传出了有可能告别整个赛季的新闻,理由呢?据说是全力备战2010澳网!虽然,最终他还是参加了年底的赛事,但“无风不起浪”,或许,天王曾经真是有如此打算。

6.澳网征程屡次遭遇困难战役,及早调适状态

本次澳网,穆雷签表很顺,除了纳豆一战稍显困难,其他均轻松过关。但是,费德勒则从第一轮就碰到难缠的对手:安德烈夫拿下首盘,第三盘还一度拿到三个盘点,可最终,球王还是神勇将形势逆转;第四轮的休伊特,有主场球迷全力支持,但奶牛还是横扫对手;八强和劳模交战,此前他对阵自己2连胜,而且状态异常突出,第一盘甚至6比2就拿下了。不过,球王在随后发挥得堪称完美,连下13局,逆转这位6号种子复仇。

虽然,恶战连连会令年纪渐长的天王体能备受考验,但同时,正是如此多的困难,反而会增加费德勒对比赛艰苦程度的估计,以及能及早地调适状态,避免以往的慢热在决赛时出现。

7.为爸爸级大满贯得主争光

去年的美网,小克在刚复出后便夺魁,算是为母亲级大满贯选手添了光彩!如今,费德勒也想借澳网,给全世界看看,谁说当了爸爸就成不了大满贯冠军?!不过,最近30年里,奶爸们一共也只拿到8个大满贯。而且不管是8夺大满贯的阿加西,还是6夺大满贯的贝克尔,当了爸爸后都明显精力不足——拿到一个大满贯就匆匆告退。唯一能给费德勒增添些勇气的,就是康纳斯了。这位老将职业生涯中的8个大满贯,有3个是在当爹之后拿到的。

8.为米尔卡而战,为小公主而战

费德勒对达维登科赛后,当记者问及,他是如何摆脱低迷逆转局势时,天王称,“米尔卡给了我动力。”他表示,每次的局间休息,他都会向看台上的助威团瞄一下,当他看到妻子米尔卡正焦虑地祈祷时,费天王就会对自己说:“一定不能让米尔卡再那么担心下去。”所以接下来,他越战越勇,淘汰了劳模。不过,我们也相信,除了妻子,两位可爱的小公主也是球王前进的助推器,谁不想为自己可爱的宝宝带来一座如此美妙的奖杯啊!(应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