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刘成遗憾返国足遥遥无期 为尽孝萌发退役念头

2010年01月31日08:49天府早报殷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今年28岁的刘成正值当打之年,但他却在近日有了退役的想法。在刘成的最新博客中如此写道,“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因为我考虑到了退役,很难的选择……”

他17岁打上全兴主力,随后被米招入国家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脚;他,辗转大连、长沙等地,最后扎根成都,打进成都谢菲联的中超首球;他,被四川球迷称为“伟大的右后卫”;他就是成足后防大将刘成。今年28岁的刘成正值当打之年,但他却在近日有了退役的想法。在刘成的最新博客中如此写道,“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因为我考虑到了退役,很难的选择……”记者昨晚与刘成取得联系,他正在双流机场候机回老家长沙,“这次回去目的只有一个,和父亲做最后的商量,决定到底退还是不退……”

父亲,你在长沙还好吗?

27日,刘成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在这篇题为《迟发的博文》中,却让许多球迷发现了刘成想要退役的“蛛丝马迹”。刘成先是回忆了自己的足球成长之路,“父亲是湖南很有名的篮球运动员,1.73米的个头,弹跳力和爆发力惊人,因为手小,所以只可以拿排球扣篮,或许正因为父亲基因的遗传,才让我的身体素质超出了一般人的能力!在校期间,田径队的教练总是借我去参赛。不管是马拉松,还是800米和1500米,我总能拿到奖。”

随后刘成笔锋一转,谈到了自己的家庭。“父亲常常在朋友面前提起我,很有志气和骨气!其实我一直觉得父亲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您辛苦了一辈子,常说自己累点辛苦点是为了等我不踢球后有个好的平台发展,说实在的儿子很感动,对我而言,家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看着眼前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我流泪了,自己悄悄地一个人去了走廊,望着窗外,我许下了一个心愿,希望能照顾好我的父亲。”

尽孝,刘成萌发退役念头

“手术后到现在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这期间里,自己没有怎么进行很系统的训练,来回奔波于长沙与成都之间,每次看见父亲的面容时,都能感受他见到我时的开心。妈妈也从美国回来了,又是一个3年,只有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刻是最开心的。”

刘成的母亲在美国工作,或许是为了照顾年老多病的父亲,刘成才萌发了退役的念头,“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因为我考虑到了退役,很难的选择,或许真正不踢球了会有很多的人为我惋惜,觉得还应该再踢几年。我也不是十分清楚自己将来怎样选择,但是现状我不得不考虑回到湖南,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回到家人的身边好好照顾他们。”

遗憾,重返国足遥遥无期

自从米卢时期的国家队之后,刘成始终没能再度人选国家队,这也成为刘成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来谢菲联后,我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可是自己一直有个目标,就是希望在这里能再进国家队,我拿着与自己实力不相符的待遇,没有怨言,因为我不是个把钱看得重的人。看重的是这里对我有恩的人,因为这里有看着我长大的山哥、姚夏、马哥、冯导、赵导,还有从小一路走来的发小汪嵩,资历最老的王大爷和罗总。”

“我在谢菲联努力了3年,一次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都没有进去,难道自己在右后卫能力真的就不能在国内排进前三吗?我不甘心,但又不得不认命!通过去年下半年的表现,我原本以为自己有可能入选,结果又是再次的失望。”

无缘国家队,刘成对此有话要说,“说实在的,自己的能力我很清楚,我在右路一对一说突你就没有突不下去的!或许这样的话说出来会让人觉得我很狂妄自大,但是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可能每个教练都会有欣赏的球员,或许我并不在国家队考察范围之内吧,这就是命!”

“看着父亲不舍的表情,我觉得该回家了”

你才28岁,为什么会想到退役?

刘成:是啊,28岁的我,本应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可现在的我却考虑着如何转型,放弃自己最擅长的专业,就像上个月我在父亲身边时,突然接到王导给我的电话,希望我继续加油,要求我进国家队的目标不要变!我想说的是,对不起王导,刘成不再在足球上怀揣梦想了,我现在更多的想法与责任是怎样去照顾家人,对此希望你们能够给与理解。

你父亲究竟是做了什么样的手术?

刘成:我父亲刚做了一个心脏手术,身体情况很不理想。手术后到现在,我来回奔波于长沙——成都之间,没有进行系统化训练。正因如此,退役转型还是继续踢,对于我来说是个很难的决定。纠结,犹豫,失眠。全都来了。每当我望着年迈父亲眼眶里那闪动的泪花,看着父亲离别时那种不舍的表情,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觉得自己该回家了。

这次回家,就是和父亲一起商量你未来的道路?

刘成:是的,其实这篇博客,我早就写好了,一直没有发,直到前两天我才发出来。因为我想,该是我做最终决定的时候了。我也和俱乐部的一些领导进行了沟通,他们都希望继续踢球,我的回答是,我要和父亲一起做这个决定。我给自己的期限是,最晚在除夕夜之前,我会给出一个最终的说法。

有这么多喜欢你的四川球迷,他们会舍不得你的离开。

刘成:说实话,我在成都踢球的日子是最快乐的,成都留给我的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虽然一直没有在成都成家,但是我的事业在这里,从来就没有感觉到孤独。10年里的每一次主场,我一直享受着每个主场球迷带给我的呼喊,我的进步也跟球迷的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真要离开了的话,还是有很多的不舍……

(早报记者殷鹏)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