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2010澳网 > 正文

小威如负重坦克势如破竹 海宁忘记看秘笈居亚

2010年01月31日04:11大洋网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威如负重坦克势如破竹 海宁忘记看秘笈居亚

小威如负重坦克势如破竹 海宁忘记看秘笈居亚

握拳、咆哮几乎是小威在比赛中的“指定动作”。当用一记制胜分拿下决胜盘时,小威高兴得扔掉球拍,继而激动地掩面躺到地上。颁奖时,海宁举起了亚军奖盘,小威捧回了冠军奖杯。

小威如负重坦克势如破竹 海宁忘记看秘笈居亚

同时夺得澳网单双打冠军 第5次称霸澳网女单赛场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我没有任何压力。”小威赛前毫无畏惧。但谁都知道,有两大“魔咒”悬在她头顶:从未在偶数年加冕澳网女单冠军;去年美网遭刚刚复出的比利时人克里斯特尔斯挡在决赛门外,而这一次,她的对手是另一个刚刚复出的比利时人海宁。北京时间昨天,经过2小时7分钟的角逐,澳网女单冠军新鲜出炉,小威以6比4、3比6和6比2击败持外卡参赛的前世界第一海宁,成功卫冕,并打破了上述两大魔咒。继2002年卡普里亚蒂后,小威成为又一位卫冕澳网女单冠军的选手,这也是她的第5个澳网女单冠军,还是第12项大满贯冠军。在大满贯总数的历史排名赛上,小威位居第6位。

小威如负重坦克

虽然两人过往有过13次交锋,而且小威以7胜6负占优,但这次却是两人首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相遇。

从2008年5月退役到昨天站在罗德·拉沃尔中央球场,这只是海宁复出后参加的第2项比赛。

首盘比赛,小威在各项数据上几乎全面占优,两度破发后以6比4先拔头筹。海宁试图挣扎,但4次双误和46%的一发成功率令她畏首畏尾,无法施展。次盘,海宁终于在奔跑中调动起小威。随着网球飞奔,小威像一辆负重的坦克,而海宁则像飘逸的精灵。当海宁经过两次网前切削将球撇向球网远端时,小威刚刚启动庞大的身躯,只剩下悔恨的眼神。

两度破发后,海宁以4比3领先,紧接着又以连下4分的“Love game”零封对手,以5比3领先将比赛带入破发胜盘局。已接近崩溃的小威,一发失误,二发被海宁强攻直接得分,海宁拿到3个“盘点”,最终以6比3回敬对手一盘。

海宁忘记看秘笈

海宁的御用教练卡洛斯经常会在她的球包里放一张纸条。当海宁遇到挫折时,她就会取出锦囊,阅读上面的秘笈,并重新返回球场上演大逆转。

纸条上写的是什么?有时是应急方案,有时仅仅是两句宽慰的话。海宁在过往拿下法网冠军时,有过打开锦囊的成功经验。这也成了两人行走江湖的默契。

但昨天,海宁一时杀得兴起,情绪的波动也导致她出现了更多失误。在关键的第3盘,小威两度破发后以4比2领先。关键的第7局,海宁发出了全场比赛的第6个双误,小威趁机再度破发,从而以5比2进入发球胜赛局。

2个发球直接得分,1个ACE,小威拿到了3个“赛点”。全场比赛,小威轰出12个ACE球,比海宁多出一倍。发球是她挽回颓势的法宝,也是制胜利器。

在浪费了一个“赛点”后,小威用一记制胜分拿下了决胜盘,从而成功卫冕女单冠军。小威也成为继2004年海宁在这里,第一位赢得澳网女单冠军的现任“一姐”。另外,她还和姐姐拿到了女双冠军,成就了澳网的“双冠王”。

持外卡参赛的海宁复出后参加第2项比赛就杀入澳网决赛,实在难能可贵。“我本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出现了,在这里开始自己全新的职业生涯,再合适不过了,”海宁说,“明年我还会再回来的。”

澳网今天看点

费德勒能否越过“雷”区

费德勒依然是当今世界男子网坛的霸主,但“费氏王朝”的裂痕在近两个赛季中日渐明显。2008年小德加冕澳网,2009年德尔·波特罗问鼎美网,世界男网的格局正在加速剧变,费纳两人一统江湖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穆雷与纳达尔、小德同时出道,就连波特罗都后来居上了,穆雷还未能在大满贯赛事中有所作为。如今,穆雷职业生涯第一次杀入澳网决赛,也是第二次闯进大满贯决赛,横亘在他面前的仍然是费德勒。

费德勒距离自己澳网第4冠和大满贯第16冠仅一步之遥,对于比自己还“老实巴交”的英国孩子,费德勒总是不吝赐教,从赛前的口水战开始就“压制”对手。

在两人过往的10次交锋中,费德勒以4胜6负处下风,但穆雷在2008年上海大师赛和2009年多哈公开赛的发飙给费德勒留下了深刻印象,穆雷是一个危险的对手,而且他对职业生涯大满贯第一冠充满渴望。(本报记者 孙嘉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