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小威12座大满贯无人可比 网坛第一人当之无愧

2010年01月30日20: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2010赛季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女单决赛率先上演。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小威苦战三盘以6-4、3-6和6-2击败去年年底才重新复出的比利时天后海宁,第五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从1997年步入职业网坛以来,小威廉姆斯已经成功拿下了1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女子网坛第一人的称号当之无愧。

威廉姆斯姐妹进入职业网坛之前,网球场毫无疑问是白人女子选手的天下,格拉芙,塞莱斯,包括后来的辛吉斯相继统治着网球场。一切都因为这两姐妹的出现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前几年大威的成绩更出色一些,但随着小威的逐渐成熟,后来的这几年网坛第一人非小威莫属。

1999年,小威成功在美网击败如日中天的瑞士“公主”辛吉斯拿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不过此时的她显然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再也没有一个冠军入账。

直到2002年,年仅21岁的小威开始逐步统治了网坛,甚至将这一年称为小威年都毫不过分:从法网到美网,她连续在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拿下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这三项大满贯中都是击败自己的姐姐成功登顶的。而三个大满贯冠军的入账也让小威理所当然的晋升为世界第一。

2003年,小威第一次在澳网达成了冠军梦想,同时这也让她成为第五位完成了全满贯的梦想女子选手。而这次给她做嫁衣的依然是自己的姐姐。难怪大威曾经无奈的感叹,小威的大满贯冠军都是踩着姐姐的肩膀赢得的。成功卫冕温网的冠军之后,小威接受了左膝手术,缺席了剩下的全部比赛。他的世界第一也因此被克里斯特尔斯终结。

由于伤病的影响,小威在2004年到2006年之间陷入低谷,缺席了不少比赛,中间只是在2005年的澳网先后复仇莎拉波娃和达文波特,拿到个人第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2007年,小威成功在澳网夺冠之后,小威再接下来的三项大满贯中都止步1/4决赛,而阻止她恰恰是当时如日中天的比利时天后海宁。

截止到2008年温网,小威在决赛中输给姐姐大威,她没能在任何一项大满贯中有所作为。从那一年的美网开始,小威开始重新统治网坛,美网决赛击败扬科维奇,次年澳网击败萨芬娜,温网击败姐姐大威,除了法网以外,她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成功拿下了三项大满贯的冠军头衔,虽然世界第一的头衔曾经被萨芬娜占去,但谁都知道,这段时间里女子网坛最具统治力的人始终是小威廉姆斯。成功在温网拿下个人的第11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之后,小威重归世界第一的宝座。

今天的澳网决赛之后,小威成功拿下自己的第五个澳网冠军奖杯,同时也是她的第12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这在当今网坛的女子选手中绝无仅有。而距离她最接近的恰恰是她最亲近的人:大威,七项大满贯冠军得主;当然还有今天决赛击败的对手——海宁,同样拿到七个大满贯冠军奖杯。而随着大威年龄逐渐增大,海宁刚刚复出,她们两人想要追赶小威的纪录显然还不太现实,更不要说莎拉波娃,克里斯特尔斯等人了。(BigFour)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