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威三盘击败海宁 五夺澳网冠军成历史第一人

2010年01月30日18: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威三盘击败海宁 五夺澳网冠军成历史第一人

小威捧杯显露俏皮(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2010赛季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女单决赛率先上演。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小威苦战三盘以6-4、3-6和6-2击败去年年底才重新复出的比利时天后海宁,第五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五夺澳网女单冠军的球员。

前四轮,小威都是兵不血刃的轻松过关,直到1/4决赛,白俄罗斯天才少女阿扎伦卡一度将她逼入绝境,却依然没能阻挡住小威前进的脚步。半决赛对阵中国金花李娜,小威则是两次抢七得胜才艰难闯关成功。而海宁的经历则完全不同,前五场比赛,她几乎场场恶战,反而在半决赛中两盘横扫了中国金花郑洁。两人之前共交手过13次,小威7胜6负稍占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在大满贯的赛场上相遇过6次,但在决赛中碰面还属首次。

首盘比赛,小威率先发球,首球就送出一记Ace,没想到海宁连下三分拿到两个破发点,虽然小威成功将其挽救,但她随后又连续浪费了三个局点才艰难保住了发球局,仅这一局两人就用了8分钟才决出胜负。第3局,海宁依靠一个滚网运气球拿到破发点,不过小威成功用Ace球化解,但海宁的大角度调动和漂亮的反手穿越再次让比赛陷入胶着,最终小威又耗费了将近10分钟才保住了发球局,2-1领先。第4局,海宁羸弱的发球被小威抓住机会,头号种子成功送出love game完成破发。第5局,小威回球下网再次送给海宁两个破发点,挽回一个之后,海宁的网前截击落入界内迫使小威回球出界,似乎成功破发对手,但由于裁判判罚的缘故,主裁宣布这一分重打,全场观众嘘声一片。最终还是以小威保发而告终,4-1。第7局,海宁终于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成功破掉了小威的发球局,随后她又送出love game将比分追至4-4平。关键的第10局,海宁虽然发出两记Ace,但同时也有两次双发失误,最终虽然挽救了一个破发点,但还是没能逃脱被破发的命运,小威成功破掉海宁非保不可的一局之后以6-4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比赛,小威率先保发。第2局,海宁挽救了两个破发点之后成功保住了发球局,1-1。第3局,小威回球出界送给海宁三个破发点,结果海宁用一记漂亮的网前反手穿越成功以love game完成破发,但小威随即还以颜色,紧接着就反破一局,比分再次打平2-2。第6局,海宁成功挽救了一个破发点之后成功保发。比赛在第7局开始出现转折,海宁在浪费了一个破发点之后再次破掉了小威的发球局,紧接着又送出love game保发,5-3领先。第9局,落后的小威似乎受到体能和心理的双重影响,被海宁连拿四分破掉非保不可的一局。海宁从而以6-3扳回一盘,将总比分扳为1-1平。双方不得不进入决胜盘再决胜负。

决胜盘中,海宁首局送出love game轻松保发。第2局,小威顽强的挽救了两个破发点之后成功保住了发球局。第3局,海宁回球出界送给小威两个破发点,小威没有浪费机会,率先完成破发。然而海宁不甘示弱,随即就反破一局将比分再次扳平,2-2。第5局,小威一次破发机会即告得手,再次破发成功,之后她用一记Ace顺利保住发球局,4-2领先。第7局,小威第三次破发成功,5-2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结果她在浪费了一个赛点之后顺利拿下,以6-2赢得决胜盘,总比分2-1击败海宁,第五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五夺澳网女单冠军的球员。(BigFour)

小威廉姆斯vs海宁技术统计(6-4,3-6,6-2)
技术统计小威廉姆斯(美国)海宁(比利时)
一发成功率63 of 99 = 64 %38 of 76 = 50 %
ACE球124
双误36
非受迫性失误3732
一发得分率37 of 63 = 59 %23 of 38 = 61 %
二发得分率17 of 36 = 47 %17 of 38 = 45 %
制胜分(包括发球直得)3228
接发球得分率36 of 82 = 44 %45 of 102 = 44 %
破发成功率6 of 11 = 55 %5 of 16 = 31 %
网前得分率8 of 15 = 53 %12 of 19 = 63 %
总得分9085
最快发球时速 198 KMH179 KMH
一发平均时速 169 KMH169 KMH
二发平均时速 134 KMH144 KMH

直击:现场:裁判紧张多次犯错 司线助小威拿下首盘

   特写:小威海宁决战墨尔本 观众掀起人浪助兴

声音:小威夺冠感谢上帝眷顾 海宁赛后发誓明年再来

小威:小威澳网夺冠破偶数年魔咒 12座大满贯全记录

   小威夺冠之路:1/4决赛最惊险 决赛保持全胜

海宁:海宁外卡奇迹史上第二 遗憾未能复制小克神话

   海宁未能发挥最大优势 两点不足导致遗憾输球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