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轻松进决赛PK穆雷 第22次战大满贯决赛

2010年01月30日09:29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费德勒创纪录 第22次决战大满贯

费德勒甚至连汗也没出就赢下了比赛。

  你无须看完整场比赛就能知道对于费德勒来说,这场胜利意味着什么。当瑞士天王振臂高呼,脸上因纯粹的快乐而肆意舒展,这一刻说明了一切。面对年轻的天才特松加,他甚至连汗都没有出多少就以6-2/6-3/6-2拿下比赛。第22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费德勒又一次书写了纪录,而在决赛场上他将面对穆雷,那个错失两年的澳网奖杯也离他越来越近。早报记者朱轶

  特松加全场被动

  半决赛像是表演赛

  在任何运动、任何比赛中,一些关键时刻往往能左右比赛的结果,比赛走势在一瞬间被改变。一个双发失误、一个截击下网,突然间,那个试图主宰比赛的球员会分心,会泄气,会驶离胜利的轨道。所以当特松加眼见罗杰·费德勒标志性的单飞开始无所不能时,他就应该知道自己会遭遇重创。不幸的是,对于法国人而言,这个时刻来得太早,早在第一盘第8局,他已经在自己发球局中两次遭遇破发。这注定是个煎熬的夜晚。

  费德勒旨在向自己的第22个大满贯决赛迈进,瑞士人只用了1小时27分钟就完成了与历史的亲密接触,他甚至没让特松加有任何反击的机会,便赢得了两人3次交锋中的第2场胜利。

  特松加的教练鼓励法国人把握机会,尝试与费德勒对攻并没有错,但法国人微弱的能量正在对付一个不同的“怪物”。面对德约科维奇,突然上网的截击或许使塞尔维亚人猝不及防,但是面对费德勒,这还不足以让瑞士人皱一下眉。费德勒回球的质量远胜于特松加过去5场任何一位对手的水准。

  特松加没有犯下太多错误,只是费德勒做得太出色了。有时,他的得分就像是魔法一样,在不经意间就领先了。这是一个正手、反手、发球和上网都无懈可击的天王,特松加在战术上完全处于被动,他被费德勒狼狈地调遣着,从球场的这个角落跑到那个角落,让这场半决赛演绎得如同一堂训练课。

  数据永远不会欺骗任何人,这是一场费德勒一个人的表演赛。特松加有多达27次非受迫性失误,是费德勒的一倍多,而5次双误更是在没有瑕疵的费德勒面前成为致命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在费德勒33记制胜分和高达84%的一发得分率面前,特松加的失败已注定。

  调侃决赛对手穆雷

  为英国争15万年后首冠

  “现场观众到快结束的时候依然很安静,因为他们对比赛结束得这么快也感到很吃惊。这或许是一个有点戏剧化的结局。”再次闯入决赛,心情不错的费德勒开起了玩笑。

  的确,没有什么比一个完美的自己更值得欣喜。“我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我的感觉很好,我真的没有想到第二盘和第三盘能做得这么好,并且这么快就结束了比赛。”更重要的是,费德勒已经从这场完胜中汲取了更多的动力,“在与顶级球员比赛时,如果我能赢下第一盘那就会非常有利。”

  费德勒决赛的对手是英国天才穆雷,两人过去的10次交锋中,英国人拿下了6场胜利。但2008年美网,穆雷的首个大满贯决赛中,费德勒却笑到了最后。“美网他(穆雷)被压力击垮了,一旦比赛经验足够丰富,那么你就能逐渐适应这种压力,他在澳网已经做得很好了,这是他的第一次决赛,我不敢保证会发生什么,看结果吧。”所以在瑞士人看来,双方过往战绩算不了什么,“首先穆雷是一个很好的选手,交手记录他也占据优势,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其中有几次都是在我状态不好的时候赢的。每一次交手都是不同的,我们为什么要过多地去想这些交手记录呢?他只要做得足够好就能击败我。”

  穆雷也有着其他的优势,至少他比费德勒多休息了24小时,但费天王不以为然,“这并不是很重要,我已经做好了决赛打满5盘的准备,我在健身房经常呆上3个小时,然后还要去球场上训练4个半小时。”

  再一次来到澳网的决赛场,费德勒已经习以为常,因为那座奖杯很可能成为他个人荣誉室的第16座大满贯,而压力则在年轻的穆雷身上。“我知道他想为英国夺得很久之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15万年?”费德勒开起了玩笑,“这个家伙想这一刻想得太久太久了。”

  是的,结果要走着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