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特稿-德约科维奇,请将青春小心安放

2010年01月29日21: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澳网特稿-德约科维奇,请将青春小心安放

本届澳网,德约科维奇继续着自己的戏剧化表演

他大口的喘着粗气,面部表情异常凝重,胡乱的打着每一颗球,轻易的丢掉每一分。这是2010年澳网男单最后一场四分之一决赛,德约科维奇前三盘2-1领先于老对手特松加,但是第四盘场上风云突变,我们看到的正是前边提到的情景。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德约科维奇的球迷们焦虑的看着偶像痛苦的每一次击球,而那些“德黑”们对此却不屑一顾,在他们看来,曾经那个“Djoker”已经荣升为“Actorvic”。

直到比赛结束,德约科维奇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他将自己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所谓奥斯卡影帝般的表演延续到比赛的结束,并最终以2-3丢掉了几近到手的胜利。事实上,在第三盘他就很有希望获胜,但是就像休伊特前教练,现在孟菲尔斯的教练罗杰-拉希德在担任澳洲一家电视台现场解说是说的那样,从未见过德约科维奇像今天这样紧张。赛后,对手特松加也说道,开始以为德约科维奇又在“演戏”,但打到后来发现他可能确实身体出现了问题。

当然,这件事最后的原因我们现在都知道了,德约科维奇在这场比赛前突然腹泻,从而导致了在比赛中出现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表现——紧张,表演,生病,无论怎样,这一场亦真亦假的秀场过后,德约科维奇再一次遗憾的错过了亲手锁定世界第二的机会——没错,我们已经不记得这是他第几次让世界第二从自己手中偷偷的溜走了,次数多到我们一度怀疑塞尔维亚人是不是和“世界第二”这个名号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

其实,这场刚刚结束的比赛正是德约科维奇并不算长的职业生涯的小小缩影:他从一开始就领先了别人,但很快又被追上;他通过坚持和努力达到过顶峰,但一览众山小的日子却总是稍纵即逝;而现在,他面临的仍然是青春和才华肆意的流淌,他算不上失败,但距离成功却总有那么一点看不见摸不着的距离。

比起同时代的其他优秀选手,德约科维奇显然有太多不同,比起费德勒一代宗师的儒雅典范,纳达尔三好学生的上进形象,德约科维奇更像是一个时代娱乐化的产物,甚至有人说,德约科维奇是继萨芬后男子网坛最具娱乐精神的选手。这个“最”字是否成行现在还不好讲,但是无论场内场外,德约科维奇确实处处都是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从05年澳网和萨芬打了第一场大满贯比赛,他前额的两撮黄毛就表达出年少的不羁,06年法网第一次杀入大满贯八强,输了两盘退赛后却直言在和纳达尔的比赛中一直处于主动,这一年的戴维斯杯他父亲的过激言论更是惹怒了费德勒。就这样,德约科维奇,这个从一个并不怎么起眼的穷国家走出来的年轻小子,在还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前,就已经用自己的离经叛道让很多人“记住”了他。

07年迈阿密,德约科维奇赢得了自己第一个大师赛的冠军,那年的蒙特利尔大师赛,他先后击败了世界前三赢得冠军,可以说是他事业腾飞的起点。那时他刚年满20周岁,随后他就杀入了美网决赛。第二年澳网半决赛,他直落三盘击败费德勒,并最终赢得了那年澳网的冠军。那一年,澳网的观众记住了来自塞尔维亚这个疯狂的家族,全世界观众也记住了德约科维奇母亲那句著名的让人目瞪口呆的“国王已死,新王将立”名言。很多人为他们祝福喝彩,也有很多人把他们看作是一群乡下人暴发户似的庆祝。

那个时候,很多人愿意把德约科维奇的成功归结于前南斯拉夫子弹横飞的苦难童年,但童年的环境和经历只能决定一个人的意志力,而真正让他成为一位优秀网球选手的还是过人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现在,德约科维奇还未满23岁,除了一个大满贯外,他已经有一个大师杯、五个大师赛的冠军在身,生涯总冠军数也达到了16个,另外他还在所有四大满贯都进入过四强。尽管如此,大多数人记住他的还是08年的澳网冠军和他知名的“模仿秀”。

但德约科维奇就是这样的人,他不愿意被人过多的定义,他不想要别人说起他时,就说“前澳网冠军”,于是他在苦苦追寻着自己下一个大满贯,他甚至请来了托德-马丁来改善自己的网前;他虽然依旧爱玩,但也意识到随意模仿别人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困扰,于是现在你很难再看到他展示自己卓越的表演天赋,直到今年澳网前为海地灾区的义演里他才终于有机会彻底释放了一下。

“这次比赛我心气很高,但很遗憾我赛前生病了,我不想为失败找借口,不过我本有机会亲手锁定世界第二。”在这场令人心痛的比赛后,德约科维奇如是说道。现在的他确实成熟了不少,也圆滑了不少,我们不确定更需要过去那个桀骜不驯的德约科维奇,还是现在这个正在学会讨各方欢心的德约科维奇,不过至少有一点好处是,他没有再把自己投入到那些“退赛”和“口水”风波的风口浪尖当中,比起那个无法定义的表演者,无论别人喜不喜欢,德约科维奇正在试图把自己余下的青春安放到一个更加可靠的地方。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