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支招穆雷澳网决赛 三种武器将成取胜关键因素

2010年01月29日18:3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支招穆雷澳网决赛 三种武器将成取胜关键因素

穆雷在比赛中。

  体坛网在战胜了克罗地亚新秀西里奇后,英国天才穆雷闯进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大满贯决赛。上一次大满贯决赛经历,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法拉盛公园,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苏格兰人明显自乱了阵脚,全场比赛犹如梦游一样,以0比3被瑞士天王费德勒横扫。这一次,穆雷除了心理的抗压能力要提高以外,技术环节上要把哪些方面发挥好呢?

  发球

  前六轮比赛中,穆雷一共发出了56记ACE球,这一数据排在ACE榜的第八位,而在他前面的,多半是一些已经出局了的“巨人“。虽然身体看似瘦弱,但穆雷拥有1米91的身高和一身精壮的腱子肉,这也使他的爆发力十足。发球是穆雷屡屡挽救破发点的武器。虽然ACE球的数量不是最多,但实际上造成的发球直得和抢攻机会不计其数,而且他的双误数量总能控制在一定数量以下。事实上,发球不好的比赛,穆雷多半会输掉。比如08年的美网决赛,穆雷就没能发挥出这个武器的优势,在这一环节上被费天王甩得很远。如果能保持前六轮的发球状态,穆雷自己的发球局肯定会稳妥许多。在保住自己发球局的情况下,穆雷有更多的精力去设法破掉对手的发球局。

  非受迫性失误

  穆雷前六轮比赛都比较轻松,能够多次轻松过关还在于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得很好。就拿他与纳达尔那场比赛来说吧,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数量比一向以失误少而著称的纳豆还少一个。与西里奇的半决赛,穆雷与对手的制胜分差不多,但非受迫性失误只有对手的一半左右。我们也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能以3比1拿下这场比赛了。这位英国少年的球感堪称一绝,所以在底线面对许多难受的球时也能巧妙地处理过去。

  小球+穿越

  在底线对攻中占不到优势的时候,穆雷通常会放网前小球来诱使对手上网。要么造成得分,要么下一拍就是无情的穿越。在前几场比赛中,英国天才的这招屡试不爽,这也多亏了他良好的手感。决赛中,穆雷一定要用这一点优势,来化解在底线占不到优势时的危机。不过,如果对手是特松加的话,这招的效果也许更好些。如果是面对费德勒的话,就要多加小心了,因为瑞士天王的球感和预判能力可不是吃素的。而且这招也不能滥用,毕竟控制住底线才是拿下比赛的关键

  要发挥出上面这几样独门武器,当然要有强大的心理作为后盾。穆雷如果再打得像08年美网决赛那样患得患失,各门武器都失灵的话,那上帝也救不了他。在比赛中,穆雷首先还是要有股必胜的信念,相信第二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他,也明白自己上一次大满贯决赛中那种心态所带来的后果,那就是失败。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祝这位英国天才在决赛中好运。(夏梓行)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