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郑洁进4强绝非偶然 创造中国网球新神话

2010年01月29日15: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郑洁进4强绝非偶然 创造中国网球新神话

1月28日,中国选手李娜离场时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李娜郑洁进4强绝非偶然 创造中国网球新神话

1月28日,中国选手郑洁(左)在比赛后与比利时选手海宁握手致意。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新华网墨尔本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 高鹏)如果要给中国选手在今年澳网的表现下一个结语,没有哪个词比“突破”更为恰当。在短短几天里,郑洁和李娜不断给中国网坛带来惊喜,携手改写着一项项中国网球的历史:第一次有两名中国球员同时跻身大满贯赛单打四强,要知道以往这一幕只会出现在美国、俄罗斯等网球强国身上;同时,李娜也将成为第一个跻身世界排名前十的中国网球选手。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女球员在大满贯比赛上进入16强,乃至八强、四强的成绩偶有出现,但通常都是个别选手的超水平发挥。然而,这一次郑洁、李娜携手打进四强,形成突破,创造历史,应该是实力使然。郑洁从第二轮比赛开始连克种子选手,其中包括24号种子马丁内兹、11号种子巴托丽和31号种子邦达连科;以赛会16号种子身份出战的李娜也先后淘汰了22号种子汉图霍娃、4号种子沃兹尼亚齐以及7次大满贯赛冠军大威廉姆斯。“两朵金花”晋级四强绝非靠偶尔超水平发挥所能完成,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局。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金花”一辈不断突破的时候,年轻一代的“小花”们在今年澳网也始露锋芒。世界排名第192位的90后小将韩馨蕴在资格赛中连闯三关,首次打入大满贯赛正赛。而且,韩馨蕴的大满贯正赛首秀舞台竟是常供名将表演的罗德·拉沃尔球场。面对本土名将、13号种子斯托瑟,中国“小花”毫无惧色,将对手逼满三盘才败下阵来。尽管输了球,但韩馨蕴却收获了自信。

近些年中国女网有断档之虞,因为在国际赛事中不断创造历史新高的总是郑洁、李娜、彭帅、晏紫那几张老面孔,新生代前进的脚步缓慢。韩馨蕴在本次澳网的上佳表现无疑让人看到了中国网球的后续力和未来实现更多突破的希望。

与同年龄段的外国选手相比,中国“小花”目前的确鲜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但与郑洁、李娜当初做个比较就会发现:“金花”们也是在20岁之后才有真正的突破——李娜最早一次大满贯赛经历是在2000年,当时18岁的她在美网资格赛打到了第二轮,但2001年的澳网和温网都止步资格赛首轮;郑洁最早的大满贯赛体验是2002年的美网,当时19岁的她打到了资格赛第二轮,在2003年澳网止步资格赛首轮,法网则打到了资格赛第三轮。依此看来,韩馨蕴及另两位“小花”张帅、鲁晶晶现在并不比当初的“金花”差,只要今后两三年把握住机会,“小花”在未来赶超“金花”的成绩并非奢想。

然而,当女网金花已成为四大满贯赛的常客甚至主角时,中国网球一个荒诞又残酷的现实却是,男网选手们仍未能走出国门,四大满贯赛上不见中国男选手的身影,甚至连参加预选赛的资格都没有。

郑洁、李娜在今年澳网的突破固然可喜,然而一次突破并不能表明中国已跻身世界网球强国的行列。只有当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上的突破成为常态,尤其是实现突破的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像俄罗斯“红粉军团”那样形成“中国军团”,才是中国网球真正强大起来的标志。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