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李娜憾负打出希望 郑洁完败看到差距

字号:T|T

小威海宁恢复澳网秩序 李娜打出希望郑洁看到差距

  07温网小威负于海宁止步4强

  体坛网讯塞雷纳·威廉姆斯VS贾斯汀·海宁,澳网在经历了近两周的不断惊喜或者意外之后,最终还是回复到旧的秩序。两朵中国金花没能把奇迹进行到底,北京时间昨天的两场女单半决赛,16号种子李娜以6比7(4)、6比7(1)惜败给卫冕冠军、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而郑洁则以1比6、0比6惨败于复出的前世界一姐海宁。小威与海宁将继2007年美网之后,职业生涯第七次在大满贯赛场相遇。

  李娜0比2小威 打出希望

  严格来说,李娜在这场比赛中就输在了两盘抢七局的总共4分,而这4分中,小威用ACE球得到了3分,包括最后结束赛点的那一记时速178公里的ACE球。“我觉得今天发挥得已经非常好,但就是发球不如她,她的发球局都拿得很轻松,如果她想赢得一分,发个ACE球就行了。”李娜在赛后也这样总结。

  发球,一直是中国球员在技术层面与世界顶级选手的最大差距所在,这种差距在昨天澳网女单半决赛这样重要的场合被放大。昨天比赛,小威并不在最佳状态,但每当比赛的关键时刻,她都可以依靠自己的强势发球挽回劣势:第二盘第七局,小威30比40落后,这也是李娜整个第二盘比赛惟一的破发机会。但小威以一记ACE球扳平了比分,然后以另一记ACE球让比分暂先,最后再以一记发球直接得分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进入最后抢七之前,小威已经拥有过四个赛点,但都是在李娜的发球局。16号种子顽强地一一化解。但是当抢七小威取得6比1领先时,李娜的顽强已经变得没有用武之地,因为发球的机会在对手手中,而拥有现在WTA最强势发球的小威没有浪费掉第五个赛点,以个人全场第12记ACE球结束了战斗。

  整场比赛,小威在一发得分率上以86%领先李娜的68%,ACE球则是12比1,这是两人技术统计上最明显的两个差异。除此之外,李娜在底线、二发得分率等方面发挥得并不比对手逊色。其间更有许多次的底线来回攻击令小威跑动得相当狼狈。“她(李娜)真的是非常、非常出色的球员。”小威在赛后采访中也给了李娜极高评价,从骄傲的小威口中说出这样的话并不容易,而李娜则说,这场比赛让她自己更加有信心,“看到了希望吧。”李娜说,“觉得自己和这样顶尖球员的差距并不大,现在是TOP10,然后是TOP5,一步一步,我相信自己还能再提高。”

  郑洁0比2海宁 看出差距

  “海宁的打法,给我们教练组上了很深刻的一堂课啊。”这是郑洁走下赛场,听到自己的老公兼教练张宇说的第一句话,不是安慰,而是反思。2008年的温网半决赛,郑洁曾以2比6、6比7(5)不敌小威,那时她曾以为自己最害怕的对手是这样拥有超级力量的球员,但昨天面对海宁,才发现差距更大。

  以1比0拿下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后,郑洁曾在随后海宁的两个发球局一共拥有过3次破发机会,但都被海宁救回。“如果那几个破发点拿下了,可能后面的比赛就不同了。”郑洁在赛后有些遗憾,但这就是海宁与其他选手最大的不同。郑洁已经被视为非常能把握机会的球员,但海宁却可能是WTA赛场最会打关键分的选手。

  在澳网的前三轮比赛中,郑洁也曾在第一盘失利的情况下实现翻盘,她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和调整自己的能力都高于现在巡回赛中的许多球员,但很显然,不包括海宁。“与其他球员打,我总能让别人渐渐跟上我的节奏,但海宁却总能把比赛带入她的节奏。”郑洁说,“每次我的底线击球打出节奏了,她就总能用削球或者正手上旋什么的再把节奏调整回来,只能说,她的技术太全面了,而且控制比赛的能力也非常强。”所以第二盘比赛,郑洁以比第一节更快的速度溃败,她没有拿下一个发球局,也没能获得一个破发机会,最终只用时51分钟,就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第二次大满贯半决赛之行。

  “这次输了也不算坏事吧,毕竟她和我一样是身体条件不那么出色的球员,通过和她的比赛,我至少知道了自己今后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比赛。”郑洁在赛后说。提高自己的实力之前,郑洁的排名已经提前蹿升,本次澳网晋级四强,将让郑洁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重回TOP20。(南方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