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蒿俊闵:难舍八载天津情 若回国首选泰达(图)

2010年01月29日14:43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蒿俊闵终究还是要有回国的一天,那么当他回来,他是否还会选择泰达作为他的归宿呢?蒿俊闵的回答坚决而肯定:“我对天津的感情不是用语言可以表达的,我回国一定会首选泰达。”

蒿俊闵:难舍八载天津情 若回国首选泰达(图)蒿俊闵:难舍八载天津情 若回国首选泰达(图)

蒿俊闵

1月29日,蒿俊闵将正式踏上自己的德国之旅,从此,沙尔克04队的帐中将有一个来自中国来自泰达的面孔。这个在天津成长,倾注了天津球迷无数爱戴与期盼的年轻人将独自去实现年少时的梦想。西出阳关无故人,在即将离开的时刻,蒿俊闵敞开心扉,于是那些曲折的经历、美好的希冀以及动人的感情便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

关于过程:梦想成真,好事多磨

“当留洋这件事只是一个梦想的时候,我始终没有放弃过努力,争取并且把握每一个机会实现这个梦想,但是当这件事越来越近,我却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蒿俊闵

作为为数不多的能去德国顶级俱乐部踢球的中国球员,蒿俊闵终于达成了自己年少时的愿望,而这个过程却比想象中更加曲折,因为自从04年开始,留洋这条路对于蒿俊闵来说是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次次的机会擦肩而过。

“从04年到08年,我都收到过国外俱乐部的邀请函,也都有过出国的机会,但是都因为一些规则外的原因没有成行,当然也有个人感情方面的原因。英国、法国的俱乐部都有,大概有三四次吧,但是我对于这些事都始终保持缄默,没有对任何媒体说过,因为这是对双方最基本的尊重。”现在的蒿俊闵提起那些过去都显得云淡风轻了,当然,这些过去的事情也确实没有必要多做纠结,任何坎坷也没有抵过命运的殊途同归。

这一次,蒿俊闵没有让梦想再次与他失之交臂:“我去德国踢球这件事可以说是梦想成真,也可以说是好事多磨。08年底,我就收到了德国某俱乐部的邀请函,当时和于总(于根伟)说了,于总很支持。09年1月,便又收到了试训的通知,但是在最后关头签证出了问题,最终没有成行。直到今年的9、10月份,我接到了沙尔克04队的邀请函,于是我在中超联赛结束当天就赶往北京,并在11月2日前往德国与马加特会面,才促成了这件事。其中的每一步都与俱乐部和李总(李广益)的支持分不开。”

关于前景:从零开始,不想太多

“不要说我应该选择哪个联赛,或者哪个联赛更适合我。我觉得应该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其实不管去哪都是新开始,我不想用这些莫须有的压力束缚自己。”——蒿俊闵

前往德国踢球,很多关心蒿俊闵的人都在担心他的前景,因为作为一名技术型的球员,小蒿单薄的身体能否适应德国联赛的高对抗确实是个问题。于是人们开始质疑蒿俊闵的决定,是否他应该去西甲?是否他应该找一个更加适合他的国家?

“不考虑对方是否适合我,能有这样的一个舞台我就已经很珍惜了,会尽最大努力去适应。我不会想的太多太远,只会尽量地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当然,想的太多也没用,还是要做好去适应新环境的思想准备。”对于这个问题,很显然蒿俊闵想的比任何人都要多,都要清楚,而他也以坚定的信念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去德甲踢球是我的从小的一个梦想,不管失败的几率有多大我都有勇气去挑战。”

当然,出国踢球光有信心是不够的,聪明如他自然也是对将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过德甲踢球的人都给了我很多忠告和建议,我要感谢他们。去德国之后,要从零开始,不论是在生活方面,还是对于足球的理解、踢球的方式,我都要从头开始。”而对于生活上的困难,他似乎一点也不担心:“在生活方面的困难我没有考虑太多,毕竟作为运动员我要考虑的是如何尽快了解德国的足球环境,把更多的努力放在训练场上。首先要适应,然后要融入,我要做的努力有很多很多。”

“我去德甲踢球,并不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是遇到了一个新的挑战。”被自己成就绑架的人并不值得赞赏,而在肯定与成绩面前依旧能保持冷静的人才能发出炫目的光,而蒿俊闵正是如此,“马加特入主沙尔克04队以后,这支球队给人的感觉就是年轻,积极向上,充满竞争。我要考虑的不是我自己到那里能怎样,而是如何把握机会,迎接挑战,让所有人知道我的努力。”

采访过程中,蒿俊闵客厅茶几上的一个小本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那是个可以放在衣服口袋里的小德语字典,上面有中英德三种语言的对照,小蒿为即将开启的德国之旅努力学着德语。“吃的东西都会说,应该是饿不死了。”蒿俊闵笑着说。

关于情感:克制自己,安慰家人

“心情很复杂,到德国之后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也要尽量克制自己,不能流露出太多的感情,我不想父母担心我。”——蒿俊闵

离开天津,只身上路。蒿俊闵的面前是未知的,没有人陪伴的前路。“踢不好找十个人陪着你也没用啊。”蒿俊闵用开玩笑的方式将离愁别绪一笔带过。对于少小离家的他,这一次离别显得更加遥远。

“从小来到天津,现在算算也有8、9年的时间了,自己一个人经历的事情很多,很小的时候自己在英国也待过四周的时间,恋家也许只是一种惯性思维,其实对于未来相信自己还是能够一个人去面对所有未知,不让家人和朋友牵挂。”年龄不大的蒿俊闵说起话来颇有几分大男人的情节,只把对家人的挂牵形容成一种“惯性思维”。

其实,对于蒿俊闵来说,从武汉来到天津,再从天津去往德国,这两次离家必是怀揣着不一样的心情:“从武汉来天津,那时候还小,一心想的是自己要好好踢球,要踢出名堂,要改善家里的环境提高父母的生活质量。但是这一次我去德国,是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带着这么多人的祝福登上旅途,能够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关于球迷:见证成长,渴望支持

“感谢球迷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希望今后我的境遇好也罢坏也罢,大家依然能够支持我祝福我,并且看到我所做出的努力。”——蒿俊闵

从此以后,泰达大球场再难见到“蒿8”的身影,蒿式弧线只能在电视上欣赏,这对于天津球迷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看到蒿俊闵飞得更高更远,看到他接近梦想的喜悦,天津球迷们依旧难掩那份不舍。毕竟8年的相伴,蒿俊闵早已把天津当成了家,而天津球迷也早就把小蒿当成了本土球员。

“我02年到天津,到现在为止已经8年了,这八年来我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泰达俱乐部的培养。也就是这8年,天津的球迷们见证着我的成长,我也只能用每一场比赛的表现来回报他们。现在我要暂时离开,很多球迷都对我表示祝福,我真的很感动,球迷的留恋让我感到自豪。”说到这里,每一个人都该动容,正是一个城市的包容性让当初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成长起来,并祝福着他在羽翼丰满之时远走高飞。

“我希望球迷们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泰达,不论它是辉煌或是不尽人意;我也希望球迷能够继续支持我,也能看一看我在德国俱乐部的比赛,不论我踢得好也罢坏也罢,只要大家能看到我一直在努力。”这是蒿俊闵给天津球迷们的临别赠言。

关于泰达:情之所系,回国首选

“我对天津的感情不是用语言可以表达的,我所有的成绩和物质上的丰富都是天津给与我的,我不会忘记。”——蒿俊闵

前程似锦,蒿俊闵的未来充满了无数可能性,但是落叶归根,他终究还是要有回国的一天,那么当他回来,他是否还会选择泰达作为他的归宿呢?蒿俊闵的回答坚决而肯定:“我对天津的感情不是用语言可以表达的,我回国一定会首选泰达。”

“与俱乐部谈我的想法以及建议,谈我对比赛和俱乐部的看法,聊了很多很多。”人之将走,其言也真。与俱乐部的这次恳谈,是蒿俊闵和俱乐部之间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同时也达成了一个君子协定,那就是蒿俊闵如果回国还将回到天津为泰达效力。

“如果回国我一定首选回泰达,不论这是否落在纸上成为一个条文。”蒿俊闵并没有明确与泰达的这一协定是否是合同中所规定的,但是他却把这个约定看得重于泰山,“不论从我的感情还是良心出发,我都应该回到泰达。这是我与俱乐部之间的约定,虽然是口头约定,但是我把它看成是男子汉之间的盟约,口碑是比生命还要重的。”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球星不是娴熟的技术与漂亮的数据,而是球迷永远不离不弃的支持与喜爱,而蒿俊闵,不止拥有了后者,连那些被排除的都一并拥有。他的泰达时代暂时结束了,但是他的名字将永远与泰达有关,这样的人生太奢侈。他用坚韧与忠贞,用付出与收获,隔离出一个叫做蒿俊闵的时代。再见啦,小蒿。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