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威海宁首次大满贯决赛PK 谁赢首盘左右胜负

2010年01月28日17: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威海宁首次大满贯决赛PK 谁赢首盘左右胜负

小威和海宁虽然互为球场宿敌,但她二人却从来没有在大满贯的决赛当中碰过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了全部两场女单半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以7-6(4),7-6(1)战胜了中国金花李娜,而比利时“铁血球后”海宁则以6-1,6-0淘汰了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小威和海宁成功会师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小威海宁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

交锋记录:13次交锋小威7胜6负

从2001年美网第四轮第一次遭遇到2009年迈阿密赛1/4决赛,小威廉姆斯和海宁职业生涯已有过13次交锋,小威战绩上略有优势:7胜6负。虽然海宁在2008年迈阿密赛上是被小威以6-2,6-0的比分横扫,不过海宁却也在自己巅峰的2007赛季取得过对小威的三连胜。而且,2008年迈阿密赛是海宁退役前参赛的倒数第二项比赛,那个时候已心生退役的海宁是不是因为无心恋战被横扫也不得而知。

海宁和小威13次对决仅仅有4场比赛杀满了三盘。13次对决,12次是谁赢得了第一盘的胜利谁就笑到了最后,仅仅在2007年迈阿密赛决赛上,小威在首盘0-6“吞鸭蛋”的情况后两盘以7-5,6-3逆转获胜。

澳网战绩:小威四次夺冠占优 却受“偶数年魔咒”困扰

墨尔本公园是小威廉姆斯不折不扣的福地,2003年正是凭借自己第一个澳网冠军完成了著名的“塞雷纳全满贯”。另外小威在澳网决赛的胜率是惊人的百分百,她在这里四度折桂,澳网也成为她夺得大满贯个数最多的地方(她一共拥有11个大满贯头衔,法网一个,温网和美网各三个)。其中2007年,小威还创造了排名81位夺取澳网冠军的奇迹。

再来看海宁,拥有七个大满贯冠军的她是2004年澳网冠军,2006年澳网则是在决赛中败给了“法国男人婆”毛瑞斯莫。

虽然澳网似乎更“青睐”小威廉姆斯,但是小威在这里却有着“偶数年不夺冠”的魔咒。2004年,小威因伤错过澳网。2006年,小威在澳网第3轮被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击败,并在随后6个月因伤缺阵,错过当年的法网和温网。2008年,小威在1/4决赛中负于塞尔维亚名将扬科维奇,卫冕失败。2010年澳网,小威已经创造了自己“偶数年”澳网最佳战绩,但是不到最后恐怕谁也不知道决赛等待“黑珍珠”的究竟是什么。

晋级状态:海宁先抑后扬 小威先扬后抑

可以说小威和海宁本届澳网状态截然不同。小威前四场比赛全部是“清一色”的2-0,一直到1/4决赛遭遇赛会7号种子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时才丢掉第一盘,再到半决赛对阵李娜时多次失赛点、两盘比赛都被逼入了最后抢七阶段;再来看海宁,在自己复出后参加的第二项正式比赛中,比利时名将在前几轮显然遭遇了更多的挑战。第二轮遇赛会5号种子俄罗斯名将德门蒂耶娃,之后1/4决赛又遭遇难缠的俄罗斯猛女佩特洛娃(佩特洛娃在晋级八强前先后淘汰了小克和库兹涅佐娃),一直到半决赛海宁才异常轻松的赢得了一场胜利。

在决赛前遭遇艰巨的挑战好还是轻松赢球积攒更多信心好,恐怕因人而异。况且就算海宁是先抑后扬、渐入佳境,但是她总的一发得分率也只有平均71%,轰出的ACE总数也不过23个,看小威廉姆斯,“黑珍珠”的一发得分率却达到了81%,六场比赛一共轰出了53记ACE。就算是小威的ACE,恐怕也够海宁烦的。

预测:小威2-1险胜

一个是“单反皇后”,一个是现任NO.1,都拥有无懈可击的防守和进攻。就如同两人之前的交战记录难分伯仲一样,这场比赛鹿死谁手恐怕也很难预料。临场发挥究竟谁更加出色?复出仅参加第二项比赛的海宁虽然在和郑洁的半决赛中只打了一个小时不到,但是她的体能真的可以支撑她来到澳网的冠军宝座吗?2009年美网决赛,小克决赛的对手是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海宁现在遭遇的毕竟是久经沙场的小威廉姆斯,就算海宁比小克更强大,但是小威和沃兹尼亚奇还具备可比性吗?再者大威廉姆斯对海宁的作战记录是一边倒的7胜2负,既然姐姐可以在妹妹打半决赛时出谋划策,对战胜海宁很有心得的维纳斯也一定会在妹妹打决赛时不遗余力的充当“军事”。或许,2010年澳网小威真的可以打破那个该死的偶数年魔咒。(CC)

附 交战记录:小威7胜6负占优

2001 美国网球公开赛 第四轮 小威廉姆斯7-5 6-0海宁

2001 WTA总决赛 1/4决赛 小威廉姆斯 6-3 7-6(5)海宁

2002 柏林公开赛 决赛 海宁6-2 1-6 7-6(5)小威廉姆斯

2002 罗马公开赛 决赛 小威廉姆斯7-6(6) 6-4海宁

2002 莱比锡公开赛 半决赛 小威廉姆斯 6-4 6-2海宁

2003 查尔斯顿公开赛 决赛 海宁6-3 6-4小威廉姆斯

2003 法国网球公开赛 半决赛 海宁6-2 4-6 7-5小威廉姆斯

2003 温布尔登公开赛 半决赛 小威廉姆斯 6-3 6-2 海宁

2007 迈阿密公开赛 决赛 小威廉姆斯0-6 7-5 6-3 海宁

2007 法国网球公开赛 1/4决赛 海宁6-4 6-3小威廉姆斯

2007 温布尔登公开赛 1/4决赛 海宁6-4 3-6 6-3小威廉姆斯

2007 美国网球公开赛 1/4决赛 海宁7-6(3) 6-1小威廉姆斯

2008 迈阿密公开赛 1/4决赛 小威廉姆斯 6-2 6-0海宁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