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冬令营 > 正文

   

校园足球向虚报年龄宣战 冬令营活动别出新裁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1月28日11:04   足球·劲体育    我要评论(0)

按照以往的理解,足球冬令营、夏令营之类的活动无非就是来自各地的小球员聚在一起踢踢比赛,但这次在广东清新举办的校园足球冬令营却有点特别,兴趣培养和素质培养成为主要内容。

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前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说,过去我们在青少年培训方面走了弯路,这次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手推行校园足球,我们就要吸取以往的教训,按规律办事,小学组不谈成绩,主要是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中学阶段对成绩略有提高,但主要通过团队活动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这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就向虚报年龄宣战了。一位来自广州的学生家长说:“你说说,真正8岁年龄的孩子能踢得过实际是10岁但身份证上显示是8岁的孩子吗?10岁打8岁的比赛我是亲眼见过的,我儿子当时8岁,对手的腿比我儿子的腿足足粗了两圈。”这位家长称,“我可以明确地说,现在广州有的小队员竟然还拿着三个身份证参赛,假年龄真的害苦了中国足球啊。”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煜在介绍这次活动时特别强调,除了足球基础训练和比赛之外,安排有多项素质教育,目的是培养品学兼优的足球后备人才。

本次冬令营活动,白天组织了外籍教练培训、轮赛、城市约战,晚上则有文娱活动、英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冬令营除了要进行各城市队伍之间的比赛之外,每个城市的球队还要派出学生代表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比赛与团队歌咏比赛的得分一起计入各城市代表队的总分。

在英语演讲比赛中,做了充分准备的孩子们在演讲环节中基本没有问题,非常流利,但到了与外籍评委的对话环节却出现了哑火,这也反映了应试教育的弊病,“要学会运用,学会活用。”评委之一的外籍教练罗文说,“中国的足球运动员在场上比赛时也是这样,缺乏灵活运用的能力。”

虽然孩子们在英语的运用上经常出点小问题,但在歌咏比赛中却各显其能,盐城、长沙、宝鸡、大连的孩子们都证明了自己的音乐细胞,其中,第一个登场的陕西宝鸡代表队在上场之前,他们的领队现场给孩子们上了3分钟的教育课:“你们记着,歌咏比赛,你们不仅代表的是自己,更代表着全体宝鸡、甚至陕西人的脸面,如果你们唱不好,自己看着办。”随后领队突然又严肃地喊道,“稍息、立正!每个人把手机关掉,准备上场。”看到如此隆重的场景,现场的评委们都乐了,“这足以说明,每个城市的代表队都非常重视这次校园足球冬令营的活动。”评委之一、来自武汉的足球培训讲师世俊说。

冬令营小球员的活动并不全是足球比赛、英语比赛,还有其他兴趣活动,比如泡温泉。小学员们不但得到了像李志中、李勇这些知名裁判和教练的指点,还可以与偶像们比如年维泗、容志行互动。中国女足刚好也在清新基地集训,于是主教练商瑞华以及韩端、张艳茹等明星也一一满足了这些小学员们合影、签名的要求。叶智是深圳足协的竞赛部官员,全程带队参加了冬令营之后他对记者说:“如此活泼有趣的大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青少年足球如果照此发展下去,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责任编辑:ylaifnyao]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