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灰熊势头不逊湖人骑士 击败魔术兰多夫记头功

2010年01月28日10:2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灰熊老板迈克尔·海斯利高兴得不能自已。扎克·兰多夫走下场,海斯利就迎了上去,一把将他抱住。兰多夫笑得越欢,海斯利抱得越紧。

北京时间1月26日这一天,灰熊主场99比94战胜魔术,取得近7场比赛的第六场胜利。过去11主场他们保持全胜,这在灰熊的队史上,还是第一次。赛季初的1胜8负已经成为过去,如今,他们的战绩达到了24胜19负,升至西部第七。上个赛季,他们一共只取得了24场胜利。

“我们能打到今天这个成绩,真是不可思议,”谈到球队近来的彪炳战绩,后卫康利也有点不敢相信。两个多月前,他们还是人们眼中的超级烂队,而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全联盟最风光的黑马。

兰多夫成为催化剂

灰熊的崛起,离不开兰多夫的成熟。

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26日,兰多夫场均可以为球队贡献20.9分、11.5个篮板,命中率达到50.3%。他和猛龙队的博什(23.9分、11.1个篮板)是全联盟仅有的两位“20+10”俱乐部的成员。他的场均篮板排在联盟第四、场均进攻篮板(4.6)更是高居全联盟第一。

在平均年龄只有24.3岁的灰熊队中,兰多夫是无可争议的领袖。“队友们都在看着我,我必须树立榜样,”兰多夫说,“他们现在经历的我都曾经体验过。”在个人的第九个赛季里,曾经的“刺头”球员兰多夫似乎已经脱胎换骨。

“这样的事情在联盟中很常见,许多球员们早早就被贴上标签,坏了名声,”灰熊主帅霍林斯说,正是在他的强烈要求下,灰熊才在去年夏天把兰多夫从快艇交易过来,“可是球员们也会长大,变成熟。他现在就是这样,我从来不认为他是一个问题球员。”

兰多夫得到了信任,灰熊收获了惊喜。经过赛季初期的磨合后,兰多夫在12月迎来爆发,赢掘金,他砍下32分、24个篮板;胜勇士,他拿下33分、18个篮板。单月场均贡献23.6分、14.2个篮板,灰熊9胜4负。进入一月后的12场比赛,兰多夫7次拿到“20+10”,灰熊9胜3负。和魔术一战的最后时刻,兰多夫先是在篮下补篮命中,随后又助攻盖伊得分,帮助球队锁定胜利。

“扎克是我们触底反弹的催化剂,”灰熊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说,“他可以在关键时刻制造犯规,命中罚球,还能拉到外面投篮。他让队友的比赛变得容易,对手不得不包夹他,这为梅奥和盖伊创造了突破空间。”

虽然有外线投篮能力,但兰多夫并不像以往那样喜欢飘在外面投。本赛季他只投了20个三分球,而最多的时候,他曾一个赛季三分出手80次。他现在更喜欢和马克·加索尔一起在内线施威。

“小飞鼠”斯塔德迈尔曾是兰多夫在开拓者队的队友,本赛季他成了灰熊的助理教练。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兰多夫的转变。“我为他感到自豪,我也许是全队惟一看着他从菜鸟成长到现在的人,”斯塔德迈尔说,“现在他是一个老将了,以前我们教他的东西,现在他正在教给队里的年轻球员。如果你把扎克从这支队伍里拿走,我不知道球队会成什么样子。所有的改变都是从他开始的,扎克给了他们信心,我们于是开始高歌猛进。”

势头不逊湖人骑士

自从2005-06赛季以来,灰熊此前还从来没有在赛季过半的时候,胜率超过五成。而现在,他们不仅取得了24胜19负的不俗战绩,排名也升到了西部第七。以这个势头打下去,他们很有希望在今年打进季后赛。

“我们是一边比赛一边磨合,”霍林斯说,“这就是赛季进行时你要做的事情,不断磨合,然后变得更好。”如果剔除赛季初期的1胜8负,灰熊在其后34场比赛里居然取得了23胜11负的骄人战绩。进入12月以来,灰熊18胜7负,这一战绩仅次于东西部的霸主骑士和湖人。1月所输的3场比赛里,他们有2场只输了2分。

现在,还有人敢小看这支球队吗?

“我认为我们现在得到了对手更多的尊重,”兰多夫说,“对手如今不会再觉得我们是一支可以轻易被打败的球队。教练们也会告诉他们的队员,要想赢我们,他们必须拼尽全力。”

自从去年12月15日,灰熊在孟菲斯105比110负于凯尔特人以来,他们已经在主场连胜11场。本赛季,他们的主场战绩达到17胜5负,骑士、掘金、马刺、太阳、爵士等强队都曾在孟菲斯折戟。

康利、梅奥、盖伊、兰多夫、马克·加索尔是全联盟火力最旺的首发五人组,每个人的场均得分都上了双,每场可以为球队贡献65.8分。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灰熊就有能力和任何球队竞争。

“我们有能力挑战任何球队,”鲁迪·盖伊说,“基本上,如果对方打出高潮,我们也能做出回应。不管落后多少分,我都不觉得球队没了赢球希望。”

充满自信的灰熊坚信全明星赛后,他们会取得更好的战绩。他们也会以更好的排名进入季后赛的争夺。

“霍林斯教练觉得球队有足够完美的阵容去赢得比赛,”梅奥说,“我们现在非常团结、互相信任,我们力图每打一场比赛都能变得更强。”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