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个性十足:16岁开始谈恋爱 吼老公很平常

2010年01月28日05:4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体坛普遍缺乏个性的时代,将满28岁的李娜绝对算是另类,个性就是她的标签:20岁就选择退役,到大学读书,一年多后又复出;胸口一朵玫瑰的文身,张扬着她的叛逆;一到国内比赛就频频退赛,就连全运会也敢退,有人批评她只想着在国外打比赛挣美元;这还不算完,李娜经常当着众人的面,怒骂自己的老公姜山,丝毫不给面子……

把老公随便吼起耍

昨天面对大威,李娜2比6很快输掉第一盘后,她的老公兼教练姜山令人意外地早早离场,到休息室去看电视转播。这并非姜山今年在墨尔本公园第一次中途提前离场,不过那次是被李娜骂走的。

第二轮对扎维,李娜连续被破发,在看台上的姜山于是试图安抚李娜的情绪。第二盘李娜又是开局就被破发,0比2落后。失误频频的李娜十分焦躁,她认为丈夫的叫喊起到了反作用,于是朝着看台上的姜山大吼了一句。在全场观众错愕的注视下,姜山背起球包,听话地离开了赛场。

其实,澳洲球迷的不解完全是大惊小怪,中国的球迷就知道这是娜姐的脾气,怒吼老公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去年温网女单第三轮,失误超多的李娜输球,姜山在比赛中多次提醒老婆不要急,但得到的却是李娜的怒吼,直到赛后李娜依然不依不饶:“他在看台上不停地说,我烦死了。”

16岁就开始谈恋爱

对着老公河东狮吼也不是李娜的常态,闹归闹,李娜其实也知道姜山对自己的好。在本届澳网,有国外记者注意到了李娜左胸口的一个文身,那是玫瑰和心型组合在一起的图案。在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女选手中,敢在如此显眼的位置文身,可不是谁都敢作敢为的。

被国外记者问起自己的文身,李娜的回答是:“我与我男朋友相恋的时候16岁,现在他成为了我的老公,为了这么多年的感情我就是想做点什么,文身的图案是玫瑰与心。”李娜还说,“和他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想用这种方式来纪念。我觉得这种感谢不用言语去表达,毕竟我们俩这么长时间,相互太了解了,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那种大的爱情,都是很平平淡淡的。”

其实在李娜的内心深处,她对姜山是心存感激的。2008年奥运会夺得铜牌后,李娜回忆起了当年3月份自己在德国做手术的情形:“当时就我和老公两个人。当时觉得很无奈,离奥运会又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当时我觉得很无助,我们两个人在异乡,真的有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而我的脾气又不好,但他却总是一直忍耐、忍耐。”说到此处,李娜泪眼婆娑。

20岁早早退役读书

1999年,17岁的李娜开始了职业生涯。出道以后,李娜一路顺风顺水:2000年,年仅18岁的李娜获得了WTA第134位的年终排名,表现出过人天赋;2001年的九运会上一举拿到女单、女双和女团3个冠军;就在同一年,李娜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收获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

然而,就在外界坚信李娜将有一个美好前程、将为中国网球赢得国际地位的时候,李娜在2002年底却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选择退役,回到武汉,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读新闻专业。当时对此有种种说法,一是因伤退出国家队的姜山正在这所学校读经济专业,李娜前去陪同;另一个说法是李娜退役其实还有家庭的原因,她想有更多时间陪陪妈妈。

不过,第三种说法似乎更为可信:由于和国家队教练、管理者的矛盾,李娜才在2002年底的釜山亚运会前令人惊讶地突然宣布退役。李娜这么做就是要将网协一军,亚运会成绩是考核网协领导的重要指标,而缺了李娜的中国网球队果然在釜山遭遇惨败。

不想为省队国家队效力?

去年全运会,作为女网头号种子,李娜背负着湖北网球夺金的厚望。然而在女子单打第二轮,李娜就选择了退赛,理由是膝伤。退赛后,李娜脾气不好地拒绝了现场媒体的采访,“我都伤了,本来心情就不好,别拍我了。”

不过,所有的人都对李娜因伤退赛的借口持怀疑态度,因为一回到国内参赛,李娜总是伤病不断,但一旦到国际上打职业比赛,李娜又会生龙活虎。去年2月初,在巴黎公开赛首轮,李娜2比0战胜对手,但就在上一周的周末,李娜却没有代表中国队出战联合会杯,理由是有伤。前脚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后脚却在职业网坛挣奖金,很多网友群起而攻之,认为这是李娜有私心。尽管在“逃兵”的问题上饱受质疑,但李娜就是李娜,在猛烈的炮火声中我行我素,这就是她的个性。

“李娜的家乡武汉,是不是天气很热?”“那里食物是不是很辣?”这是报道本届澳网的国外记者关心的两个问题,李娜那么火爆、有个性,是不是和家乡的气候和食物有关系。

但,谁又知道答案呢?

本报记者 李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