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争当史上第四人 终极目标夺大满贯进前十

2010年01月28日05:11大洋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争当史上第四人 终极目标夺大满贯进前十

李娜强势淘汰大威,紧随郑洁脚步杀入澳网半决赛

“先打大威,再说小威吧。”李娜赛前笑着说,没想到她真的实现了诺言,将在半决赛与当今世界第一小威争夺一个澳网女单决赛席位。北京时间昨天上午8时,16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经过2小时47分的鏖战,以2比1淘汰7届大满贯得主、6号种子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女单4强。加上前一天晋级的郑洁,在百余年大满贯历史上首次有两位亚洲球员会聚4强。

郑洁“鼓励”

李娜战斗

这是一场令人捉摸不定的交锋,大威虽然头顶7项大满贯冠军头衔,但毕竟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下降期,而且,她从未在墨尔本公园夺得冠军;而李娜上轮刚刚淘汰了4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士气和技术状态全面处于巅峰,具备了爆冷的实力。

不过,比赛一开始还是如很多人所预料,慢热的李娜以2比6丢掉第一盘,42%的一发成功率、14次双误、3次被破发,预示着两人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次盘,大威继续保持强劲“火力”,开局破发后以2比0领先。李娜虽然随后反破发成功还以颜色,但大威紧接着两度破发取得4比2的领先优势。身处绝境的李娜没有崩盘,而是在第9局顽强破发,并将比赛带入“抢七局”。顽强的意志力是李娜对付大威的最佳武器,“威姐”此时有点顶不住了,关键时刻连丢3分,以4比7将第2盘的胜利拱手让出。

决胜盘,双方展开破发大战,大威虽然全力挽救了两个赛点,但还是以5比7不敌李娜,无缘女单4强。这也是李娜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1/4决赛之后再次击败大威。

“郑洁晋级4强的确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她如果能打进决赛,我会送上祝福,”李娜赛后说,“拿下这场比赛很振奋,或许今晚会喝一杯啤酒。”

争取成为史上第4人

赢下大威之后,李娜豪言:“我今年的目标就是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没准能进入前5位呢?现在还只是1月,我想让梦想继续。”

从技术层面分析,李娜在发力和落点选择方面比过去更加清醒了,不再是盲目地依靠大力击球拿制胜分,而是用成功率和精准的落点控制比赛节奏,从而克敌制胜。

对于这一点,大威的感受比较深刻:“的确,她的球有时会比较慢,而且角度很大,我不得不来回跑动。”

李娜在战术上的多样化,让大威感到一筹莫展,两人在决胜盘竟然总共9次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场上局面变得异常复杂。李娜正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力乱中取胜。

半决赛,李娜将挑战小威,大威对妹妹有何建议?“我肯定会给她一些建议,帮助她赢得比赛;李娜的击球非常有力,而且能够多拍相持,节奏控制也相当好;但我不认为她有什么超级秘笈。”

“这是你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吗?”有记者赛后问李娜。

“我可不想说‘是’,因为澳网还没结束呢。”李娜俏皮地说,她期待着与卫冕冠军小威的巅峰对决。这将是她继半决赛之后第2次走进罗德·拉沃尔中央球场,很熟悉,也很适应。

此前,能在一项比赛中击败威家姐妹的选手只有3个——辛吉斯、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李娜会成为历史第4人吗?

澳网观察

“单飞”为“金花”插上翅膀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国“金花”只要一亮相就会被记者追问“单飞”的事情。也难怪,2009年是中国“金花”的“单飞第一季”,总结一年的利弊得失在所难免,也是制订2010年规划的重要参考。但在今年1月初的香港精英赛上,郑洁就曾对本报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其实挺不想说“单飞”这件事的,因为自从上赛季结束后,她几乎一直在总结“单飞”的功过是非,讲得都有点乏味了。自然地,李娜、彭帅、晏紫都有同感。

去年全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质疑“金花”之“单飞”,认为郑洁、李娜等人脱离集体搞“单飞”不合适,是否推广值得商榷。

的确,中国女网去年在联合会杯团体赛中跌至世界组二组,而在全运会上,除了彭帅异军突起,一人包揽4枚金牌外,其他3朵“金花”颗粒无收。在这两项大赛中,国家和地方体育的利益遭受损失,“单飞”引发非议在所难免。

从来没有哪一项政策可以面面俱到,这恐怕也是“单飞新政”不得不面临的阵痛。的确,中国“金花”去年征战WTA赛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惊艳效应,晏紫的世界女单排名急速滑落,中国女双距离2006年大满贯冠军尚有距离,女单最好战绩不过是大满贯8强。

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洁也坦言,“单飞第一季”的确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对WTA巡回赛的规则不甚清晰,以至于在选取比赛和制定赛季参赛方案方面出现了不少纰漏,造成了疲于参赛却战绩平平的境况。初试“单飞”,“金花”对于何谓职业球员尚不清晰,未能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当在情理之中。

进入“单飞第二季”,中国“金花”组建了更完备的竞赛团队,从训练到比赛,从订机票、酒店到赛后按摩、调理,细枝末节条理有序,这才有了本届澳网两人打进女单4强的佳绩。而在澳网结束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将首次跻身女单前10位,成为继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和杉山爱之后,又一位实现此壮举的亚洲人。

在这个竞技体育职业化统治全球的年代,郑洁、李娜在澳网制造的历史佳绩,显然更具轰动效应。中国“金花”均认为,“首功”应该归于“单飞新政”。

其实,扬威大满贯赛场就是对国家荣誉的最大贡献。“金花”为国争光的大舞台是奥运会和亚运会,至于每年一度的联合会杯,早已被归为“鸡肋赛事”了。

澳网今天看点

中国“金花”终极挑战

郑洁和李娜今日双双冲击大满贯决赛。李娜将第5次挑战一号种子小威,此前,李娜以1胜3负处于下风,但从比赛过程来看,两人有3次打满3盘,另外一次也有一盘战至“抢七”,场面并非一边倒。

郑洁和海宁的这场较量是两位小个子、技术流选手的对决,一个是“中国版海宁”,一个是“女版费德勒”,谁能赢得这场“偶像”与“粉丝”的对决?两人在2005年有过唯一的一次交锋,当时世界排名第5位的海宁以2比0横扫第70位的郑洁。

男单半决赛今天由英国天才穆雷对阵克罗地亚天才西里奇。两人此前4次交锋,穆雷以3胜1负占优,但在去年的美网16强战中,西里奇以3比0横扫晋级。

澳网·金花猜想

夺取大满贯?

两人进前10?

郑洁、李娜相继杀入澳网女单4强,彻底引爆了世界女网“大盘”。而她们前进的步伐尚未停止,非常有希望在半决赛制造更大的冷门,创纪录地跻身大满贯决赛,甚至摘得冠军。而即将在2月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女子网球选手世界排名中,李娜已经铁定跻身前10,郑洁也确保重返前20位。

谁成大满贯第一人?

在百年大满贯历史上,张德培是斩获单打冠军的华裔第一人。1989年,当时刚刚17岁的美籍华人张德培在罗兰·加洛斯红土地上击败瑞典名将埃德伯格,荣膺法网冠军,成为大满贯历史上男单冠军年龄最小的选手。

在亚洲范围内,女子选手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是由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创造的,她曾在1994年澳网、1995年法网和1996年温网3度打进女单半决赛,创造了亚洲女子选手在大满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她的世界排名在1995年曾高达第4位。

现在,摆在中国“金花”面前的是超越伊达公子的绝佳机会。郑洁或李娜当中如有一人闯进决赛,甚至两人会师决赛,就将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其震撼性影响恐怕就会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夺金一样了。“金花”的晋级之路就是由惊讶和冷门铺就的,她们还有什么不能完成的呢?甚至连大威赛后都认为,只要李娜努力打下去,没有什么不可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两人争进世界前十

根据澳网前的WTA女单世界排名,李娜的积分是2600分,位列第17位。在击败埃拉科维奇、扎维、汉图楚娃和沃兹尼亚奇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临时积分已经飙升至第12位。而随着原本排在第10位~第15位的选手斯托瑟、兹沃娜列娃等人均止步8强,李娜跻身世界前10位只剩下大威这一关。

由于李娜去年因伤未能出战澳网公开赛,因此,她今年在澳网的赢球积分将全数累积,这样,在拿下大威闯进4强后,李娜将至少增加900分,她下周的世界排名铁定跻身TOP10,成为中国网球第一人。

李娜如果能打进决赛,将会有1400分入账;摘得冠军,则会增加2000分。

澳网之前,郑洁的世界排名积分为1640分,位居第35。在闯进女单4强后,她的临时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0位。郑洁如果在本届比赛中折桂,减去去年澳网打进第4轮的280个积分,加上冠军的2000分,积分将高达3360分,同样有希望在澳网结束后杀进TOP10。

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们经过研究决定让几名中国女网选手‘单飞’,这其中的确存在两种体制的冲撞,但现在她们在澳网公开赛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证明我们的尝试和探索是正确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