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迎春“洁”金花送大“李” 剖析金花爆发缘由

2010年01月28日02:33现代快报吴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年来,中国金花在国际赛场上纵有吐蕊绽放的瞬间,也不能摆脱“配角”地位,然而这一次在澳网,金花们不仅如期绽放,而且占据女单四强的一半席位,谁说墨尔本的艳阳下,最绚烂的春色不是中国金花?!

“土壤”肥沃

为什么中国两朵金花会齐齐在本届澳网怒放?很多人将中国选手突然爆发的原因,归结为2009年开始的“单飞”政策,但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却认为问题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如果把郑洁李娜的运动生涯十等分的话,她们在单飞前接受国家培养占到九等分,而且2004年奥运会双打冠军也是在举国体制的模式下培养出来的。”

的确,郑洁、李娜不是“营养液”里迅速拔高的植物,她们植根的“土壤”经过了从贫瘠到肥沃的积淀过程。2009年开始的单飞,让这两人的“土壤”积累起养分。经过一年的摸索和适应,两人在新模式下如鱼得水。根据自己的情况聘请外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这对于两位金花的提升作用是有目共睹的。高水平外教的助力,让中国金花的根系吸收到丰富营养,终于等来了怒放的春天。

“温度”适宜

如果说“单飞元年”的前半段赛程,金花们要为变革的阵痛买单,那么去年美网为什么未能成为金花们的爆发节点?从去年美网到今年澳网,短短几个月间,究竟是什么让金花们面目一新?

郑洁、李娜近日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收获满满的冬训。以往的冬训,金花们大多是在国家队的安排下统一行动,缺乏针对性的“诊断治疗”。但今年郑洁将冬训重心放在了体能训练上,同时在专业教练的指点下专攻发球这一弱项。结果到了澳网,郑洁的体能在墨尔本的酷热下经受住了考验。至于李娜,她虽然是“归巢”跟国家队一起冬训,但很多训练项目都是“开小灶”,让高沈阳也不停赞叹“训练内容很丰富”。冬训结束后,两人的实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到了澳网赛场上简直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感觉。

“空间”自由

“其实我也挺懒的,所以我要是不想训练了就告诉他们(教练组),于是日程就会取消。要是在以前,我只能向国家队请假,还很有可能不被准假。”李娜在谈到单飞后的最大感受时,拿自己调侃了一下。但是她的无心之语其实透露出了一个讯息——现在的金花们,对于自己的训练和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该歇就歇,该疗伤就疗伤,这非常有利于金花们厚积薄发地寻找到“破发点”。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吴吉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