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孙晋芳:单飞金花难控制 职业化之路如履薄冰

2010年01月27日21: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李磊 李旭)“职业化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体育强国的标志之一。”今天,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

为期两天的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分组讨论会。会上,在谈及自己参加本届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感受时,孙晋芳表示:“每年一度的体育局长会,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内容,今年有很多新内容。对于我们网球项目而言,需要好好学习,结合基本国情,把握自己项目发展方向。”

随后,针对目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各自单飞的现状,结合我国目前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发展,孙晋芳也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单飞也可以腾飞!”她说道,“现在我们的运动员开始单飞,不是我们想这样做,而是潮流推动我们必须要这样做。这就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我们也需要不断创新的机制,来不断适应这种关系。”

“在从体育大国到强国,要做很多大量的基础工作,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孙晋芳感慨地说道,“而且,这种摸着石头过河,连脚步都不敢抬,是拖在地上过的。我们是感觉很痛苦的。”

在做具体解释时,孙晋芳表示,在对运动员的抓手上,协会目前是有点束手无策的。“早先的行政性管理已经不能起不到作用,所以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人性化的管理。中心对运动员,经常是商量的口气:‘这个比赛你们能参加吗?’如果她们不参加,我们也没办法。因为存在两个不同追求价值的取向,一个是奖金最大化,一个是为国争光,两者有时候是对立的。比如亚运会,顶尖运动员在打完一年的职业比赛后,身体和精神都非常疲惫。这时候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如果硬要成绩,她们的状态不是最好的——尽管我们中心会尽最大可能让她们尽量恢复。像这种赛事,我们倒宁愿给年轻队员多一点锻炼的机会。”

对于继续支持职业化的“单飞”还是坚守举国体制,孙晋芳指出:“世界上所有网球协会都存在这个问题。进入前30名前50名的时候,才可能飞,否则养不活自己。成绩不够的时候,尤其对于年轻的队员来说,举国体制还是非常好的人才培养形式。其实,为了摸索今后中国体育的职业化道路,我们常常如履薄冰,每天有如坐针毡的感觉。”

值得可喜的是,就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正在澳网全力奋战的中国金花再次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郑洁李娜在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时,一路过关斩将,双双杀入女单4强。自此,中国金花不但创造了历史,而且还有望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向决赛、向金牌发起冲击!谈到这两朵金花近两年突飞猛进的进步,孙晋芳对“单飞”现象表示了认可。她表示:“像我们网球项目这样的单飞问题,其实是体育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必经的阵痛。这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的问题。”

孙晋芳最后说:“但是,对体育职业化,要正视、不能害怕,要抱着积极、审慎的态度,仔细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尽早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体育职业化之路,从而早日把中国从体育大国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完)

[责任编辑:simo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