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2010澳网 > 正文

新华日报:单飞让金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字号:T|T

这两天,除了足坛反赌扫黑揪出两条大鱼外,体坛最大的新闻就是中国网球“金花”郑洁李娜傲然绽放澳洲网球公开赛的喜讯了。球迷高兴,不仅因为郑洁(四强)、李娜(八强)已经创造了单飞以来的最好成绩,更因为单飞让金花的绽放不再昙花一现。

所谓“单飞”是相对于举国体制而言。2008年底,网管中心同意郑洁、李娜、彭帅等金花单飞,她们每年向中心缴纳个人收入的8%至12%后,可以在教练选择、奖金支配、参赛等方面享受自由,是中国网球职业化改革的一种全新尝试。

然而,自从单飞开始,这种尝试一直就饱受非议。由于2009年的成绩不理想,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内的一些领导认为单飞不适合中国网球的发展,甚至有让她们重回举国体制的动议。从这点来看,郑洁、李娜澳网的胜利更像是一场及时雨。

关注“金花”的球迷都知道,金花绽放澳网的背后是她们实力的提高、自信心的提升,以及中国网球越来越多地得到世界网坛的认可。单飞给郑洁、李娜带来了自由,让世界网坛一次次地为她们震惊,但这些荣誉背后却是她们直面生存和寻求发展的压力。如果成绩不好,她们就没有足够的奖金聘请经纪人、聘请教练,也就不会有商业赞助。单飞逼着她们由“要我打球”转变为“我要打球”,让她们真正体会到了职业化的压力。

不过,在这种体制之下,有了压力她们反而更有动力。市场是最能磨练人的地方,职业化让球员更加成熟,郑洁、李娜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她们现在要考虑的事情更单纯,那就是训练、比赛,提高技战术水平,其余一应事项都由她们的团队来完成。就在领导认为郑洁成绩下滑的2009年,她全年的奖金收入也达到可观的53万美元。如今回过头来看,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比赛成绩,单飞让金花实现了双赢。

举国体制之下的中国女子网球成绩斐然:雅典奥运女双冠军,2006年澳网、温网女双冠军,2008年温网女单四强和北京奥运女双铜牌,但已经显露出了疲态。网球毕竟是当今体坛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中国网球想突破就必须在制度上有所创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网管中心让中国金花开始走上职业化的道路。

单飞后,郑洁、李娜、彭帅的战绩可能偶有起伏,在举国体制下习惯于成王败寇思维的人自然会大惊小怪,但其实就是费德勒、纳达尔又何尝没有起伏?他们视而不见的是金花们整体的上升态势。网球是圆的,全世界的网球都是圆的。一个国家的网球运动如何提升整体实力?迄今为止被证明可行的只有职业化这一条道路,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美国特色”、“中国特色”,所谓单飞,其实就是要和这条道路接轨。正如中国足球即使有再多的假、赌、黑,也不能归咎于职业联赛一样,职业化刚刚起步的中国网球,同样不能因为有起伏而否定职业化改革。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