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郑洁挺进澳网女单四强 明日战海宁继续刷纪录

2010年01月27日14:35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郑洁像上足了发条一样,在澳网中央球场不知疲倦地跑动时,她的对手基里连科只能傻乎乎地看着力量并不算特别大的球,砸向自己跑不到的角落。刷新中国金花在澳网的纪录已成习惯的郑洁,昨天横扫俄罗斯美女,强势晋级四强。

本报记者 陈宏

惊喜 她刷新了又一项纪录

郑洁昨天的对手基里连科,在前四轮,她已经干掉了两位同胞,而且还都是“大姐大”级别的人物:莎拉波娃、萨芬娜。不过,对阵郑洁,基里连科并不占优势,和郑洁过去的五次交锋,她只赢过一次。

果然,郑洁打得异常轻松,基里连科却是头疼不已,就像她想压制郑洁的反手,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反手女选手之一”的郑洁,轻松就给她来个直线,让她眼睁睁地看着球飞向身后的挡板。郑洁的防守反击让她吃尽苦头,首盘就连续遭到破发,郑洁轻松以6:1取胜。第二盘基里连科仍然找不到“破郑”良方,再度以3:6迅速丢掉了比赛。

非种子选手郑洁,一路从外场打到“准中央球场”海信球场,再打到中央球场罗德·拉沃尔球场,接受观众们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尖叫,让她激动不已。“今天,进四强了,对我来说,这真是神奇的一刻,”郑洁赛后接受现场主持人采访时说。

确实,晋级四强,意味着她在平了自己个人大满贯赛单打最好成绩的同时,更刷新了中国金花在澳网的单打最佳成绩——当然,这些天她一直就在刷新着纪录。

功力 “跑不死”令对手崩溃

有很多人都开玩笑说,郑洁最大的神功是“跑不死”。昨天,郑洁也给基里连科上了一堂标准的步法课:在基里连科已经成功上网,带着必胜的架势挥拍,向左侧边线砸出球时,尚在底线中央的郑洁瞬间拍马赶到;基里连科摇摇头,顺手又将球砸向了右边线,郑洁不可思议地一路从左边线飞奔到右侧边线,并成功回球;基里连科带着惊呆了的表情,将球又砸向前场中央,郑洁如神兵天降,不仅第三次接到了看似不可能接到的球,还能顺手打成一个成功的穿越,得分!

这是昨天场上最经典的场景,引得所有观众都站起来,疯了似的叫好。郑洁也挥着拳头,示威半天,而基里连科虽然对郑洁的风格非常了解,但如此跑不死,也让她无可奈何,信心也备受打击。这个球之后,她几乎已经丧失了所有斗志。

“郑洁的速度太快了,节奏很难掌握。”赛后,基里连科沮丧得不行。

郑洁倒是一脸的理所当然:“我个子小啊,当然得要求自己移动更快,回球更快啦!”

霸气 小女子拥有大丈夫气概

郑洁的对手基里连科,在比赛前一天刚刚度过自己的23岁生日,在拿下众多种子后再对阵“非种子”郑洁,她本想用一场胜利来做生日礼物的,谁知道,郑洁送上的生日礼物,却如此的“不厚道”:让她输球,还是以难看的方式输球。

郑洁倒不是故意“残忍”,在竞争激烈的女子网坛,她被教练组要求“必须自信、必须霸气”,所以,她在赛场上不再像以往那样闷头打球,而是可以大喊大叫,冲对手示威。而昨天的胜利来得如此轻松,这样的气势,功不可没,基里连科变成了那个默默打球的人。

另外,即使在最关键的时刻,郑洁也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几乎所有的专家在看了昨天的球后,交流起来都说“郑洁赢在脑子上”,她对于每一个球,都会有清醒的认识,打哪个位置,便于防守,回哪条线路,便于反击。一个细节就足以证明她完全没有被一边倒的形势冲昏头脑——在第二盘一个自己的发球局中,郑洁一发失误了,她拍拍球,准备二发,但准备抛球的一瞬间,她又放了下来,重新调整节奏。

一个赛后发布会上的笑话,似乎也证明了郑洁思维的敏捷和清醒。她在介绍自己的教练组有三位成员时,说一位是自己的丈夫张宇,一位是管发球的外教,还有一位是夏嘉平教练,有记者听晕了,把“两位教练”说成了“两位丈夫”,郑洁的反应比她著名的跑动还快:“不是两位丈夫,是两位教练!”

【昨日赛果】

女单1/4决赛

海宁2:0佩特洛娃 郑洁2:0基里连科

男单1/4决赛

西里奇3:2罗迪克 穆雷2:0纳达尔(退赛)

女双1/4决赛

大威廉姆斯、小威廉姆斯2:1马泰克、晏紫

【今日赛程】

(8时开始)

李娜vs大威廉姆斯 小威廉姆斯vs阿扎伦卡 费德勒vs达维登科

(16时30分开始)

德约科维奇vs特松加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