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华社:恒大成败事关大局

2010年01月27日12:4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曲北林)恒大女排原本仅仅是一家纯企业的俱乐部队,并不对中国排球发展的未来承担什么额外的义务。但是由于它是第一支纯企业模式的球队,它的成败就天然地具有了示范性。恒大女排如果能够办得恒久而且强大,别的企业家就会对恒大模式感兴趣。反之,如果恒

大模式失败,那就会产生“寒蝉效应”,其他老板就会对投资排球心存忌惮,甚至望而却步。

虽然恒大女排的亮相光彩照人,但是,对于他们能否继续辉煌下去,目前不少人还是心存疑虑的。

疑虑一:这家企业搞排球,是利用完它的广告效应就开溜,还是真想恒久地做下去?疑虑二:即便恒大有恒心,他们的续航能力又有多强呢?

对于第一个疑虑,听听广东另外一个多年赞助排球的房地产老板甄铮平的意见,也许是有帮助的。

他说,怀疑恒大玩一票就走的人,没有从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老板不会自己将一个名利双收的项目无端毁掉。老板绝不会让自己的企业承受那样的名声。

甄铮平过去是打排球的。当了老板后,多年来持续投资广东的排球事业。从省级队到群众性比赛他都赞助。但是因为是感情投资,始终没有弄出恒大那么大的响动。他说,恒大的模式对他有启发。他就是对恒大模式感兴趣的老板之一。

不过,对第二个疑虑,甄老板的反应就不同了。他认为,恒大是个企业,企业的业绩难免时好时坏,碰到坏的局面时,恒大的排球就难免要受到殃及。

当然,眼下恒大正是上升期,去年实现销售合同303亿元人民币,一时半会儿,还看不到危机的影子。

目前,摆在恒大面前最现实的危机是队员的招募问题。冲进甲A之后,原本友情相助的球队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再谈队员转会的问题,人家就要把友情放一放,把利益掂一掂了。

这样的话,恒大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血(球员)”了。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造“血”。然而造“血”是需要时间的,并且这个时间还不短,按照常规要5年到7年。这么长的一个“失血”期,恒大能挺得过来吗?

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去做,应该说很难。但是,恒大从无到有,再到出彩,靠的原本就不是传统模式,而是创新。在完成从买“血”到造“血”的转型时,恒大也只有创新这一条活路可走。

比如说,传统上培养后备力量的模式是耗资巨大的“赔本买卖”,恒大人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让它变得少赔钱,不赔钱,甚至还能赚钱;不仅能赚国内的钱,或许还能赚国外的钱?

再比如说,传统上培养后备力量的模式是耗时漫长的,恒大人能不能通过创造性的思维,让这个过程大大缩短?

还有,以往招队员的时候,都选那些自小就练排球的,而现在国外有大量的例子证明,童子功的价值未必就那么大,有很多其他项目的选手改练排球后,也能很快上路,照样可以出类拔萃。

当然,恒大要努力,中国的排球界也应该为了自己整体利益的未来,给恒大提供适度的生存空间。毕竟,从买“血”到造“血”,还是需要一段过渡期的。(完)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