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郑洁晋级澳网四强创历史 开创亚洲女网新时代

字号:T|T

中国网球金花郑洁在1月26日澳网女单比赛中以2∶0完胜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成为首位打进澳网女单4强的中国选手。不管郑洁以及另一位中国选手李娜还能在本届澳网上走多远,毫无疑问,以她俩为代表的中国金花已经成为中国和亚洲女子网球最为辉煌的“黄金一代”。尽管曾出现过日本选手伊达公子、杉山爱等高水平职业女子网球选手,但总体而言,亚洲是世界女子网球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在郑洁、李娜、彭帅、晏紫等中国金花出现之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很难挤进世界前50名以内。

以郑洁、李娜和彭帅为代表的中国金花既体验过中国传统的集训方式,也实践了国际职业网球运动员以赛代练的高效成长模式。她们在奥运会上夺得过金牌和奖牌,完成了为国争光的历史使命,也成为挑战“举国体制”,发出“渴望单飞”最强音的代表。

赛场上,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郑洁身材略为矮小已经不再是明显的缺陷,而她“跑不死”的精神、扎实的技术等优秀素质正在不断放大;李娜的火爆脾气不再是她水平提高的障碍,倒是她过人的底线对攻能力越来越令人叹为观止;彭帅也在不断地成熟,优秀的身体条件和敏捷的思路让她不断发掘着自己的潜力。

中国金花或许会走得更远。眼下,张帅、韩馨蕴等“小金花”们还处在成长阶段。不过,她们的成长环境与郑洁、李娜等相比还是有较大差别。过去,中国金花是在摸索中前进,而对于小花们来说,她们只需沿着前辈留下的脚印前行。

中国网球协会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仍有所担忧,从很多方面来说,小花们的状况和条件都比当年要好很多,但她们是否能完成奥运会的任务,却仍旧让人放心不下。

世界女子网球历史上,常有以某位球星为名的时代。也许,中国金花在世界网坛上还难以引领时代,但在中国乃至亚洲,她们现在取得的成绩无疑已开创了一个时代。(记者 慈鑫)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