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笑傲“黑马大战” 两大法宝助其再创历史

2010年01月27日05:30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月26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第9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单1/4决赛中,中国“金花”郑洁以2∶0轻取俄罗斯“美少女”基里连科,职业生涯首次闯进澳网女单4强。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郑洁的对手是比利时“球后”海宁。

中国金花笑傲“黑马大战”

在本届澳网女单比赛中,郑洁、基里连科两人可谓8强中的“黑马”,郑洁经过连续苦战历史性地闯入澳网8强;之前同样从未杀入过澳网8强的基里连科先是爆冷击败夺冠热门莎拉波娃,随后又淘汰劲敌萨芬娜。由此,昨天郑洁和基里连科的比赛也被外界称为“黑马大战”。

此前,郑洁与基里连科有过5次交锋,仅有一次失利。比赛开始后,占据心理优势的郑洁迅速进入状态,以6∶1先下一城。丢掉首盘比赛后,腿部原本就缠着绷带的基里连科请求离场治疗。郑洁并没有被这个“插曲”干扰,重回赛场后专注力不减。6∶3,郑洁拿下第二盘,如愿晋级女单4强。

赛后,谈及接下来的半决赛,郑洁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享受比赛:“海宁是一名优秀选手,我想半决赛中自己要好好享受比赛,同时尽最大努力打出最高水准。”

两大法宝:顽强与智慧

杀入澳网女单4强后,郑洁追平了中国“金花”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金花”的最佳战绩是2008年温网4强,也是由郑洁创造的。

作为兼项单双打的选手,郑洁在一次次书写着中国女网的历史,可实际上,她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在男子化愈加明显的世界女子网坛,身高只有1.63米的郑洁无疑是个“小矮人”,与威猛的威廉姆斯姐妹以及高大的俄罗斯“美少女”相比,郑洁在力量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即使是在国内网坛,身体条件比郑洁出色的球员也不在少数。可是,郑洁却拥有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出众的网球智商,这才是她在当今世界女子网坛立足的根本。

作为中国女子网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也许郑洁的整体实力不是最强的,但是在意志品质方面,郑洁却首屈一指。本届澳网女单前3轮比赛,郑洁均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晋级,这绝非偶然。

从前几轮的表现来看,郑洁在面对力量型对手时,能够利用大角度的调动和稳健的防守与之周旋,而比赛中的变化也往往打得对手措手不及。网球智商超强,这成为了郑洁克敌制胜的重要武器。在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时,郑洁也很少会阴沟翻船,其稳定性在中国“金花”中数一数二。

半决赛,郑洁的对手是同样身材矮小却步伐灵活,同时拥有永不服输精神的海宁。从实力上来说,郑洁略逊海宁一筹,不过伤病和体能却是目前困扰海宁的两大问题。面对比利时“球后”,不断刷新个人和中国女网最佳战绩的郑洁,能成为第一朵绽放在大满贯女单赛场上的中国“金花”吗?

本报见习记者/李翔

链接

郑洁创造的多个“第一”

2004年法网女单16强中国球员首次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进入16强。

2006年澳网女双冠军中国球员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冠。当年的温网,郑洁与晏紫再次折桂。

2008年温网女单4强中国球员首次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进入4强。

2009年世界排名第15位中国球员迄今为止最高排名。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