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身高不足脚功补救 澳网四强将战第三偶像

字号:T|T

本报记者孙嘉晖

两匹“黑马”,一场恶战——这样的赛前预测并没有印证赛况进展的脉络,因为中国“金花”郑洁的成色更“黑”。北京时间昨天,澳网公开赛展开了女单1/4决赛的争夺,比赛仅进行了1小时25分钟,郑洁就直落两盘以6比1和6比3横扫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职业生涯第2次跻身大满贯女单赛事4强,这也是澳网女单半决赛阶段首次出现中国“金花”的身影。郑洁将在半决赛中挑战前世界第一海宁。海宁以7比6和7比5涉险淘汰了19号种子俄罗斯猛女佩特洛娃,获得另一个4强席位。

身高不足“脚功”补救

看看基里连科在本届澳网的晋级历程,你就会知道这位世界排名58位的俄罗斯美女,扮演怎样的“黑马”角色。

基里连科首轮力克夺冠大热莎拉波娃,上轮又淘汰2号种子萨芬娜,女单4/4区下半部的强敌被她涤荡一空。

但郑洁也是上演了3场逆转,淘汰了包括11号种子巴托丽在内的3位种子选手闯进8强的。

其实,这场比赛拼的就是一口气,而郑洁找到了对手的“命门”。首盘比赛,郑洁只有4次非迫性失误,接发球得分率高达55%,两次破发后以6比1击溃对手。针对对手发球质量高的特点,郑洁用自己擅长的底线技术,频频大范围地调动对手,从而牢牢掌握主动权。

次盘,基里连科仍没有解决好接发球局的问题,全场比赛居然没有一次成功破发,情绪化的基里连科以3比6再吞苦果。事实上,综观全场,郑洁的制胜分只有16个,甚至比对手还少两个。但她的非受迫性失误仅有9次,8次上网全部得分,如此高效的攻防实属罕见。

在谈到制胜法宝时,郑洁坦言:“我的身高不够,所以必须借助‘脚功’,快速移动。”而基里连科对这样的战术一筹莫展,疲于奔命,最终惨败而归。

2008年,郑洁以外卡球员的身份杀进温网女单4强,创造了中国“金花”大满贯女单比赛的最佳战绩。当时,她因为长时间因伤休战,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33位,只能靠申请积分保护,获得外卡参赛。

而这一次,郑洁是凭借完美的技术发挥第2次站在大满贯女单半决赛的赛场上,意义非凡。

半决赛将战“第三偶像”

郑洁身高1.65米,海宁身高1.68米。两人都属于小个子、智慧型、技术流球员,这场半决赛定将成为当今世界女网日趋“高大化、力量化”的颠覆之作。

两人的“软肋”也有几分相似,那就是发球。昨天对阵佩特洛娃,海宁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5%。而她两盘比赛也出现了26次非受迫性失误。刚刚改进发球技术的郑洁在这两方面做得要比海宁好。在这场意志力的大战中,谁能顶住压力,或许谁将晋级决赛。

“格拉芙是我的第一偶像,第三偶像则是海宁,”郑洁说,当记者追问第二偶像是谁时,她自己都乐了,“第二偶像是费德勒。”

事实上,海宁有一个绰号正是“女版费德勒”,一方面她拥有女单选手罕见的单手反拍绝技;另一方面,她在场上优雅从容的气质也与费德勒有几分神似。“我喜欢海宁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意志力,”郑洁评价道,“我喜欢看她的比赛,我想和她比赛一定很困难,但是我喜欢这样的比赛,我会全力以赴。”

澳网·国际大腕

纳达尔因伤退赛

本报讯(记者孙嘉晖)北京时间昨天,澳网男单1/4决赛率先结束一场重头戏,14号种子西里奇继以3比2拿下去年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后,再次以同样的比分掀翻美国“大炮”罗迪克,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4强,成为本届澳网的最大“黑马”。在另一场男单焦点战中,卫冕冠军纳达尔如行家所料,在连丢两盘、第3盘以0比3落后的情况,宣布因伤退赛,这也成就了5号种子、英国天才穆雷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澳网4强。穆雷和西里奇两位首进澳网男单半决赛的天才球星将争夺一个半决赛席位。

“我感觉膝盖很疼痛,有点像去年受伤时的感觉,如果我能够坚持打下去,我肯定不会退赛,”纳达尔赛后无奈地说,他只能遗憾地向穆雷说抱歉,“我不知道继续打下去,(伤病)会不会更加严重。”

纳达尔觉得自己打得也不错,并且两盘都有机会获胜,只是对手发挥太出色了,“他的表现超乎想象。”以伤退的方式结束首个大满贯之旅,纳达尔的新赛季注定步履维艰。

澳网观察

“金花”不再是“绿叶”

本报记者孙嘉晖

在往年的大满贯赛事上,中国金花更多的时候只是扮演“绿叶”的角色,活跃的时间也常常限于第一周,而很多中国记者也几乎随着“金花”的全面出局而彻底沦为“看客”。

但今年的墨尔本分外热闹,除了彭帅在单、双打两线均告失利而在第一周出局外,李娜、郑洁和晏紫居然神奇般地挺过艰难的第一周,大踏步迈进第2周,李娜和郑洁分别晋级女单8强和4强;晏紫也与美国的马泰克联手杀进女双8强,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事中“全面开花”。

中国“金花”在“单飞”第二季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这也大大地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她们的突出表现居然令网坛大腕们第一周的比赛变得索然无味。至今,中国“金花”在澳网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下周的世界排名也将一路飙升,中国女网最高的世界排名TOP10已经近在眼前。

此时,不要忽略“金花”即将获得的物质奖励,晋级单打8强将可以收获20万美元奖金;再进一步跻身4强,奖金将翻倍达到40万美元;而打进女双8强也有5.54万美元的收益,这已经接近她们去年整个赛季的奖金收入。

澳网第二周,“金花”的每场胜利都意义非凡。郑洁说,希望和李娜联手杀进半决赛,她已经完成了任务的一半,李娜能否再现北京奥运2比0力克大威的神奇一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澳网今天看点

李娜遇大威“奶牛”斗“劳模”

澳网“大戏”到今天才刚刚开演。女单方面,威廉姆斯姐妹如果双双胜出,将再次上演“威家德比”,只是这次要争夺一个半决赛席位。阿扎伦卡的晋级之路相对轻松,不过,面对卫冕冠军小威,她想轻易闯关殊为不易。而李娜面对日渐没落的大威,这场球相当有看头,李娜在北京奥运会1/4决赛上曾以两个7比5力克大威晋级,对于这场球两人如今均讳莫如深。

男单赛场将上演两场好戏,“劳模”达维登科再遇“奶牛”费德勒,这是他们本赛季的第2次交锋。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10号种子特松加一战,小德的优势相当大。

(本报记者孙嘉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