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郑洁施七种武器连克强敌 想赢海宁需把握一点

2010年01月27日03:25现代快报陶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1米63的个头,在“高人”林立的职业网坛,几乎有点“袖珍”的感觉;26岁的年龄,在90后小女孩都已经崭露头角的WTA,也谈不上任何优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中国丫头又一次让全世界疯狂——北京时间昨天郑洁战胜基里连科,闯入澳网女单四强,追平自己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网球在澳网的最好成绩。让大家感到不解的是,郑洁的身体里到底蕴藏着怎样的魔力能让她不断带来惊喜。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以前有这样一句话形容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其实,对一个成功的运动员来说,一个不简单的脑袋或许比发达的四肢更加管用,郑洁就是代表。

在男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的女子职业网坛,郑洁在力量上的弱势一直被认为是其短板,即便是在国内,李娜、彭帅等人的先天条件也远在郑洁之上,然而要说到动脑子打球,不少圈内人士都认为郑洁比其他人强。

在本届澳网比赛中,郑洁将自己的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像巴托丽这样力量明显胜过自己的对手时,郑洁基本上都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伺机和对方周旋,尽可能造成对方的主动失误;而遇到类似A·邦达连科这种和自己一样属于技术流选手的时候,郑洁则主动进攻,争取通过大角度调动对手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一颗大心脏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这方面,郑洁同样表现得非常不错。

纵观郑洁在本届澳网上的几场比赛,对手中既没有实力特别弱的,也没有实力明显在郑洁之上的。这种胜负概率五五开的比赛其实给运动员带来的压力是最大的,而比赛中,一旦压力过大就很容易影响状态。然而郑洁在比赛中始终都表现得很平稳,也许赢球并不轻松,但总是让人看着很放心。

稳定的表现离不开稳定的心态,而郑洁良好的心态则来源于自信。“澳大利亚是我的福地,在这里打球我一直很踏实,”郑洁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除此之外,逢双数年就会爆发的定律也让郑洁对自己充满信心,当然,老公张宇每天的心理辅导也是郑洁减压的一大法宝。

相比于1米63的身高,郑洁的两条腿是显得比较粗的。原因很简单,从最初打网球开始,郑洁就认识到自己的身体条件比绝大多数人都要差,因此她必须通过其他方面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停地奔跑来扩大自己在球场上的覆盖面积,久而久之,郑洁就拥有了一双略显粗壮的大腿。

对很多爱美的女孩来说,一双粗壮的腿是她们无法接受的,但是对郑洁来说,正是拥有了这双强劲有力的腿,才能够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用跑不死的精神让自己看上去也有1米8以上的身高。

当然,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实力之外,还必须得有不错的手气,郑洁在这次澳网赛场上的手气就挺不错的。

从最初的抽签结果来看,郑洁所在的女单4/4区包括了赛会2号种子萨芬娜、8号种子扬科维奇、14号种子莎拉波娃等众多高手,然而这几大高手的表现都很不理想,早早就被淘汰出局,这也导致了郑洁从这个区杀出重围之后,竟然没有碰到一个世界排名前10位的球员,这也使得有人质疑郑洁的成绩含金量并不是特别高。

比较一下郑洁这次澳网比赛的图片和以前比赛时的图片,不难发现,川妹子的胳膊又粗了一些,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郑洁击球的力量比以前有所提高。

虽然先天稍显不足,但是郑洁一直在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力量,之前的冬训,郑洁就进行了专门的力量训练,现在看来效果不错。根据澳网官方的统计,郑洁在比赛中的接发球表现比以前强了很多,无论是接一发成功率还是接二发成功率都排在前十位,而出色的接发球则是郑洁在底线和对手形成相持局面的保证。

与此同时,力量的提升使得郑洁底线进攻的杀伤力也得到提升。

屁股,连接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枢纽,同时也是运动能力的源泉。曾经有人用“电动马达臀”来形容一个人充满动力,而郑洁就拥有这样一个“马达”。

对单双打兼项的郑洁来说,澳网比赛的第一周基本上是每天都有比赛,这对她的体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然而到目前为止,郑洁还没有在体能方面显露出有什么问题。据了解,郑洁已经聘请了前中国网球男子单打高手夏嘉平担任自己的体能教练,并将他带到了墨尔本公园。每天赛后,夏嘉平都会有针对性地帮助郑洁恢复体力,这是郑洁永远处于“亢奋”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郑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钱不是自己争取好成绩的唯一动力,但是却无法否认奖金对自己的诱惑力,特别是在“单飞”之后,比赛奖金成为“金花”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尽可能取得好成绩,才能够确保自己以及整个团队的正常运转。

从这一点上来说,郑洁在本次澳网中可谓名利双收。在闯入女单4强后,郑洁的奖金已经达到40万美元,此外,她闯入了女双第三轮,可以分得1.57万美元。而在整个2009年,郑洁的总奖金也只有53.4万美元。

前瞻 战海宁 接发球很关键

郑洁闯入澳网女单四强,创造了中国金花澳网女单最佳战绩。不过,要想再进一步,郑洁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北京时间明晨进行的半决赛中,郑洁将迎战复出不久的比利时姑娘海宁。

虽然海宁目前的世界排名比郑洁还低,但这位刚复出几个月的前世界第一的实力不比任何一位TOP10的球员差,特别是能从被誉为死亡之组的3/4区脱颖而出,证明了海宁的状态恢复得非常不错。事实上,郑洁甚至表示,海宁一直都是她的偶像,“能和偶像争夺决赛的入场券,我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当然,郑洁不会在赛前认输,“海宁的身体和心理足够强大,对我来说这肯定会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但我肯定会尽力去拼,就算输了我也会很高兴,因为她是我喜欢的球员。”

事实上,澳网公开赛官网对这场比赛的看法是势均力敌,“海宁赢得了两个人之间的唯一一次交手,但那还是2005年的事情。”与此同时,有圈内人士表示,海宁的发球在本届澳网比赛中一直比较薄弱,成功率在50%左右徘徊,如果郑洁能够抓住对方这个弱点的话,赢球并非没有可能。

遇李娜 大威拒谈奥运

李娜今天将和大威交手。在两人唯一一次交手中,李娜曾以两个7:5将大威挡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四强门外。在这次对战之前,大威赞扬了李娜的成长,却绝口不提奥运会那场比赛。

膝伤复发 “纳豆”退赛

卫冕冠军纳达尔昨天在与英国球员穆雷的1/4决赛中因为膝伤复发,无奈退赛。

在和穆雷比赛时,西班牙人的状态一直很糟糕,以3:6和6:7连丢两盘,第三盘比赛,纳达尔又是一上来就遭遇破发,很快就以0:3落后。眼见大势已去,一直强忍着膝伤的纳达尔选择了退赛。对于纳达尔来说,他现在所考虑的应该不是没能卫冕澳网,而是如何解决自己的伤病,否则他的职业生涯或许就要从此滑向谷底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