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用成绩回应质疑 中国金花崛起单飞模式立大功

2010年01月26日09:40辽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月25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第8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单第4轮比赛中,中国金花李娜以2比0完胜世界排名第4的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首次挺进澳网8强。加上24日成功晋级女单8强的郑洁,两朵金花历史性地在大满贯赛事女单8强中争艳,可以说,她们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外界对中国金花“单飞”提出的质疑。

质疑事出有因

在第11届全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对李娜的退赛不满,同时他对金花的 “单飞”提出了质疑:“现在看来,‘单飞’之后只有彭帅的表现较好,其他3人的能力明显下降。有些队员,比如郑洁、晏紫,可能要练得很扎实才能打好比赛,那么这种‘单飞’模式就不太适合她们。 ”

蔡振华的质疑有理有据,中国金花虽然在国际赛场屡有惊艳表现,但到了国内,比赛往往因为种种原因乏善可陈,尤其是像李娜退赛这样的问题,用蔡振华的话讲:“这种现象不正常,肯定有其他因素在里面。 ”

不过,由此夸大金花 “单飞”带来的消极影响尚难令人信服。尽管有人说:现在断言 “单飞”成败也许为时过早,但中国金花经过一年的“单飞”后,成绩飙升、钞票暴赚,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上,举国体制适用于中国的国球乒乓球,但绝非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尤其是网球这种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很高的项目更是如此。比如台球,如果不是跳出了举国体制的话,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出一个丁俊晖。

事实胜于雄辩

当历史性地杀入澳网女单8强后,郑洁终于第一次开口回应蔡振华的质疑:“关于领导的评价,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取得好成绩,而这也是大家所愿意看到的。”同样,在与郑洁携手闯入女单8强后,李娜也表示,“单飞”模式功不可没。

当初,网管中心领导选择放手,给予李娜、郑洁为代表的队员们完全自主的决策权,这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不喜欢被拘束在条条框框中的李娜,而她也坦言非常喜欢目前的生活节奏:“在国内,大部分人觉得运动员应该生活在一个框框里,如果不是这样,人们就会说什么叛逆,不服从组织这种话。我觉得这对一名运动员以及她所从事的项目不是一件好事。 ”

中国曾是一个“网球沙漠国度”,然而,经过短短几年职业化的探索,中国网球已经让世界网坛不敢小觑,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在世界排名上,中国选手呈井喷式上升。事实证明,中国体育需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的领导,以及适应体育运动发展、更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如此才能让中国体育从举国体制的桎梏中走向世界。网球金花的“单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我们应该冲她们说一声:妹妹你大胆地往前。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