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爸爸级大满贯选手屈指可数 费德勒欲打破魔咒

字号:T|T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克里斯特尔斯产后复出即拿下美网冠军,算是给网坛妈妈们争了口气;但是现在,男子选手却齐齐患上了“生娃恐惧症”。在本届澳网的参赛名单中,“爸爸级”选手真是凤毛麟角;历史显示,爸爸级的大满贯冠军更是屈指可数……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奶爸有点忙

尽管费德勒一直对外宣称很享受做爸爸的感觉,还说双胞胎女儿是自己的福星,但在本届澳网上,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有点焦头烂额——即使比赛再累,他也得帮女儿们换尿布。而且,这也是他带着半岁大女儿们首次来到澳大利亚,如此漫长的旅途让费德勒提心吊胆:“我以为旅途会很糟,好在姑娘们很配合”。在一次采访中,费德勒就曾透露他不得不在女儿们半夜哭闹时爬起来给孩子们喂食,可想而知那时候费天王有多束手无策——他家的可是双胞胎,简直就是“你放哭罢我登场”。

休伊特同样是两个孩子的爹,不过他的澳网之旅要轻松得多。除了本土作战免去舟车劳顿外,休伊特的孩子也都大了,不再是睡在襁褓里的婴儿。在澳网训练日上,休伊特甚至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训练场。小儿子拿着拍子跟在爸爸身后,神气活现地当起了“小陪练”,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景象,让很多“钻石王老五”也羡慕不已。作为过来人,休伊特经常会跟费德勒在赛场外大谈“育儿经”:“球员当爸爸还真不是一般地累。你不可避免地要将精力用在宝贝身上,这样一来你花在网球上的心思必然会打折扣”。

“魔咒”待打破

本届澳网,费德勒是带着一口恶气来的——拿个冠军,给全世界看看,谁说当了爸爸就成不了大满贯冠军?!

莫怪费德勒会如此较劲,要知道他当爹之后,听得最多的就是“奶爸无用论”。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反正在网坛历史上,又当爸爸又拿冠军的人还真是不多。在最近30年里,奶爸们一共也只拿到8个大满贯。而且不管是8夺大满贯的阿加西,还是6夺大满贯的贝克尔,当了爸爸后都明显精力不逮——拿到一个大满贯就匆匆告退。唯一能给费德勒增添些勇气的,就是康纳斯了。这位老将职业生涯中的8个大满贯,有3个是在当爹之后拿到的。

对于费德勒来说,以他现在的状态,肯定不甘心在家“拿奶瓶、换尿布”。但是孩子降生后,费德勒还真没能摆脱“魔咒”。除了在辛辛那提拿过一个冠军外,费德勒在去年年终的两项重要赛事中(美网与年终总决赛)都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一次来到墨尔本公园,费德勒肩负着“为所有奶爸正名”的重任:“我对冠军的渴望,一点儿都没有减退。我可不相信什么‘当了爸爸就拿不到冠军’的说法!”有趣的是四分之一决赛中,费德勒的对手恰恰就是休伊特——两个“爸爸”之间的对决,将格外引人注意。

后辈齐观望

休伊特当了爸爸后,世界排名直线下降;曾经世界排名第三的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去年添了个大胖儿子的同时,自己在大满贯赛场战绩一塌糊涂,基本都是“一轮游”;美国选手特在本届澳网打到第二轮就出局了,因为他根本无心恋战——他老婆刚给他生了个孩子……无数例子都说明,当爸爸还真不是件轻松事。连阿加西这样的“高人”都曾哀叹:当爸爸比打比赛累十倍!6个孩子的爸爸麦肯罗更是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一个对手比孩子更难缠。第一个孩子在我27岁出生,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赢得过大满贯。”

也正是因为这些前车之鉴,现在男子网坛的“已婚族”们在谈及孩子问题时都持谨慎态度。达维登科就坦承,他十分羡慕费德勒和休伊特这样的天伦之乐,但是他的妻子为了让他专心打球,坚决不愿意生孩子:“现在我是世界前十的选手,她担心一旦我们要了孩子,我便会经常和孩子在一起,这样我的网球成绩就会下滑”。罗迪克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我和妻子目前都在忙着工作,想要孩子就必须得停下来,我们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倒是纳达尔曾表示十分愿意效仿费德勒,“生两三个孩子”,但还没结婚的他如此表白,怎么看都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