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曾留洋攻读硕士 37岁成沈体院最年轻校长

2010年01月23日15:33南方都市报杨章怀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991年,时任沈阳体院校长的杨俊卿离退,谁成为下一任校长一时成为焦点,当国家体委任命37岁的韦迪为沈阳体院新任校长的文件下达时,曾经在体院引发一场轰动。

韦迪曾留洋攻读硕士 37岁成沈体院最年轻校长

韦迪曾留洋攻读硕士 37岁成沈体院最年轻校长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 王军)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由水上中心主任韦迪接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一民也被免职。

崔大林说:“最近,南勇同志和杨一民同志已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案件,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南勇同志、杨一民同志调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免去南勇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同志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韦迪同志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崔大林表示:“目前中国足协部分工作人员涉案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这些人和事件败坏了中国足协形象,危害了中国足球,伤害了球迷的感情。对此,总局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支持公安部门处理任何一名涉案人员,对其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崔大林还表示,除了要严肃处理涉案足球从业人员外,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还将依据相关纪律规定,对涉案足球俱乐部进行严肃处理。这是自2009年10月我国开展反赌风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对此作出回应。

崔大林透露,国家体育总局为依法打击赌球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足球进行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改善足球发展环境。

韦迪是中国足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九任掌门人,此前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南勇从2009年1月开始掌管中国足协,任职才一年就被免职,是前八任中任期最短的一个。

韦迪昨日表示,他刚到足协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对于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都需要熟悉,会先以学习为主,“虽然接手新的工作比较匆忙,但自己会尽快进入角色,有信心做好足协的相关工作。”

韦迪是谁?

曾是留洋硕士;曾是最年轻体院校长;曾先后率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豪取奥运12金;曾是南勇最大的竞争对手……

曾是沈阳体院行政干部、日本筑波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37岁从日本回国成为当时国家体委直属六大院校最年轻的校长,韦迪其实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韦迪是黑龙江佳木斯人,在黑龙江攻读完本科后,考上了沈阳体育学院田径专业研究生,他也是沈阳体院历史上的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韦迪留在沈阳体院成为一名普通教员。工作9年之后,韦迪成为沈阳体院体育系的党总支书记,正处级。上个世纪80年代末,韦迪考上了日本筑波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远赴日本读书。

1991年,时任沈阳体院校长的杨俊卿离退,谁成为下一任校长一时成为焦点,当国家体委任命37岁的韦迪为沈阳体院新任校长的文件下达时,曾经在体院引发一场轰动。

韦迪在1997年3月进入国家体委任拳击中心主任,同年12月担任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2001年3月开始担任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韦迪是一位福将,他在担任重竞技中心主任后率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连夺八金,担任水上中心主任后,水上项目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共夺四金。

自去年谢亚龙离任后,韦迪一度是南勇最大的竞争对手。最终,从足球业务角度考虑,总局选择了南勇。虽然很多人认为韦迪上任仍是外行领导内行,但据他的老同事、现在辽宁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任主任一职的梁殿乙透露:1986年,沈阳体院开始组建足球队,当时梁殿乙是教练,韦迪则是足球队的领队。极富开拓意识的韦迪,当时借鉴地方队与企业联办的方式,开了体院足球队与企业联办的先河,极大地改善了球队的训练比赛条件和调动了球员们比赛的积极性,结果沈阳体院足球队在全国体院系统的足球赛中夺取了冠军。“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韦迪对足球项目还是有相当了解的!”梁殿乙说。综合捷报联盟稿件

[责任编辑:shoot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