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湖人战术套路丰富复杂 骑士詹姆斯战术定乾坤

2010年01月22日11: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 骑士主场与湖人的大战,东西部两强之间本赛季在常规赛的较量也结束。通过这两场巅峰对决不难看出,湖人的战术套路明显比骑士的丰富,队员在场上的战术素养也比骑士出色。

让我们先看看骑士的战术打法。骑士队的战术核心当然是詹姆斯,由于奥尼尔无法参与到快速攻击战中,整个骑士基本就是围绕詹姆斯打阵地战,进行挡拆、空切,这也是骑士队最依仗的战术。詹姆斯与奥尼尔进行挡拆配合之后,要么詹姆斯利用掩护袭击湖人内线,要么在中距离出手投篮,由于詹姆斯中距离投篮欠缺稳定性,所以大部分时间里詹姆斯都是冲击到内线。奥尼尔、瓦莱乔以及希克森等人侍机冲抢进攻篮板进行第二波进攻。骑士的另外一个选择就是詹姆斯将球分给回击内线的奥尼尔,由他完成进攻。骑士以詹姆斯和奥尼尔的挡拆为基础,在外围再辅以韦斯特、安东尼-帕克等一群射手,有时候伊尔戈斯卡斯也埋伏在三分线外放冷箭。

骑士的另外一个战术就是抓攻防转换,但是这个时候骑士基本就是依靠詹姆斯完成攻防转换的进攻,詹姆斯利用速度和身体冲击对手防线,其中最典型的一个攻防转换是詹姆斯抓下防守篮板后快速推进,防守他的奥多姆只能不断后退,眼睁睁看着詹姆斯完成上篮并赔上犯规。比赛进入最后一分钟内,也是靠詹姆斯攻防转换间的快速攻击完成关键的进攻

除开以上战术外,骑士的最终杀手锏就是詹姆斯战术,也是骑士决胜的战术。这个战术就非常简单、明确,骑士所有的队员全部拉开,让詹姆斯持球一对一解决问题。本场比赛最后6分22秒的时候,詹姆斯回到场上后,骑士最后五次进攻都是骑士全队拉开让詹姆斯单打,詹姆斯利用单打完成了骑士全部的5次进攻。

湖人的战术就非常丰富,相对也比较复杂。科比与加索尔的挡拆战术只不过是湖人庞大战术体系里的一个套路。科比与加索尔在强侧配合,而这两人都具备中距离的投射能力,也具备袭击内线的能力,换句话说,科比与加索尔的挡拆战术的选择远远胜过詹姆斯与奥尼尔。弱侧的拜纳姆阿泰斯特随时接应,而且都是具备一对一单打能力的队员,阿泰斯特还可以和费舍尔埋伏在外线充当射手。

在湖人的战术体系里,湖人还可以利用奥多姆抓下篮板后的推进,奥多姆、科比、阿泰斯特以及加索尔都可以参与到攻防转换的快速得分中来。虽然湖人本场比赛最终输掉,但是从战术变化和选择上来看,湖人的变化远远超过了骑士。今天骑士在最后6分钟靠詹姆斯战术战胜了湖人,但是如果两队最终在总决赛遭遇,骑士的詹姆斯战术是否还管用就需要打个问号。(球场浪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