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米兰德比两大主帅PK 谁才是意甲最成功教头?

2010年01月21日16:0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口水后,轮到莫里尼奥和莱昂纳多这对都说葡萄牙语的、意甲仅有的外籍教练在场上拿出实在的东西。莫里尼奥荣膺奥斯卡上赛季最佳教练,“这是第一次我被球员,也就是我工作的直接对象选为最佳,其他队的球员也能认可我,令我收获更多欣慰,我感谢去年和今年为我跑动的所有球员。我是一号?不,联赛夺冠和至今领跑的球队才叫一号!”

对美国记者、前篮球教练佩特尔森发出的执教美国大联盟的邀请,狂人说“好啊,2030年吧,我的条件是在洛杉矶安家。”回意大利领取上赛季最佳外援和最佳球员奖的伊布拉献殷勤,“我想念莫里尼奥,他教会我太多。他是否原谅我出走?生活中太多未知,说不准2030年我们在美国重逢。”

莫拉蒂再度奉上溢美之词:“我合作过的对象中,何塞是最伟大的,我说的可不止足球界。他对细节的注意和把握、把周围所有人融入到他的计划中的能力折服我。很多人问我和他共事是不是很难,我回答:有这样的人在身边,我只有荣幸。”莫里尼奥下周二即德比后两天迎来47周岁生日,有什么比德比赢球更好的礼物?

狂人是火,莱奥是水

莱昂纳多堪称本赛季迄今为止意甲最成功教练,把米兰从13名拉到第2、少赛一场只落后国米6分的功绩,甚至超过牌面更好、有一年工作基础的狂人,上轮结束后,他的得分率还超过了马扎里和罗西都高(莫里尼奥场均分2.3,莱奥2.15,马扎里2.077,罗西2.0)。而且这才是莱奥执教的第一个赛季。《罗马体育报》感叹:“莱昂纳多吓倒了整个意甲。”

巴西人彻底把另一少帅费拉拉抛在身后,他的妙手在小罗、博列洛、安布、阿巴特等球员和米兰两个阵型中得到体现,他把一个几近死去的米兰变得活跃无比,很有西班牙足球攻势味道,他迅速扫清了卡卡、马队、安切洛蒂离去的阴影,树立了新形象,并维持住米兰传统。

萨基评点米兰重生时总结了11点,诸如“新老结合,博列洛和蒂亚戈·席尔瓦上位,阿巴特等二线上位”,“打出激情节奏”,其中最重要一点莫过于,“安切洛蒂后期控球的缓慢、无球状态的静止现在都消失了,米兰又有团队风貌。”

周一刚度过50周岁生日的助教塔索蒂透露一个秘密:“莱昂纳多主管进攻,我来管后防。我跟莱奥的沟通比我和卡尔洛时多多了,当然也因为莱奥是初哥。”可见这对1994年世界杯都肘击对手缺席决赛的人现在成了手足。

红黑流畅,蓝黑顽强

正因为初哥,莱昂纳多的神奇无止境,他面前有两个可能的纪录:第一个问鼎意甲的巴西教练(列德霍尔姆没拿过冠军),第一个执教首赛季夺冠教练。卡佩罗、里皮都在豪门第一年夺冠,但之前他们都有执教经历,特拉帕托尼也在1976年米兰大半个赛季后转投尤文立刻夺冠(夺冠时38岁,莱昂纳多如果夺冠才大了2岁),曼奇尼首次无证执教带领紫百合拿到杯赛冠军,可杯赛与联赛有天壤之别。

莫里尼奥与莱昂纳多互为阻碍,他们迥异的个性特点赋予各自球队不同的色彩。首回合交锋时,意大利人就说过,这两人俊朗潇洒同为最吸引人的教练,费拉拉过于接近球员少了个性魅力,现在越发确认。莫里尼奥就像德罗巴的球风,“暴力的传射”,莱昂纳多像列德霍尔姆的狡猾,巧妙游走又不失风度。

两人同样为保护球队,一个选择扩大争议火上浇油,一个选择平息议论救火,这在最新的米兰杯赛推迟一事中再次体现:狂人挤兑米兰,而莱奥承认米兰获得优势,点到即止。同样获得球队上下的爱戴,狂人用火一般的爆裂,莱奥用水一般的儒雅。

莫拉蒂对莫里尼奥的大棒政策有了一点异议,“巴洛特利上轮不怎么样,但踢得不好的还有其他人,教练也不用总对马里奥一人这么大脾气”,莱奥解释,“我更愿意用情感,大棒时不时要有,却不用喊叫,甘地解放印度,什么时候抬高过声调?”

两位教练类似“水与火的缠绵”下,米兰更流畅,国米更坚挺,新年3战,米兰皆淹没对手,而国米皆以超强意志终结比赛(2场翻盘,1场1比0小胜)。莱奥负责的锋线赛季打进27球,分担了全队35个进球的77%,国米锋线入球26个,只占全队入球43个的60%。国米赛季共7场落后情况下没有输球,其中4次反超,有5次5分钟内连入2球,可见国米在技战术之外,意志力占了不少比重。

莱昂纳多展望比赛时说道:“国米一贯给人以铁一般身材的印象,可他们不只有肌肉也有才华,所以我说德比将是超凡的技术对决,我以经历德比为荣。”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