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风暴中广州获5千万 粮饷足只欠中超资格

2010年01月21日14:48足球·劲体育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经过近两个月的震荡后,广州队终于慢慢步上正轨,俱乐部东家变换,但能保证粮饷充足,至于2010年是否还在中超,那就听天由命吧。

记者白国华报道 广药退股的资产评估工作已经完成,三大赞助商的出资额、商业利益保障也已谈妥,只待广州市有关部门批复下来,新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有望在本月28日正式挂牌运作。

梅尔坎风暴中的第一只蝴蝶可证信心不减

20日晚7时30分左右,尼日利亚人梅尔坎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在被卷入风暴后的两个月,在对广州足球2010年命运的种种揣测中,终于有一个确定的外援来了广州,这就像风暴中终于飞来了第一只蝴蝶。

梅尔坎来广州,有一点小小波折的。旧东家长春亚泰是不想放弃梅尔坎的,有人在嘟囔:“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外援这么缺心眼,这时候跑到广州去。”20日又传来消息,在德国家中结束休假的梅尔坎18日晚飞抵海南,第二天出现在海口的亚泰训练营,于是有人猜测:“难道梅尔坎又舍广州而去亚泰?”不过,广州市足协的人对此回应说,梅尔坎加盟广州队只剩一关,那就是体检,只要通过了体检,这件事情便是板上钉钉的事,果然,20日梅尔坎便抵达广州。

对于梅尔坎的到来,广州队主帅彭伟国说:“好事啊,一个有实力的外援终于到了。我留意了他很长时间,他还在厦门队时我就开始关注他了,他能打中卫、后腰、前腰、边后卫,我们队正需要这样的多面手。”

经过近两个月的震荡后,广州队终于慢慢步上正轨,俱乐部东家变换,但能保证粮饷充足;球队人员大变动,但1月18日顺利通过体测,只有两名年轻队员落马;而梅尔坎的到来,则是最后的信号———广州万事俱备,信心不减,该花钱请的外援一定要请。

至于2010年是否还在中超,那就听天由命吧。

三大赞助商落座广汽主冠名,广药胸前冠名,萝岗背后冠名

三大赞助商的事情从去年11月底便开始运作,到最后确定的时候大体不差,仍然是广药、广汽和萝岗开发区或该区内某企业,只不过,最初的想法是,广药是新俱乐部最大股东,退出后也是最大赞助商;广汽和萝岗区某企业紧随其后。此后的变化众所周知,受反赌事件影响,最终广汽取代了广药,成为了新俱乐部的最大赞助商。

据了解,根据已经签订的合同,广汽集团大概出资2000万到2500万左右冠名球队,为期三年,成为广州队的最大赞助商,2010年,广州队将会以“广州广汽”的名字出战;而广药集团则出资1500万左右,购买球衣的胸前广告位;球衣背后广告位则属于萝岗区某企业,价格在1000万左右。三家合计,一年的赞助金额将达5000万左右。5000万征战中超,属于中游偏上的水平,但对一支不用打亚冠或没有争冠压力的球队来说,这个资本打中超是很充足了,从这方面来说,2010年,广州队并不缺钱。

新的广州俱乐部初步定于1月28日挂牌成立,届时,新队徽、新队服都将一并公布。新俱乐部一旦挂牌成立,赞助商的第一笔款项就会打进来,现在处理球队各项事宜的“接管小组”的使命将会结束,而新俱乐部的架构也变得清晰起来———新的俱乐部,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足协有绝对的话事权,而作为派驻球队的代表,总经理的人选目前还没有定论,不出意外,将由广州市体育局派人担任。

“两个月了,差不多可以松口气了。”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说。两个月时间,要处理广药和新俱乐部的交接,要说服原来的赞助商不受反赌风暴影响继续赞助广州队,还要和彭伟国一起努力寻找合适的内外援,接管小组忙得不可开交,“有努力就会有结果。我们也希望广州队2010年可以努力迈过难关。”谢志光说。

广药退股定价广药集团为足球俱乐部的最后标价为2000万元左右,可能在今年赞助费中适当扣除。三大赞助商中,地位最特殊的当然是广药集团。毕竟是前东家,把俱乐部的资产整体出让,少不了评估的过程。

原来的广药足球俱乐部在2009年12月31日便到期,不过,关于原俱乐部的资产评估,数字却一直没有对外公布。20日从确切渠道得到的消息,广药集团为足球俱乐部的最后标价为2000万元左右。这被认为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数字。最初广药的评估,俱乐部的资产超过4000万,有例为证,譬如徐亮的身价,一开始估价便达到了940万。“光徐亮一个人就值将近一千万,俱乐部值4000万有什么稀奇的?”

不过,后来广药方面还是作了调整,例如徐亮,身价便从原来的940万变成了550万,公布这个身价的时候,有些人说:“太贵了,徐亮哪里值这么多钱?”不过,广药内部人士的说法还是让人吃了一惊:“550万的数字,已经是打了九折了!如果说940万太高,但600万绝对是合理的。考虑到目前中国足球的市场,我们才把徐亮的身价再降了一点。”

而目前这个2000万的数字,广药并非真金白银地拿到手———毕竟接手的广州市体育局虽然有储备金,但要应付球员的工资、集训费用,还有先期的内外援转会,所以不可能再拿出2000万完成这笔转让。这笔钱怎么算,目前双方还在磋商中,即使把挂牌的队员全部卖出,所得的资金也远远达不到2000万之数。关于这个问题,原来的广药俱乐部董事长李楚源说:“不管谈得怎么样,反正下赛季,广药肯定还是要赞助广州队的。”

不过,也有人对广药明年是否有5000万的赞助到位表示了质疑,原因就在于旧广药俱乐部的那部分资产评估:“毕竟广州市体育局没有掏赎身费。而广药又是国有企业,这面临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估计下赛季广药的赞助金额还是有一定的水分,新俱乐部的‘赎身费’分期付款,广药集团就在今年给的赞助金额里面扣,完全是有可能的。”

体测过了,合同快了除一两个老队员会降薪,其他基本不变

对于队员们来说,他们能做的事情不多,那就是过体测、抢位置、签合同。

1月18日,在广州的竹料基地,广州队进行了体测,结果只有两名刚升上一队的年轻队员没能过关,而被认为是体能困难户的戴宪荣和胡兆军等都顺利通过了体测。体测一过,彭伟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以好好地打上几场比赛,认真地把广州队的技战术打磨一下了。”

队员们都很轻松,有了上岗证,万事好说。而且原来的说法是,过了体测关,马上就要签合同。不过,按照管理方的说法,合同还要缓上几天,毕竟球队还要打比赛,尤其是大量年轻队员上调以后,要通过一些比赛,才能真正确定哪些队员能留在一队。“不过这个过程很快,毕竟总体上哪些队员能留下来,教练组已经心里有数了,要考察的也是个别的年轻队员。”

在确定本土化、年轻化的战略以后,对于新的俱乐部来说,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甩掉了沉重的薪酬包袱———原来广药队给一些队员开的工资实在是太高了。但这很难苛责谁,广药的烧钱在2007年达到最高峰,当年签来徐亮五名内援,花的都是巨资———以徐亮为例,身价超过500万,一年的收入在150万左右,而其他的队员,一年的收入都在100万左右。当年这样的薪酬,大大超过了很多中超球员,不过,如果当时不舍得投钱,徐亮等人是绝对不愿意舍中超来中甲的。这种不计后果的烧钱方式终于在2009年导致广药后院起火,因为这些球员的收入大幅度下降,所以导致了整支球队军心不稳。

老人走,新人来,现在队中,外地球员仅剩李帅、白磊,本地老球员只剩李志海、吴坪枫等几个人,而且广州的本土球员的工资本来就比外地球员低,这种情况下,新赛季球队控制工资支出难度不大。“剩下的老队员中,除了一两个人的工资会稍降一点,其他人的工资应该跟前两年差不多。”一位知情人言。

而对于新队员来说,他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在队中占有一席之地,从目前的情况看,郭子超、杨一虎等年轻队员被给予厚望。对于合同,一位年轻队员说:“最重要的是有球踢,合同方面,广州一向比较正规,这方面我们不担心。”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