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庆幸有两个好帮手 科比:布朗不仅仅会扣篮

2010年01月21日10:4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习记者戴高乐报道 科比最近几场比赛得分非常不稳定,一方面是因为对手的严防死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伤痛缠身,影响了他在球场上的状态。

最近,在湖人的板凳席中跳出两位帮手,一起分担科比肩上的得分压力,他们就是沙农·布朗和法玛。当湖人派上第二阵容时,往往是由加索尔和奥多姆组成新的内线组合,而科比上提到三号位,布朗和法玛组成“双控卫”。虽然名曰“双控卫”,但其实这两人在场上更多地担负起得分的重任。

在与魔术的比赛中,布朗全场比赛砍下22分,而布朗也得到11分。两个小帮手成为科比的“左膀右臂”,帮助科比一起带领湖人走向胜利。接下来湖人就将开始“东征”,科比和他的两个小帮手也要开始接受新的挑战。

布朗不只会扣篮

就在湖人与魔术的比赛开始当天,NBA官方公布了入围2010年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正赛的名单,沙农·布朗的名字就在其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布朗兴奋不已,这位屡次在比赛中上演精彩扣篮的扣将终于有机会在全明星的大舞台上一展身手。

不知是不是受到扣篮大赛的激励,布朗在接下来开始的比赛中展现出非常好的状态,他甚至还曾尝试要隔着“魔兽”霍华德把球扣进篮筐里。最终,布朗全场比赛登场21分钟,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2分,成为当场比赛湖人队得分最高的球员。

赛后,布朗心情大好,“跟你说实话,我过去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最高分会是多少,”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我一场比赛得到19分时,有人跟我说,这就是你的极限了。我当时自己也不确定这是不是就是我的最高分了。”

但这一次,数据单上布朗的名字后面写着22分。“好吧,现在22分才是我的极限,”布朗笑着说。话语间显示出这个年轻人的自信,那些否定的言论和话语,布朗都记在心里,因为他更喜欢用行动来回击。

与魔术的这场比赛,布朗的手感的确热得发烫,得到22分,他仅仅消耗了12次出手机会,较高的投篮命中率成为他砍下高分的保障。以往人们对他的认识是:身体素质好,跳得高,能扣篮。

但在这场比赛中,布朗充分展现了自己多方面的得分技巧,既有擅长的扣篮,还有在空中躲开防守人之后的拉杆上篮,更有“百步穿杨”的中远投。从第三节末段直到第四节开始阶段,布朗与奥多姆、法玛一起,连续为湖人砍下17分,帮助湖人将落后7分的劣势一举扭转为领先9分的优势。

“我们只不过希望上场之后能为球队注入一些活力和能量,”布朗在赛后谈到自己的作用时并没有贪功,而是非常谦虚,“我们希望能保持球的流畅运转,为队友创造出轻松的投篮机会,同时抢好篮板球。这些事听起来好像挺多的,但我们必须到球场上把这一切做好。”

布朗这么说,在球场上他也是这么做的。虽然他在球场上司职控球后卫,但其实他更多地在场上承担起得分的重任。他的快攻以及三分球,已经成为湖人队板凳席上重要的得分来源。

在球队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布朗获得的关注和喜爱也越来越多。之前就有众多球迷在网上建立页面,支持他去参加扣篮大赛。最近,TNT的著名篮球评论员肯尼·史密斯也在节目中为布朗加油打气。“我在洛杉矶看过他在球场上的英姿,”史密斯说,“而现在,他就是我的最爱。内特·罗宾逊做不到的事情,沙农·布朗可以做到。”

与魔术的这场比赛结束后,也许史密斯会更加喜爱布朗,因为他除了会扣篮,同样是一个得分高手。

法玛不只是控卫

跟布朗不同,法玛很早之前就深受洛杉矶球迷的宠爱。自从06年背湖人对选中,他就背湖人球迷寄予厚望。法玛在2007-08赛季也曾打出过不错的表现,但上个赛季,他曾受到伤病的困扰,加上沙农·布朗加盟,法玛在湖人队中的地位开始下降,出场时间也缩短不少。而法玛在球场上也显得犹豫不决,有空位也不敢出手,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法玛深陷在泥潭中不能自拔。

但这一切在北京时间1月4日那天发生了转变,那天,湖人坐镇主场迎战小牛,内线的优势让湖人早早就把比赛带入垃圾时间,第四节完全成为替补的较量。法玛得到充足的上场时间,全场比赛,他打了27分钟,成为湖人替补中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面对巨大优势,法玛毫无压力,全场比赛投中6个三分球,砍下24分。

自从那场比赛之后,法玛找回了久违的自信。之后不论迎战哪个对手,他都显得果敢而坚毅,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好。这次与魔术的新赛季首战,法玛又有精彩的发挥。

虽然法玛是费舍尔的第一替补,但他在场上所发挥的作用与“老鱼”并不完全相同。费舍尔更多地要组织球队的进攻,而当法玛上场时,组织进攻的任务一般都由奥多姆承担,他则更多地担任一个得分手的角色。

如今的法玛已经完全从心结中解脱出来,所以得分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与魔术一战,法玛全场比赛得到11分,在科比被对手严密盯防的情况下,法玛成为左右比赛胜利的重要角色之一。

“我们必须在场上打得凶狠而且认真,”法玛在赛后说。而在比赛中的确做到了这一点,在第四节开始阶段,法玛就连续轰下9分,包括三分球、中投、上篮以及罚球,显示了他全面的得分手段。而湖人也依靠这波进攻,彻底建立起对魔术的优势。

“我投中的那个三分球让我们开始领先,”法玛在赛后回忆起自己的表现,显得非常平静,“其实那个球的投篮时机并不是非常好,但我面前拥有很开阔的视野。”于是法玛果断地选择了出手,也正是这个球,成为湖人由负转胜的分水岭。

禅师杰克逊在赛后也对替补的优秀表现赞不绝口,“我告诉他们,我把他们派上场自然有他们上场的原因,”杰克逊说,“我们可以反败为胜,他们就是关键。”也许在禅师眼中,这两个小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科比排忧解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