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总决赛重演早已过时 魔术实力今非昔比

2010年01月20日10: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六月酷暑,湖人魔术总决赛鏖战。七个月后,冤家聚首,这场湖魔之战被誉为“总决赛重赛”。但事实上,这场“重赛”对下一次即将到来的总决赛,已经失去了参考价值。

湖人魔术之间本有差距,尤其是在经验上,不然湖人不会在总决赛里4比1夺冠。但在上一个六月,这种差距并非没有通过临场应变改写的可能。魔术在前三场1比2落后,在第四战里,如果霍华德最后2罚能够进1个……霍华德2罚不中也不要紧,如果领先3分的他们能立刻采用犯规战术,让湖人也去罚球……没用犯规战术也不要紧,如果尼尔森不是一味后撤,给了费舍尔充分的出手空间——魔术实在有太多机会,在前四战和湖人打成2比2平。如果是那样,他们就不会在第五场失去斗志,一败涂地。也就是说,如果那支湖人和那支魔术再打一次总决赛,湖人虽然略强,但很难讲谁胜谁败。

但七个月之后,双方之间的差距并没有缩小,反而是比总决赛时更大。湖人的拜纳姆显然比上赛季更好,也更有信心,这让湖人的内线更游刃有余;替补席上的法玛尔和布朗也比上赛季更出色;阿泰斯特加强了他们的1对1防守能力——在整体上,他们是一支比上赛季更强的湖人队。而魔术在失去特科格鲁之后,历经半个赛季的挣扎,依然不能解决他们内外脱节的难题。上赛季每到关键时刻,依靠特科格鲁的穿针引线,魔术是一支冷静甚至冷酷的球队,总能把球打到关键点上,手刃对手。而现在,魔术是一支越到关键时刻越混乱的球队,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只剩下了不断的远投三分,把命运寄托在手气上。湖人更好,魔术更差,差距已经拉大。

昨天的比赛,就像魔术整个赛季以来的缩影。忽好忽坏,忽上忽下。上半场湖人不夹击霍华德,霍华德得到12次出手机会,魔兽12投9中拿下18分。但当湖人开始改变防守,夹击魔兽,魔术无法再简单的站定给霍华德传球了,他们没有任何人,有特科格鲁那样的高度和传球能力,能够在移动中不断的喂给魔兽,同时观察着三分线外的空当。可怜的霍华德下半场出手2次,2投1中,加上罚球得了6分。魔术在三分线外32次出手,只命中11个,整体混乱,瓦解冰消。

比赛唯一的起伏,发生在第三节。湖人按照“习惯”,领先后自己进攻乱了套,单节只得12分,被魔术反超。但当湖人调整情绪,重新开始移动和突破,不勉强投篮,冲击内线,奋力冲抢篮板球,他们很快夺回了主动。这场球的命脉,一直把握在湖人的手里。魔术显然不是他们的对手。

问题是,魔术不单不是湖人的对手,在六月之前,他们不会和湖人打系列赛。如果魔术这么打下去,没有人员变化,不能通过交易获得一个能在移动中传球的高后卫或者高前锋,他们也不会是凯尔特人骑士的对手,甚至未必斗得过天赋惊人的老鹰。想重返总决赛,只是南柯一梦。

当魔术在常规赛第二次和湖人交手时,也许没人再会把比赛称作“总决赛重赛”了。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