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失误38次状态平平 需改善发球减少失误

2010年01月19日19:1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失误38次状态平平 夺冠需改善发球减少失误

  费德勒(RogerFederer)回球

  体坛网讯北京时间1月19日,2010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男单方面,头号种子费德勒首战遭遇俄罗斯选手安德列夫的顽强阻击,尽管瑞士球王开始就先丢一盘,并在第三盘也险些落败,但最终还是凭借过人的实力和心理素质实现逆转,以4比6,6比2,7比6(2)和6比0总比分3比1将对手淘汰,如愿晋级第二轮。

  经历过去年在墨尔本公园的泪水和赛季中后期的爆发之后,带着重新夺回的世界第一身份,费德勒再次征战澳网。也许是打破了桑普拉斯记录之后有些放松,也许是有些轻视了对手,甚至可能还沉浸在天伦之乐中,首轮比赛瑞士球王就遇到了一些麻烦,虽然自后凭借着自身惊人的调整能力,踉跄晋级。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明显的感到费天王还没有处在最佳。

  虽然不像卡洛维奇、罗迪克般号称大炮,但是费德勒的ACE球技术也非一般,而他超高的一发得分率更是过去他统治比赛的重要关键。去年法网、温网夺冠,奶牛的这项数据都是达到了89%。然而瑞士人此役的发球表现并不惊艳,在关键时刻无法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导致他在多个发球局中都显得十分挣扎,给了对手可乘之机。赛后统计本场比赛他的一发得分率却只有75%,虽然这个数据相比于对手安德烈夫的56%已经好太多,但是把这个数据放在费德勒的身上,还是能够看出他的不在状态,幸运的是对手偏弱,否则就难以想象。要知道他去年在这块场地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就是只有73%的一发得分率,而且面对纳达尔,这才输掉了比赛。

  在发球的另外一个重要数据发球制胜分上,费德勒同样有些偏低。38个发球制胜分虽然比对手高了8个,但是对于费德勒来说,他的数据更应该对比纳达尔、小德那些他的主要竞争对手们,才38的数据明显和他状态正佳的时候有很大的差距。而他比赛获胜的一大法宝也就是发球制胜的能力。去年法网面对索德林的57分,温网对阵罗迪克的107分,发球制胜分在60左右才是费德勒应该有的水平。

  同时,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不难发现费德勒的低迷。整场比赛,他一共有38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回球下网、击球出界,瑞士球王在他新赛季澳网的首次演出就失误不断。但是好在他的对手也不是很善于住机会,主动失误甚至还比费德勒多了17个,甚至在第三盘浪费了4个盘点,也难怪费德勒能够在首盘落后、第三盘又陷入困境的局面下扭转乾坤,一举逆转对手。虽然赢了比赛,但是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他头号种子的身份让他不会再一开始就遭遇太过厉害的强手,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会遇到更多的名将,沃达斯科、费雷尔,还有最近风头正劲的达维登科,对阵这些人的时候,可都不是能够随意失误的。

  虽然一场比赛的数据只能代表一场比赛,并不能代表以后的比赛,也不能说明太多的内容,但是这些还是很清晰的表明费德勒的状态平平。接下来的比赛中,瑞士球王为了重新夺回澳网桂冠的目标,有必要及时提升自己的状态,不仅要稳住自己发球,还需要减少失误,改善比赛状态不稳的毛病。(刘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