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丈夫揭秘郑洁逆转彭帅原因:心理辅导是关键

2010年01月19日17:29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0比6吞下鸭蛋,到6比1、6比2连下两城,郑洁有惊无险赢下中国德比。在昨天开幕的澳网正赛首轮中,郑洁以2比1将彭帅淘汰出局。郑洁坦言,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首轮与同胞相遇,压力很大。

相互之间知己知彼,为何笑到最后的是郑洁?原来,在她身后,有一批强大的后援团。

丈夫永远是夸奖

丈夫张宇,是郑洁的教练,知根知底。最坚强的后盾,非他莫属。

赢球之后,郑洁笑靥如花,“很幸运,我的教练,永远都在鼓励我。有时候,他说,你能打很好的网球,有时候,他又说,你打了非常完美的网球。反正,永远没有打得差的时候。”说起张宇,郑洁满脸甜蜜。

第一盘,郑洁0比6吃了个大鸭蛋。可张宇在底下的加油声,她听得句句清楚。“没事没事、很好很好……”张宇扯着嗓子喊道。第二盘上来,依旧是鼓励,偶尔,郑洁会同张宇对一对眼神,焦躁的情绪,就此平复。

张宇也是运动员出身,打网球的艰苦,深有体会。当郑洁打得辛苦时,会不会感到心疼?他呵呵一笑,“不累的话,你也赢不了球。她很努力,这方面,用不着我多提醒。”

粉丝仿佛是主场

最忠诚的球迷,来自当地。4名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已经当了郑洁4年的粉丝。他们特地买来一面五星红旗,在比赛间隙,起身鼓掌大喊,“大家站起来拍拍手,为郑洁加油。”

他们花了10澳币,买到一面五星红旗,兴奋地同现场的中国球迷合影。来自维多利亚高中的尼克拉说:“很幸运,我们见证了郑洁的崛起,她的排名,越来越高,我们也成了朋友。”

郑洁也记得他们,“年年澳网,这几个孩子都来为我加油,去年他们嗓子都喊哑了,我特别感动。”

墨尔本成了郑洁的主场,尼克拉和他的伙伴们,还向中国观众请教说中文,“下一场比赛,我们会喊‘我爱你’,还要用她的家乡话喊‘雄起’。”尼克拉自豪地说。

教练心理上辅导

最强劲的教练团,支持着郑洁。这一次,国家网球女队教练夏嘉平加入郑洁的团队,担任其助理教练。

除了技术上的帮助,他给郑洁带来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辅导。郑洁觉得很新鲜,夏嘉平爱看《论语》,“他老和我谈《论语》,比如,人生什么都带不走,所以,你还有什么输不起?”换一种角度看待压力,郑洁坦言,夏嘉平的精神鼓励法,很有效。“他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又喜欢看这些哲学书,有时候我和张宇没有想到的方面,他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对我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