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拷问真相 > 正文

实录:许银川做客《拷问真相》畅谈棋如人生

2010年01月19日16: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你的妻子也是下象棋的选手,你经常跟你妻子下象棋吗?

许银川:她不是很厉害,在全国来说女子里面是一个中等的水平,我跟她下的比较少,我有时候跟她下,她好像也不是特别愿意。

主持人:为什么不愿意呢?

许银川:可能太熟了。

主持人:太熟悉了?知根知底了。

许银川:对。以前还挺好,以前大家都是队友的时候,而且那个时候还小,经常会在一起研究一下,那个时候还挺认真。后来尤其是现在她自己下棋有时候会分心,会跑过来看我下棋,我觉得她对我付出很多,反而我对她关心的少一点。

主持人:那孩子呢?喜不喜欢下棋?

许银川:现在还小,他好像还有点感兴趣。我元旦的时候带他回家乡去下棋,他也很有兴趣,他看我跟人家小孩子下,下一个车轮战一对二十几的,他就匆匆跑过来跟着我,我就牵着他的小手那么下,其实他也不懂,但他觉得挺热闹的。他现在可以叫出棋子的名字来,什么“将吃相、车马炮”他都(知道),他现在还不到两岁。

主持人:那你觉得下象棋对小孩子锻炼和思考能力有没有什么帮助呢?

许银川:应该说一个就是独立思维的磨炼很重要,因为下棋必须是一个人去思考,一个人去面对很多问题。另外它是逻辑思维的一种形式,走一步棋得想很多问题,不能单单只看眼前的这一步,这个对小孩子的思维应该说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那么在我们节目的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你对象棋的感悟,思考。

许银川:思考。下棋跟人生很相似,应该走一步看三步,我想棋如人生,这是我在下棋里面得到的最大感悟,应该说全盘的考虑,要有大局观,我感觉应该做人也要这样,不能走一步看一步,必须有一定的理想才能够……像我比赛的时候会很想赢了这盘棋,有这种理想和追求才会指导我去认真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棋。

主持人:那么刚跟许银川聊过之后觉得他最后说的那句话说的非常好,正所谓“棋如人生”。那我也想把这四个字送给我们镜头前面所有的网友朋友们,也祝愿你们以后能够观大局,有一个很长远的目标和一个更好的发展。好了,这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