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三救盘点成比赛转折 费德勒强悍神经不输纳豆

2010年01月19日14: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首轮比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在与俄罗斯好手安德烈夫交锋时遭遇惊魂事件,对手不仅成功拿下第一盘,还在第三盘距离再次取得比分领先仅仅只有一步之遥。关键时候费德勒稳定的心理素质挽救了他,他在挽救对方三个盘点之后顽强拿下本盘,从而一举扭转了比赛的走势,阻止了惊天大冷门的产生。

在本次澳网的签表出来之后,舆论就预测费德勒的晋级之路绝对不会一帆风顺。果不其然,首轮比赛费天王就遇到了一根非常难啃的骨头——俄罗斯人安德烈夫可以说非种子选手中实力最为强大的一位,当年在美网赛上他就有和费德勒苦斗五盘的经历。而昨天安德烈夫的女友基里连科爆冷淘汰了莎拉波娃,并在赛后鼓励自己的男友战胜费德勒,这也让本场比赛隐隐多了一些产生冷门的基因。

今日比赛的开局费德勒延续了自己“慢热”的传统,首盘比赛中仅仅打出6个制胜分反而有多达12次非受迫性失误,安德烈夫依靠自己的强力正手稳扎稳打,多次将费德勒逼入险境,并最终以6-4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费德勒状态回升成功拿下,不过在第三盘瑞士人又故态复萌,失误居高不下,关键分的把握也不尽如人意,安德烈夫在两人战成5-5平之后再次完成破发,比赛的局势变得十分微妙。

安德烈夫在需要保住自己接下来的这个发球局,就可以重新拿到盘分上的优势,费德勒最近一年多来的决胜盘胜率一直让人担心,如果安德烈夫能够将比赛拖入决战时刻,那么瑞士天王本次澳网的前景真的就得让人捏一把汗了。本局中,安德烈夫先是以40-30拿到盘点机会,距离自己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但是这个时候费德勒终于表现出来自己作为球王应有的心理素质和比赛霸气,他先是将小分追成40-40,随后又在对手两次占先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咬住,安德烈夫在费德勒如此强悍的心理面前率先崩溃,以一个失误送出破发点,费德勒没有浪费机会,成功破发后将比赛拖入自己最为擅长的抢7,比赛至此失去悬念。

过去的比赛中我们多次见到纳达尔挽救盘点甚至是赛点之后涉险过关,他的秘诀就是“将每一分都当做决胜分来打,这样当真正决胜分来临的时候,自己的心理才不会经历任何波动。”而今日费德勒表现出来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种素质,他也许在多个普通分上打得有些稀松平常,但是当真正考验来临的时候,他总是能够抓住机遇扼住命运的喉咙。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心理谁更强大,恐怕这个争论永远都不会有答案。(禁区灵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