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冠军奖金达200万美元 澳网成“最赚钱”赛事

字号:T|T

“她还没有做好参加澳网的准备。”昨天,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澳网首日即爆冷,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莎拉波娃首轮出局,美国一电视台的转播嘉宾、网球名宿麦肯罗如此说。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莎拉波娃虽未做好参赛准备,但还是来冲一把,澳网的高额奖金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姑且不论拿冠军能获得近200万美元的奖金,只要能参加第一轮比赛,就可获得约12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伴随着组委会奖金额度的提高,以及澳元在过去一年的较强走势,澳网的总奖金额已经攀升至四大满贯赛事之首。

奖金提高,不只是4%

当欧美很多国家还没有完全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时,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澳大利亚已早早走出阴霾,恢复了往日生机,这让澳大利亚人有了足够的资本去提高澳网的“含金量”和竞争力。

因此,在获得了更多赞助的情况下,今年澳网的总奖金历史性地超过了2410万澳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在2009年的基础上再次提高4%。以男子单打为例,第一轮选手将获得19400澳元;第二轮选手将得到31000澳元;第三轮选手的奖金为51000澳元;进入16强,奖金额迅速提升到88000澳元;一旦进入八强,奖金额将达182250澳元;进入四强的奖金为365000元;亚军和冠军奖金分别为100万澳元和200万澳元。

考虑到澳元在过去一年的大幅度升值,澳网奖金提高得更为惊人。过去一年,澳元堪称世界外汇市场上的“明星”,其兑美元逾26%的年升幅足可令其傲视其他货币,这样算下来,澳网奖金额度实质上提高得更多。

已成“最赚钱”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三大满贯赛事,对选手而言,澳网已成为“最赚钱”赛事。

事实上,过去一年其他大满贯赛事也相继提高奖金额,但算下来远不如澳网“涨”得多。以各项赛事中奖金最高的男子单打冠军为例,此次澳网的奖金是200万澳元,约合182万美元;去年美网男单冠军的奖金是160万美元;温网男单冠军约85万英镑,约为136万美元;法网男单冠军是106万欧元,约合152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美国、法国和英国在过去一年货币贬值严重,所以出现了“奖金账面上提高,实质却缩水”的现象。这方面“天王”费德勒的感受应最为明显,去年他揽下温网男单冠军,获得85万英镑奖金。这一数额已是温网开给男单冠军的单届最多金额了,但对“费天王”而言,这85万元英镑远不如2006年温网摘冠时的75万元英镑来得“实惠”,毕竟去年英镑贬值得过于厉害。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本届澳网集聚了当前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很少有顶级运动员缺席此次比赛,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世界排名前十的男子运动员悉数出席。此前有消息称,世界排名第五的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因为手伤将缺席澳网,昨天他还是顽强地站在比赛场上并击败了对手,这让他晋级第二轮,他因此也获得将近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本届澳网的女单赛事堪称近几年来最值得网球迷们期待的一次比赛,威廉姆斯姐妹风采依旧,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复出归来让人期待。中国选手李娜同样让人期待,她的签位不错,“钱途”可期,另外郑洁昨日首轮比赛中战胜彭帅,已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奖金。

可以期待的是,本届澳网的竞争将异常残酷,各路好手必定是卯足了劲打这样的高含金量比赛,冷门或许因此变少,精彩将贯穿始终。对球迷而言,这是一大乐事。(朱永超)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