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腾讯特稿:莎拉波娃,何时可以踏上回家之路?

2010年01月19日11: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稿:莎拉波娃,何时可以踏上回家之路?

  她希望人们关注她的网球场表现而非绯闻八卦,但当她的成绩已经不足以让我们那么关心时,我们该关注她什么呢?莎娃,何时可以回归网球,踏上回"家"的路?

腾讯体育讯 这个世界有时候还是会很完美,至少莎拉波娃会这么认为:17岁时候就加冕大满贯冠军,花样年纪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豆蔻年华的她还拥有天使的脸蛋和魔鬼的身材,当然在商业面前,这位芳龄才22岁的年轻人还有大把挥霍的金钱。可是当抛开这所有的名与利的时候,莎娃在网球的路却渐行渐远。

踏上前辈一样的路

“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只提安娜,我是说,人物杂志每周都有不同的封面人物。我也喜欢看八卦闲话,但是不是只关注她的八卦。这是我的爱好而已。”

和库娃有什么不同,莎娃会这样答道。我们或许已经很厌倦去探讨这个问题,可抛开体育成绩来说,她们实则很相似。她们有着俄罗斯美女的特质,她们都从小背井离乡前往美利坚去追寻网球的职业化道路,她们与俄罗斯典型女人的脾性却又显得格格不入,她们都是金发女郎,她们都有大把的追求者,她们都是闪光灯追逐的焦点,而她们的商业价值都无可限量,更让人吃惊的是,刚出道时莎娃的容貌和库娃是如此的相似。

十年前,库尔尼科娃的商业价值让辛吉斯感到妒忌,世界第一是辛吉斯,而出场费第一却是库娃,年底的薪水表,两人不分伯仲,这也导致了两位美女在名利面前出现了争风吃醋的场面。当然,莎娃要幸运的多,同样是17岁成名的她,多了种身份那就是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至少,花瓶绝不能来形容她。可是,当体育成绩和商业价值不能成为正比的时候呢?

2002年,库尔尼科娃全年所参加的四大满贯赛事全部首轮惨遭淘汰,可却不能阻止广告商对她的青睐,她穿着代言的胸罩出现在训练场,又有多少球迷是真正来欣赏她的球技?垂暮她的仅仅是身材和脸蛋。除此之外,因为姣好的身姿,库娃踏入了娱乐圈,正是因为拍摄一首MTV,才让她和恩里克迅速坠入爱河。莎娃曾经和库娃说过同样的话,“我更希望别人能关注的是我的成绩,而不是我的脸蛋。”可是,正常的人都无法去抗拒她们的美丽,当有些因素如此相似的时候,你看见莎娃穿着越来越时尚的球衣走进球场,穿着越来越时髦的晚装亮相各大舞会的时候,你不要怀疑这两个女人有时也是如此的相似。如果莎娃的成绩远远没有达到你所期待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莎拉波娃已经是在复制安娜.库尔尼科娃最初的路。

国际明星莎拉波娃

“我还年轻,我愿意尝试各种可能性,我对于新的领域充满了渴望与好奇。”

莎拉波娃的赞助商多达14个,刻印在她身上的商标明显只有两个字:成功。2010年的新年,莎娃与耐克续约了一份为期8年高达7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一份天价合约也成为了女子运动之最。莎娃的确有资本,可在媒体面前,她最重要的本钱还是她那迷人的脸蛋。你会发现,在这些专属个人的专访中,记者们已经是礼貌性对莎娃对她的成绩夸夸其谈,关注最多的还是她场外生活的蛛丝马迹。你看她今年澳网的装扮,莎娃俨然是一个时装模特,莎娃曾经说过,对于时装设计并不比网球要少。

当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和小威廉姆斯这些令莎娃难缠的对手在新年之际选择在澳洲高强度热身的时候,莎娃选择了两站出场费极高且没什么压力的表演赛热身。即使这些猛将在罗德拉沃尔抓紧时间训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莎娃马不停蹄的为墨尔本首家豪雅表专卖店剪彩。你知道吗,就算她在远离赛场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她一刻都没停歇着,她不得不频繁的出席赞助商活动宣传新代言,她要拍摄写真或是做cover girl(封面女郎),她还要赶场去TV秀,她得和贾西奇约会,还要出席庆功宴。去年,就有消息传出,莎娃有意出拍一部以自己为题材,讲述一名西伯利亚小女孩如何成为网球冠军的灰姑娘故事。养伤的时候都如此忙乎,更何况还要回到赛场。

但是也别开玩笑了,在那么多诱惑面前,早就踏入千万富婆行列的莎拉波娃才不会为金钱所动,08年底莎娃收入高达2800万美元,而09年比赛奖金只有区区90万,网球成就了莎拉波娃,可是却不是网球让这些成就延续下去。可是你也别指望她这么多宣传单单是为了推动网球进步,那些人才不会因为网球才会购买这些物品。莎娃的商业狂潮实则更是接近一个娱乐化。的确,她还年轻,她还以尝试许多没能征服的过的领域,而非网球。复出的路布满荆棘,可这半年的回归莎娃到底收获了什么?

人人都知道莎拉波娃,她的确能够吸引世人的眼球。客观地讲,莎拉波娃是一个国际明星,而费德勒才是一个网球巨星。

77个非受迫性失误阻拦回家的路

“从某种意义上,我也算是复出,当然,我的复出类型和她们俩有所不同;虽然我离开网坛的时间没有她们那么长,但我是从严重的伤病中走出,同样也很不容易。”

网球才是莎拉波娃最终想要回的家,至少,莎拉波娃还是会这样认为,回到世界第一仍然是她最主要的一个任务。2008年的澳网夺冠之后,莎娃一直伤病缠身,可你却渐渐发现,此时的她与巅峰时的那个莎拉波娃已经有了明显的分别,即使她意志力再强大,也往往摆脱不了失利的结果,她的肩伤是导火索,她的发球成为了软肋,而她终究没有理会场外过于丰富是不是也成为她一个拦路虎。事实上,澳网夺冠后,除去两次因伤退赛,她六次大满贯之旅竟然只有一次能跻身大满贯八强,而且还是非她所长的法网。

基里连科的鏖战,并没有发觉莎娃的进步,77个非受迫性失误让她苦吞七年来最惨重的失利,在决胜盘她能够在对方发球胜赛局力挽狂澜,我们相信她还是以前那个战斗士,可是她又轻易在自己发球局断送优势时,我们却觉得此刻的莎娃又是一个温驯的小猫。双面莎娃似乎找不回了那颗强大的冠军之心。也许更值得赞助商可惜的是,为她度身打造的球衣,身上的珠宝都没来得及展示,莎娃就已经匆匆离去。只有成绩的突出才能凸显商业的潜力,莎娃如此,赞助商也如此。

去年印第安威尔斯双打的复出到美网结束,莎娃的复出之路显得跌跌撞撞,还曾传言这位美少女会因为伤势过重提前宣布退役,莎娃没让这些事情发生,她仍然在苦苦追寻另一个巅峰,可是当比利时双姝全面回归,威廉姆斯姐妹职业生涯走到末期对网球更加专注,一些90后球员已经异军突起的时候,莎娃明显还没准备好。不要再指望双数年奇迹,对于如今的女子网坛,那样会显得不切实际。

莎拉波娃,离家之路还有多远?

(辛德勒)

点击进入《澳网深度特稿》第一期:

海宁——女子网坛唯一的希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