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后备人才萎缩 郎家军火爆难掩联赛窘迫

2010年01月19日09:25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后备人才萎缩 郎家军火爆难掩联赛窘迫

老牌劲旅北京女排急调体校学生当主力。

近两个月来,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吸引着球迷和舆论的关注,“郎家军”一面在全国女排甲B联赛中所向披靡,以全胜战绩提前冲A成功,一面又不断以大手笔创造着“高薪”、“引援”、“国际赛”等诸多中国排球历史上零的突破。不过,作为郎平昔日的母队,同时也培养出了冯坤、薛明等多名国家队主力的北京女排,此时却是另一番景象。昨天,全国女排甲A联赛第九轮比赛结束,北京女排以1胜8负排名垫底,保级形势堪忧。令人生疑的是,北京女排这支曾在国内排坛占有重要地位的老牌劲旅,为何沦落到现在这样的境地?恒大女排这“冬天里的一把火”,又能否引领中国排球运动走向新的天地?记者今天采访了北京女排及相关人士。

走进北京女排训练馆,记者看到的这支队伍,可以用稚气未脱来形容。据主教练方伟介绍,全队队员大多在二十岁以下,有些队员只有十六七岁。看着队员们一张张尚显稚嫩的面孔,方伟不知是喜还是忧。

按照运动员的成长规律,一支成熟的女排队伍应当是老中青运动员合理搭配,以中生代运动员为主,中生代运动员的年龄通常在20岁以上。然而,对于今天的北京女排来说,能凑齐这样一支“娃娃军”已属不易,所谓老中青队员合理搭配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人员方面的捉襟见肘,是我们现在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方伟无奈地说,“队中主力薛明因伤缺席了本赛季所有的比赛,另一名主力曾春蕾也一直在养伤,直到近期才重新开始参赛。由于替补上来的队员还很年轻,实力上有较大的不足,因此,两名主力的缺阵给本赛季的北京女排造成了致命打击。”

“假如这两名主力可以参赛,我想北京女排绝不至于是现在这个成绩,”方伟很有些不甘心,但更让他感到心绪难平的是,一支成熟的队伍出现伤号原本十分平常,替补上去的球员即使实力稍有差距,也绝不至于差得太远。然而,发生在北京队的状况却是,两大主力一旦受伤就无法补救,因为队里根本无人可用。

方伟介绍说,为了凑够参加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报名人数,特意从北京什刹海体校调来了全部可以使用的运动员,这些体校学生原本很难在进入专业队的第一个赛季就成为主力,但北京女排因为正闹人荒,因此全部被破格使用。这些年龄普遍在十七八岁左右的体校学生或高中生,总共也不过十几人。方伟说,这十几个人就是整个北京市目前可以使用的女排后备人才的全部。

由于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基本上体校能输送多少,专业队就使用多少,所谓“优中选优”已成了空谈,这让方伟深感因后备人材萎缩而给专业队提高运动水平造成的巨大困难。

此类现象并非仅仅发生在北京女排。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除极个别队伍外,绝大多数女排都遇到了后备人材萎缩造成的人员危机。

女排在中国向来具有很高的人气,是什么让现在的年轻人向女排说“不”呢?

方伟说:“待遇不高和出路不明是导致女排招人难的主要原因。”

为了选拔苗子,方伟曾走进北京市具有排球传统的一些中学,在方伟的记忆里,从前体工队在学校招人会引起很多学生的兴趣,但那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如今,几乎每个有潜力的孩子都避之不及。“实际上,现在中学打排球的孩子还是挺多的,尤其是在一些有体育传统的学校,还真有一些好苗子,但一说到当运动员,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坚决反对。为什么?因为排球运动员的待遇不高,退役后的出路也不明朗。”

据方伟介绍,现在北京女排运动员的月工资为2000元左右,这样的待遇实在很难引起北京年轻人的兴趣;女排运动员一般在二十三四岁时退役,现在,除了极个别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可以在退役后得到理想的工作外,一般运动员很难在退役后被安排工作,一般都是专业队给运动员一笔退役费,而后运动员自谋出路。但正如很多运动员所说,由于自身只有运动专项技能,别无所长,更因为文化素质方面的欠缺,导致谋生困难。这已是广大退役运动员面临的首要难题。

就目前而言,大幅度提高女排运动员的待遇和妥善解决女排专业运动员的退役出路问题,对于国内大多数女排队伍来说,很难靠自己的能力来实现。

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以国内第一个职业女排俱乐部的形象出现,并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郎家军”能通过自己的探索来解决国内多数女排队伍面临的最大困难吗?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郎家军”目前主要通过高薪“挖人”的方式组建队伍,并没有在提高年轻运动员的待遇和拓宽年轻运动员的退役出路方面做出革新性举措,这实际上依然没有解决导致中国女排地方队后备人才萎缩的主要矛盾。可以预见,应付人才危机将是国内大多数女排队伍在今后较长时间里面对的一大难题。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