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期待“河东狮吼” 莎拉波娃能重回巅峰吗?

2010年01月19日00: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期待“河东狮吼” 莎拉波娃能重回巅峰吗?

期待莎娃在赛场上的“河东狮吼”

腾讯体育讯 幸运的双数年定律并没有给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在2010赛季的澳网中带来好运,她在首轮以6-7(4)/6-3/4-6的总比分不敌同胞基里连科。这是莎拉波娃第二次止步于澳网首轮,第一次还是她在2003年首次征战大满贯正赛时,这也是她自2003年的法网以来首次止步大满贯首轮。

2004年夺得温网冠军,2006年加冕美网冠军,2008年又站在澳网的冠军领奖台上,双数年总能给莎拉波娃带来一个大满贯冠军。然而,这个定律在2010年失效了。在抽签结果出来之后,莎拉波娃普遍被认为抽到一支好签,于是她也成为了冠军的热门人选。于是人们不禁疑问,曾经的莎拉波娃还能回来吗?她还能再次夺得大满贯吗?综合分析来看,她仍旧能回到巅峰,继续增加自己手中的大满贯冠军奖杯数量,唯一的条件就是她仍保持着那颗冠军的心。

优势:

年龄

1987年4月19日出生的莎拉波娃至今尚未满23岁,对于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这正是一个黄金年龄。莎拉波娃从16岁开始参加大满贯,第二年就夺得了温网冠军。和现役的顶级球手相比,莎拉波娃在年龄上占据巨大优势。小威廉姆斯是在18岁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比莎拉波娃大五岁的海宁直到2003年才首尝大满贯冠军的滋味,而比莎拉波娃大四岁的克里斯特尔斯则是到2005年才首夺大满贯。

如果再过四五年,这些选手的职业生涯将开始步入暮年,而莎拉波娃则进入职业生涯更成熟的时期。如果能找回状态,莎拉波娃在那时统治女子网坛绝非虚谈。

心理

莎拉波娃在赛场上总是瞪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除了能给自己信心,还能给对手不小的压力。年轻的俄罗斯红粉所表现出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她的年龄严重不符。即便是在今年的澳网首轮出局,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莎拉波娃依然是那么的自信,依然相信自己能再次进入澳网的决赛。

如果没有超强的自信心理,莎拉波娃绝对不会在2004年接连战胜达文波特和小威廉姆斯捧起温网冠军奖杯,2006年也不会连克毛瑞斯莫和海宁在法拉盛称后,更不会在2008年的澳网中接连淘汰达文波特、海宁、扬科维奇等众多高手,而最后又击败状态正佳的伊万诺维奇夺冠。

技术

如果将莎拉波娃纳入技术流派,似乎有点勉强。但实际上,多变的技术才是她的一大绝招。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选手,她都能想出制敌的招数。即便是技术非常全面的海宁,莎拉波娃照样在大满贯比赛中送给她“鸭蛋”吃。

劣势:

广告宠儿

如果仅凭网球技术,莎拉波娃绝对算不上顶尖选手,但她却是不折不扣的“吸金女王”。就在澳网开幕前,耐克公司宣布和莎拉波娃续约八年,合同价值高达7000万美元,莎拉波娃成为体育界名副其实的第一女富豪。

然而,广告费不是白拿的。不知道莎拉波娃是网球运动员的话,还真的以为她是一位职业模特。去年伤病期间,她在红地毯上的时间绝对多于她在网球场上的时间。看看今年澳网中莎拉波娃的一身打扮就知道她有多受广告商宠爱,从耳朵到手腕,再到身上的服装,无不散发着商业气息。分身乏术的莎拉波娃不得不挤出训练的时间来参加商业活动,这样自然会影响到她的战绩。

伤病困扰

2008年,莎拉波娃就因为肩伤复发而退出了北京奥运会和美网,9月份宣布退出当年赛季的所有比赛。2009年中网败给彭帅之后,莎拉波娃再次休赛养伤。今年的澳网首轮出局不能不说与她长期休赛有关,毕竟找回状态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事实上,摆在莎拉波娃面前的道路很明确,就看她自己怎么选择了。如果她能像刚转入职业网坛时那样充满斗志,相信曾经的玛利亚还会回来的,依然能够在网球场上听到她的“河东狮吼”。(雪建)

加载中...

我有话说,点击进入辩论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