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2010澳网 > 正文

澳网注定热闹:男防黑马集团 女看双姝回马枪

字号:T|T

2010年的世界网坛注定热闹非凡。男子方面,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这4巨头日夜不得安生,索德林、特松加、西蒙、孟菲尔斯、沃达斯科等组成浩大的黑马集团,不断地向老大们发起冲击。女子网坛,随着比利时双姝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的回归,尤其是妈妈级选手小克,她复出即用美网冠军向全世界宣称:她的回马枪就是来收复失地的,女子网坛注定要重新洗牌。

男网:黑马集团 随时准备写传奇

自从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登上“四巨头”的位置,这个格局似乎就很难打破,最多在内部调节一下:费天王偶尔走下神坛透口气,然后又回到宝座。纳达尔偶尔失利,但到年底仍是世界第二。小德和穆雷尽管掐得厉害,但面对德尔波特罗、索德林们的追赶,两人还是相当团结。总之,这个小集团几乎不可撼动。不过,这年头,黑马多了去了,四巨头们还是要当点儿心。

2009年的最大黑马要属把纳达尔打得彻底没脾气的索德林。去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第4轮,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遭遇名不见经传的索德林。他是纳达尔09赛季挥之不去的噩梦。那场比赛,索德林凭借着大炮般的发球和雷霆万钧的正手,打得纳达尔狼狈不堪。最终,纳达尔以1比3告负,结束卫冕之旅。索德林在年终排名上升到了第8位。

法国三剑客,特松加、西蒙以及孟菲尔斯实力同样不容小觑。1985年出生的特松加曾获2008年澳网亚军。本赛季,他的世界排名一直稳居前10。1984年出生的西蒙曾在去年两度战胜费德勒。1986年出生的孟菲尔斯有着与索德林一样的身高,比索德林更加出色的防守能力,堪称法国网球的希望之星。

说到黑马,也不能忘记沃达斯科。2009年澳网半决赛与纳达尔的经典一战,让沃达斯科虽败犹荣,从此摆脱了“伊万男友”的名号,成为一名真正有实力的选手,并在年底加入了TOP10集团。这些24岁左右的高手正在不断走向成熟,大赛经验随着参赛场次的增加而增加。尽管他们与同时期的纳达尔相比稍显逊色,不过各自的天赋都毋庸置疑,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迫使费德勒们更加努力。

女网:小克海宁 冷不丁杀回马枪

电影《终结者》里的经典台词是:“IWILLBEBACK。”相比起终结者每次都警告对手,我还会回来,比利时双姝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有些不太仗义。因为她们离开时并没有提到,自己还会杀个回马枪。

退出网坛两年多,小克突然在去年法网后回归网坛,而她的回归绝不是凑热闹这么简单。一出山,小克就以一个美网冠军宣告自己绝对是回来收复失地的。要知道,美网决赛中和她面对面的是近年来在大满贯中罕有敌手的小威。小克刁钻的球路,冷静的态度,让小威在比赛中完全失去控制,甚至爆出“粗口门”,实在是输球又输人。

2010年,另一位比利时名将海宁也耐不住寂寞,决心复出了。到现在为止,她两战两胜状态很不错。尽管海宁并没有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过当年她可是首位以现役世界第一身份退役的女子高手。不复出则已,既然复出就绝不会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正如小克所说:“海宁和我在过去几年都处于女子网坛的巅峰,希望未来几年我们能再次做到这一点。”

当然,目前已占据巅峰的女子高手们肯定不会束手待毙,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比利时双姝还是极有可能扮演终结者的角色。萨芬娜这个前世界第一毕竟天分有限,光靠跑不死的精神不足以君临天下。排名第三的库兹涅佐娃虽然强悍依旧,但却已开始衰退,而曾经风光无限的莎拉波娃已跌出TOP10……这两年,女子网坛还没有出现更有统治力的球手。而去年底刚回到世界第一宝座的小威已在小克这里碰了个大钉子,再遇海宁,结果难以预料。女子网坛又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