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裁判专家:主裁过分纵容主队 点球重判无误

2010年01月18日00: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战胜越南队,比赛中越南队赢得了一个点球,而关于这个点球的判罚(包括主裁判罚中国队荣昊提前进入禁区,要求重罚),应当是符合比赛规则的。

体坛网特约裁判专家淦耀述评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战胜越南队,结束了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征程,比赛中越南队的一名球员被主裁罚下,但球队则随即还赢得了一个点球,而关于这个点球的判罚(包括主裁判罚中国队荣昊提前进入禁区,要求重罚),应当是符合比赛规则的。

越南队对中国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到71分钟时,刚刚替换上场的客队6号黄博文在对方12号队长阮明方从身前突破后,在中线附近并非紧要的地带拉扯阮明方,结果上场才4分钟才3次触球,就被黄牌警告。越南队开球后再次打起防守反击,19号范青雄得队友长传球抢先起动,在冲入中国队罚球区后被追在身后的客队5号赵鹏接触性一推就前扑倒在中国队的禁区里。早有预料的新加坡主裁判马里克球起人动,此刻已经冲刺到中国队的罚球区前,当然毫不犹豫就判罚了点球。

但问题是越南队9号黎公荣罚出的点球被中国队的队长22号守门员杨智扑开队友解围后,新加坡主裁判马里克又冲进中国队罚球区要求重罚点球,因为他看到客队20号荣昊在黎公荣罚球前的瞬间已经越过中国队的罚球区大横线进入中国队的罚球区,于是马里克按照比赛规则第14章A款的规定,给予主队球员再罚点球。当时的比分是客队2比0领先。结果黎公荣不负当地球迷的期望,罚进了挽回面子的一球。

其实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巴希尔·阿卜杜尔·马里克(BASHIRAbudulMalik)对中国球迷来说并非陌生。2006年他就应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邀请来华主哨了3场比较关键的中超联赛,不说吹得滴水不漏,起码也规规矩矩。当时用名马里克。在当年的亚洲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上,巴希尔又主持了中国队对越南队的比赛成功。2008年中国队对伊拉克队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也是名为巴希尔的新加坡主裁判主哨。

巴希尔1968年1月11日出生,2002年成为国际级主裁判。由于主哨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正赛的新加坡主裁判麦丁已经挂哨,所以巴希尔是目前新加坡国际级主裁判中的金哨,在近3年的亚洲俱乐部足球冠军联赛上,巴希尔也主持过越南隆兴队对上海申花队;悉尼队申花队;天津队对中央海岸队的比赛。

本场越南队对中国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虽然上一轮中国队就已经晋级成功,越南队晋级无望,但毕竟是正式的国际A级比赛,所以亚洲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前国际级主裁判尤素福为了显示公平公正,又照顾裁判员就近执法,就派出了于东道主越南队同属东南亚足联的新加坡球证执哨,就是闹出乱子来也不影响亚洲杯预选赛本组的排名。因此巴希尔在比赛开始阶段还是认真执法为自己明年能入选亚洲杯男子足球锦标赛的正赛积些印象分。摘要: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战胜越南队,结束了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征程,比赛中越南队的一名球员被主裁罚下,但球队则随即还赢得了一个点球,而关于这个点球的判罚(包括主裁判罚中国队荣昊提前进入禁区,要求重罚),应当是符合比赛规则的。

越中两队开赛后,各自带着本队主教练的比赛目标发挥技术,场面上风平浪静。但是客队的主教练高洪波却有众所周知的压力,所以不断要求队员积极进取力争获胜。但是新加坡主裁判也不得不考虑主场有数观众的情绪,所以对中国队球员的任何犯规都抓得滴水不漏,这也无可非议。

中国队被判罚的情况是:11分钟时45号张琳芃失球后推对方2号段跃强;12分钟时45号张琳梵冲撞过人的对方9号黎公荣;45分钟时45号张琳芃踢对方53号潘成新的小腿被黄牌警告。70分钟时6号黄博文拉扯对方12号阮明方被黄牌警告;71分钟时5号赵鹏推搡对方19号范青雄被判罚点球;74分钟时17号郜林推搡对方4号李福秀;80分钟时32号杨旭左翼突入对方罚球区被对方5号阮明珠和48号张延玉夹击踢到巴希尔判罚被踢者假摔给予黄牌警告;81分钟时17号郜林踢对方2号段跃强反而没有被黄牌警告;84分钟时6号黄博文推搡对方19号范青雄;86分钟时21号于海踏向对方5号阮明珠;90分钟加3分钟时4号冯潇霆在对方禁区推搡对方4号李福秀。

在这场判罚中国队11次犯规1次越位;判罚东道主越南队21次犯规2次越位的赛事中,巴希尔的判罚尺度在比赛进行到30分钟时开始对越南队松软:31分钟时21号阮越升踏踩对方5号赵鹏;38分钟时12号阮明方踏踩对方32号杨旭,新加坡主裁判都卖个人情没有黄牌警告而是口头告诫。客队球员进了两球后,巴希尔几乎放弃了对越南队球员的管束,所以44分钟时主队2号段跃强在本队禁区左下角绊倒对方突入越南队罚球区的8号卓翔,新加坡主裁判就是出于保持比赛悬念的意愿,也不会判罚点球。但是作为主队的越南队球员并不领情,尤其是在中间休息时在更衣室里被教练或领队责骂后,下半时就抱着同归于尽的心态大耍粗野或伤害动作了。

巴希尔作为新加坡的金哨,不是没有察觉越南队球员的心态,而是或多或少纵容东道主球员的粗野,这就违背了足球裁判员保护运动员身心健康的准则了。特别是造成越南队连失两球的中卫4号黎福秀,在46分钟时正面踢向于海的严重犯规没有被红黄牌处罚,使得该球员更加肆无忌惮。50分钟时黎福秀从中国队32号身后飞脚踢到杨旭主裁判无哨;56分钟时他从中国队8号身后踢到邓卓翔,主裁判竟然黄牌警告向杨旭赔礼道歉的越南队53号潘成新;74分钟时黎福秀再次踢到32号杨旭主裁判还是口头劝告;直到比赛进行到75分钟时黎福秀拳击对方17号郜林,这次野蛮犯规完全可以直接红牌罚离场,新加坡金哨才掏出了黄牌警告。

而在比赛进行到53分钟时,越南队中场得球展开快速反击,跑动接应的主队21号阮越升以为主裁判无从分心察看,竟然挥拳向中国队5号赵鹏的后脑勺击去,这是无球争夺状态下的恶劣行为,巴希尔知道此刻不出示红牌,本场的比赛监督或裁判监督就不会放过他,所以新加坡金哨出示这张红牌并非是爱护客队中国队,而是逼不得已的举措。

对于中国队的年轻球员来说,经历这样大起大落的比赛场面也是难得的心理磨炼机会。作为教练员来说,在本队已经在客场稳操胜券的形势下,在主队球员恼羞成怒主裁判又松松垮垮的情况下,就应该告诉运动员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淦耀)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