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越南主帅:搞不明白中国队 至少应该亚洲前四

2010年01月15日08:55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卡里斯托:我总觉得中国有太多的好球员,但我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中国队总是与大赛无缘?按照我的理解,中国队在亚洲应该是一流的;即便不是顶级劲旅,至少也应该始终在TOP4里占据一席之地。

越南主帅:搞不明白中国队 至少应该亚洲前四

体坛独家专访越南主帅卡利斯托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马德兴河内报道 1月17日,河内美定体育场,中越第二次交手。葡萄牙籍主帅卡利斯托非常清楚,胜负已经无关大局——中国队早就出线,越南队也已经出局。但葡萄牙人依然坚定地说:为了越南国家队,为了越南足球的明天,必须击败中国队!

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河内La Thanh Hotel酒店大堂,卡里斯托跟本报记者畅谈,话题广泛而深入。这位葡萄牙老帅说,他非常羡慕中国队,“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在整个亚洲就是一流的。这么好的条件,怎么会踢不出来呢?”卡里斯托说,“事实上,我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中国队总是与大赛无缘……按照我的理解,中国队在亚洲应该是第一流的;即便不是最顶尖的劲旅,至少也应该始终在TOP4里占据一席之地。”

我们有留洋前锋

体坛:上一轮客场打黎巴嫩队,越南队仅仅以1比1战平对手。这个结果有些出人意料——你们丧失了出线机会,同时“帮助”中国队提前晋级。

卡里斯托:不仅是你,我也很惊讶,因为我认为越南队完全可以在客场拿下黎巴嫩。对于平局这样的结果,我是非常失望的。

当然,越南队也有客观情况。那场球我们有多达7名U23球员参赛。年轻球员过于急躁,我们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就是把握不住。另外,让我最失望的是,现场几乎没有什么球迷,比赛安排在下午两点进行。这种情况下进行比赛,球员根本没有什么激情,足球比赛也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体坛:据我所知,在那场比赛中,越南队有多名主力无法出场。

卡里斯托:是的,因为伤病或其他原因,我们有很多主力无法出战,尤其是前锋黎公荣。他在葡萄牙超级联赛踢球,现在已经返回越南队,可以打中国队。之前两战叙利亚,黎公荣各领到一张黄牌,累积停赛,没去黎巴嫩客场。

作为第一名去欧洲效力的越南球员,黎公荣的能力没问题。但有时他踢球侵略性太强,导致经常吃牌。其实,有些黄牌是根本就没有必要的。亚洲杯预选赛总共才6场,黎公荣缺席了快一半——第一场主场打黎巴嫩队,他就领到了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导致无法参加客场打中国队;后来客场打黎巴嫩队,他又是因为停赛而缺阵。作为一名优秀球员,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非常不应该的。这也是黎公荣还不够成熟的一种表现。

体坛:现在,越南队已经没有机会参加明年决赛阶段了。

卡里斯托:是的,已经没有机会了。我觉得去年11月份主场打叙利亚一战,是我们没能出线的关键,可以说是决定性的。那场球,我们坚持了90分钟,但在最后1分钟掉链子,对方通过一个任意球,攻入了决定性一球,我们输掉了比赛。这使得越南队在整个预选赛中显得很被动。要知道,那场球我们至少有两个点球机会,但裁判都没有判。如果那场球不输的话,最后一轮主场打中国队,将变成具有决定意义的生死战。但现在,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体坛:打中国队有何打算?

卡里斯托: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不说你都应该知道我的想法,就是全力以赴击败中国队。这个要求,其实并不高,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而不是开玩笑。这不仅是为我自己考虑,也是为越南国家队、越南足球考虑。这是一场关系到越南足球荣誉的比赛。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唱高调,而是针对越南足球的实际情况。

我担任越南国家队主教练已经快两年了。其间,我们拿到了东南亚锦标赛冠军,去年年底杀进东南亚运动会决赛。可以说,越南足球取得了长足进步。

衡量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标志,就是国家队。国家队成绩好,对整个国家的足球将起到强大的刺激作用。即便成绩一般,最起码也要踢得漂亮、提气,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国家队层面上,不管什么性质的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更何况这一次是在主场打中国队。对越南足球来说,我们特别需要稳定的表现。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看重中越之战的一个重要原因。

体坛:你认为取胜机率大吗?

卡里斯托:击败中国队,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机率究竟有多大?我很难说,因为任何一场比赛,赛前你根本就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就像我们客场打黎巴嫩一样,我们创造出了那么多机会,就差最后一脚,于是就无法获胜。周日打中国队,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战斗不可能在空荡荡的球场上进行。届时,越南球迷肯定会全力支持我们,激发球员的斗志。

你们至少亚洲前四

体坛:对于目前这支中国队,你有多少了解?

卡里斯托:坦率地说,我很不了解。我手头只有一份26人名单,除此之外没有更多信息。而且,跟第一回合相比,你们换了主教练,队员也几乎全不一样。

体坛:确实换了很多人。这样的变化,是不是太大了?

卡里斯托: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总觉得中国有太多的好球员,但我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中国队总是与大赛无缘?按照我的理解,中国队在亚洲应该是一流的;即便不是顶级劲旅,至少也应该始终在TOP4里占据一席之地。因为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在整个亚洲属于一流的,这么好的条件,怎么会踢不出来呢?我想,这大概是一个组织的问题。

我在越南已经待了9年,对越南足球乃至整个亚洲足球的问题,我有着深刻的感受。当然,应该承认,跟9年前初来乍到时相比,现在越南足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譬如说,以前越南顶级联赛只有两家私有俱乐部,其他全部为政府所有,但到了去年,越南14家顶级俱乐部中,已经有11到12家属于私人。

这是一个好现象。为什么?因为这使得管理体系更有利了,每个俱乐部都属于私人,花自己的钱,大家都知道花钱必须精打细算,这导致每一个员工都必须更努力地工作,否则随时有可能下岗。比如去年年底,属于军队和警察系统的俱乐部,都已经转卖给私人。在我们葡萄牙,俱乐部全都属于私人所有,禁止政府下属部门拥有俱乐部。如今,越南足球俱乐部的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球员的薪水也比以前多了。这是一件好事。从当初的2家到现在12家,这就是一种进步,但耗费了9年时间。

体坛:这里头大概有历史原因……要知道,你想要改变历史,改变习惯,这并不容易,往往需要很长时间。

卡里斯托:也许吧!目前世界足坛,欧洲水平最高。为什么?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欧洲有着非常完善的组织管理。南美的巴西、阿根廷都源源不断地生产人才,但为什么都要去欧洲踢球?因为欧洲管理水平高,只有管理水平高,才可能具备商业化运作的基础。

在亚洲,我认为日本做得最好,其次是韩国。越南足球之所以不行,球员身体素质不好、身材较为矮小等等,我认为都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还在于管理水平不行。我想,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球员身体素质最为出色,但为什么总是无法取得好成绩?根本原因其实与越南足球一样——就是管理方面的问题。

我曾去过中国不下10次,无论是率俱乐部球队、国奥还是国家队,所到之处都拥有很好的基础设施,球员的技术、能力也都不差。但中国足球为什么出不了成绩?我认为就是管理的问题。

比如说,在葡萄牙,一年当中,10个月进行比赛,2个月休息。但在越南,10个月用于训练和休息,只有2个月真正用来比赛。如此本末倒置,越南足球水平怎么可能提高?这就好比是学英语。在越南,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可以用英语写字或者看报,但要他们开口,却很难说出来。为什么?因为他们平时就不去说,只是偶尔说一下,所以真正交流起来就很费劲。

足球也是一样的道理。当你不断进行比赛时,就知道怎么去比赛,也就知道如何才能打好比赛。如果你只是在训练的话,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才能打好比赛,也就不可能喜欢比赛,更别说从比赛中享受到足球乐趣。越南足球最需要的,是改变思维方式,让球员去喜欢比赛,去享受比赛。我不知道中国联赛一般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但我听说中国球队喜欢搞长期集训。我要问一下,长期集训意义何在?

强烈呼吁雇佣军

体坛:两年前,你率领越南国奥队到沈阳,跟中国国奥队交手。我记得当时越南队有一名巴西守门员,而且我还知道,有很多外籍球员加入了越南国籍。但现在,为什么越南国家队中反倒没有外籍球员了呢?

卡里斯托:政府部门不同意。这也是最让我深感无奈的地方。我记得去年5月份时,我带领越南国家队去科威特比赛,我们1比0击败了科威特队。当时,我们队里有3名已经加入越南国籍的外国球员,分别来自巴西、乌克兰和俄罗斯。但后来,越南足协的人告诉我说,不能再召外籍球员入队了。这一点,我始终感到不解。

举个例子,你看看新加坡国家队,出场的11名主力中,有8、9人来自其他国家。这种情况,我也是坚决反对的,因为外籍球员太多了。毕竟,一支国家队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文化与特征。但是,如果越南队可以有3、4名外籍球员,整个队伍的情况就将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这就好比当年日本队,之所以能很快在亚洲成为老大,除了他们的管理体系跟欧洲相类似之外,就是他们引进了巴西后裔,这促进了日本国家队水平的快速提高,从而让日本足球加速发展。

对于越南足球来说,现在联赛中有很多已经入籍的外援。他们都在越南生活超过了5年,不仅入籍,甚至还与越南姑娘结婚。他们完全应该被允许代表越南国家队参赛。一旦如此,我相信越南国家队会取得更快的进步,整个越南足球的历史或许也将改变。

我想,这一天也许不会很遥远,我非常憧憬。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