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陕西入住姚明旧居 欲引三大国脚朱广沪很幸福

2010年01月15日08:2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姚明当年也住这儿呀!”老队员拍着小娃的头说,“当然了,现在刘炜也在这儿呢。你们住这知足了吧。”

体坛周报记者葛爱平上海报道 八十年代末建成的上海梅龙训练基地,偏居徐汇区一隅,有十多个上海体育局属下的运动队常年在这里训练。最近,这个老基地住进了一批客人:陕西浐灞队。这个寒冷的冬季,陕西娃们在主帅朱广沪的带领下,幸福地为新赛季的爆发做着准备。13日、14日,本报记者对寄居于此的他们进行了探访。

姚明旧居,队员很满意

守门员教练刘文斌一走进3号楼202室就大叫一声:“我回来了!”10年前他在上海航星队(甲B)当教练的时候,就住在这个房间。10年过去了,一切依旧,只是过去的4张双人床,改成了4张多功能床,下层是桌子和衣橱,上层是床。睡觉得爬上去,就像火车上的卧铺。生于70、80甚至90年代的陕西队员们住惯了宾馆酒店,对这里的设施很新奇。老刘便倚老卖老,滔滔不绝地向小阿弟们讲述他们那一代运动员的艰苦史。

房间里没有卫生设备,楼道中间有热水炉、洗漱间、公共厕所。洗澡也是在澡堂,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但热水的流量是充足的,到底是保证运动员用的。

“职业的”陕西娃们和这里的专业运动队毗邻而居,他们楼上也住着职业球队——上海大鲨鱼篮球队。当这些平时很自以为是的陕西娃们在楼梯上与那些身高2米以上的大个子交会时,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他们吐着舌头说:“姚明当年也住这儿呀!”老队员拍着小娃的头说,“当然了,现在刘炜也在这儿呢。你们住这知足了吧。”几天之后,当这群陕西娃熟悉了,很快就知足了,甚至是喜欢上这个院子,实在是太方便了。

13日下午,本报记者去看陕西队训练。这天恰好是上海入冬来最冷的一天。冬日的太阳照在身上,一点点暖意很快就被寒风掠走,记者站在场地边中看训练,脚冻得发麻。场中央不时抛球指挥战术训练的主帅朱广沪脸被风吹得通红,头上还很滑稽地戴着毛绒帽。他说这是从俄罗斯人那里学来的。据“老毛子”说,头上戴一顶帽子,身上的热气就散不出去。

来自巴西的体能教练最早出现在球场。他沿着场边踱完方步后,便开始指挥大家热身。很快,队员们脸上出了汗,正式训练就开始了。这是老朱第一次安排大家碰球,然后是分队比赛。场上依然听到老朱的叫喊声,队员们一个个神经紧张,谁也不敢放松。

这块场地很热闹,陕西队刚开始不久,场边开来一辆消防车,一群消防员跳下来,脱掉外衣,围着跑道跑了起来。基地人说,他们经常来这里训练体能。消防员的体能绝对不比职业运动员差,在班长的狠命催促下,他们一个个咬着牙用尽气力跑着。其中一个甚至跑得腿抽筋,扑通一声摔倒在跑道上,正在练球的球员们见此,都倒吸一口冷气。

另一群队伍也加入了场边的跑圈大军,他们是上海现代五项队。看着教练和球员身上穿的有国旗标志的运动服,就知道他们是在国际大赛上见过世面的。一位相识的现代五项教练员走过来问记者,他们(陕西队)一年能拿多少?有100万吗?

目标三位国脚,老朱很幸福

今年陕西浐灞不差钱。到目前为止,仅仅赞助费就已超过1个亿。优越的生存环境使得队伍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大家训练热情非常高。训练结束后,忻峰提着鞋子走开了。“大牛,你去哪?”孙继海问。“力量房,我去做做力量,感觉身上不太有劲,”忻峰回答。孙继海想了想,也跟了上去。

基地的健身房恐怕是上海最大的,面积足有好几百平米,健身设备更是应有尽有,据说价值超过2000万。这时,别的队还没来,健身房里只有忻峰和继海两个在练器械。一会门推开了,走进来几个年轻队员,都是几个陕西娃。他们也来加练,大家都明白,队伍在往上走,谁不加把劲,随时可能被淘汰。

这里没有繁华的街区,训练完后最好的调理,就是上床睡觉。除此之外,在餐厅就餐是陕西娃们最开心的事情。这里的南方菜肴很合陕西队的口味。不止一个球员告诉记者,这里菜的味道比在西安的好多了。消息传到基地厨师那里,乐坏了大师傅,变着法地改换菜式。

这是一个基地十多个队共用的餐厅,闹哄哄的就餐高峰过去之后,留下来细细品味的,就只有陕西娃了。前几天,俱乐部领导李建新来看望大家,听到队员们的反映之后大吃一惊:“我们的伙食不至于那么差吧”。朱广沪对此的评点比较客观:“西安的伙食绝对不差。可能品种少内容重复,让这些家伙吃厌了,想换换口味吧。”李建新当场拍板:“那好办,回去后就调个师傅来这里学一学!”

陕西娃在上海过得很幸福,一晃一个多月的体能训练过去了,10日,他们通过了YOYO体侧,该碰碰球了。14日下午,他们和上海东华大学队打了一场70分钟的训练比赛。老朱把所有队员都轮番换上场试试脚,结果7比0大胜。孙继海在场上的表现令老朱满意,抢断和助攻都显示出曾经英超球员的功底。更让老朱心里有底的是,目前,这支队伍的阵容还远没完备,至少2名内援(赵旭日、曲波)正在引进中;外援的目标现在确定了英冠水晶宫的澳大利亚国脚卡尔,司职前腰的他很符合球队的要求。一想到这里,老朱也很有幸福感。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